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中山大学EMBA学费再涨6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6:47   南方都市报微博

  2012年是中国EMBA教育发展的第10个年头,在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院校不断挑战EMBA学费制高点的同时,广州的EMBA院校也加入了涨价阵营。2012年,中山大学(微博)EMBA学费涨到36万元,同比去年上涨6万,涨幅20%。记者获悉,在广州还有其他EMBA准备上调学费。

  广州本地中大涨6万,暨大也准备涨

  广州本地开设EMBA的高校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暨南大学(微博)管理学院。近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等相继在广州开设EMBA班。

  2010年,中山大学EMBA学费从26.8万上调到30万元。进入2012年,中大EMBA再度上调学费到36万元,涨幅达20%。中大管院的李老师说,EMBA在国内发展了10年,目前正处于重新定位和洗牌的过程,有些院校已经涨到了69多万,而中大本身的实力并不差,如果不跟着涨,会被认为与教学档次不相符。另外,师资等成本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记者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网站看到,该校2011年和2012年EMBA学费均为25万元。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网站上,该校2012年EMBA的学费为19万元,另外移动课堂费用4万元/人,与去年持平。暨大管院的赖老师说,学院目前有涨价的打算,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落实。

  省外大学广州班清华涨11万,厦大南开预涨2万-4万

  随着2011年年末清华EMBA宣告入驻广州,国内一线EMBA已全线布局广东。清华经管学院的杨老师介绍,清华EMBA今年秋季班才开始在广州设点开班,学费为56万,相比去年的45万,上涨了11万,涨了将近25%。

  杨老师说,清华经管这几年一直都没有上调学费,今年上调之后也才与中欧等其他同等级的EMBA院校在同等价格水平上,因此她认为这是根据市场的趋势来决定的,同时也包括教学成本的提高等实际情况。

  另外,南开大学2012EMBA学费不变,为22.8万元,但今年6月秋季班会调到26.8万元。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学费则保持18 .8万不变。

  厦门大学EMBA华南教育中心的李老师说,今年厦大EMBA学费不变,保持在26万,“今年不变,但明年可能会涨,预计涨到28或29万,会在30万以内。”

  李老师说,“受CPI影响,其他什么都涨,EMBA当然也会涨。首先是教学成本上升,像我们在异地办学,场租等成本越来越贵,师资方面,像哈佛的优秀老师,最贵的一天要十几万。第二是根据供求情况来看,报名的人越来越多,学费也因此上涨。”

  南开大学广东教育中心的张老师则表示,“目前清华、北大都在涨价,而南开大学在教学上与清华大学一直是师资互通的,在实力上向清华看齐,因此今年也将上调价格。总体来看,国内EMBA的教学质量和学院服务都在不断地提升。”

  张老师认为,EMBA定价学费一般要考虑4个方面,一是学校本身的知名度,二是学校能给学院带来哪些收益,三是教学运营成本,四是根据市场供给的综合评定。涨价更大程度上是由EMBA这个自由市场决定的,许多EMBA学员都是正处于上升阶段的企业家,他们对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念和社会层次有很大需求,EMBA的供应方和需求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目前EMBA的价格。

  今年部分院校春季招生乐观

  记者获悉,今年部分EMBA院校春季招生情况比较乐观。清华招生每年全国总共不超过200人,一个班在五六十人左右。今年报名与录取比例大约为3:1.厦大今年和往年一样招400个名额,目前报名的有800人左右。

  学费上调之后,能给学员带来什么样的增值服务?中大管院的李老师说,管院EMBA招生名额限制在100人以内,涨价后能够提升入学门槛,人数减少了,服务自然能够更加到位和个性化。

  清华经管EMBA的杨老师表示,清华的竞争力一直都是靠前的,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国内EMBA排名第一。因此首先清华会保持原有的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而在即将开始的秋季广州班里,学院会根据珠三角民营企业众多的特性,设置更多符合广州企业实际情况的课程和活动,但她表示目前具体的课程内容还在计划当中。

  南开大学广东教育中心的张老师也表示,目前提价只是计划,还没有具体落实,因此增值服务方面还不清楚。

  声音

  国内EMBA学费虚高

  但对于目前广州EMBA的学费,厦大的李老师认为并不合理,大多数是“虚高”的。他说,“学费合不合理是相对而言的,要看学校开设课程的情况,如果学校师资、举办的活动各方面投资比较好,那学费高是值得的,但如果学生花几十万元去一个圈子里吃喝玩乐我认为是不值得的。”而中大李老师认为,未来的三五年,仍然是国内EMBA学费的快速上涨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 学费 上涨 中山大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