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推荐:新官上任应该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6:56   《商学院》

  虽然选择新的领导者也许会给整个公司带来新的活力,然而即将上任的领导者和原有团队的磨合过程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即使人人都知道交流是继任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然而在混乱中,人人都无暇顾及交流活动。新老板的上任信息会给整个公司带来不确定、混乱,有时甚至是怨恨。为了使整个公司运作不受其影响,恢复常态,新老板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有效地和员工加强联系,建立关系。瑞士国际管理学院全球CEO中心教授柯万德·格拉芙和学院领导力和组织发展学教授苏珊娜·让娜通过一个故事告诉我们新任领导者如何很快地适应环境,融入团队。

  一天晚上,我离开了一个正式的晚宴往家里赶的时候,得知我即将被任命为联合利华公司食品部总监,这个部门占据了整个公司大半以上的业务,我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然而,我的欣喜很快就结束了,当我第二天早晨召集食品部门的所有同事开会时,噩梦来临了,食品部门的大多数主管对于空降一个新领导显然感到不公平,所有的同事,即使和我级别接近的中层人员,都离我很远。在这种情况下,人力部门的VP和我都决定暂时中止会议,然后筹划一个任命仪式,将我正式介绍给食品部门的团队。

  我们安排所有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召开了会议,目的是要帮助我和我接下来要带领的团队建立一个有效的关系,纠正他们对于我以及我的领导风格方面任何错误的猜想。在会议中,我分享了我的动机、信念、驱动力、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我同样讲到了我的家庭和“营养不良”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是我和我的妻子在得知我们的大儿子巴特患有营养不良症时创立的。分享了我的生活点滴,回答了所有的问题之后,我感觉室内气氛有了变化,我又重燃了我的梦想。从跃跃欲试到跌入低谷、再到重燃梦想,我把得到的经验记录下来,供大家分享:

  交流、交流、交流

  联合利华高层变动向来被视作一个价格高度敏感信息,这意味着公司受法律的约束,必须将任何此类信息及时告知证券交易所,尽管如此,公司也应该尊重那些个人利益与任命决定息息相关的员工的权利,确保他们在第一时间得知任命消息。今天,通过E-mail和短消息,人们不再需要走出办公室,为自己的演说做提前准备,但如果即将发布的信息会带来不确定和怀疑恐慌,那最好不要“躲在机器背后发布消息”,一定要选择最适合的交流传播方式。

  信任你的团队

  信任会营造一个更加愉悦和谐的商业氛围,如果你非常信任你团队中的某个人,你可以和他分享某些机密信息,如果你不信任他们,就不要让他成为你团队中的一员,信任是相互的,首先你会去信任其他人,展示你的包容、谦卑以及分享与倾听的愿望,其他人也会互换这份信任。

  开诚布公

  一旦误解产生,特别是当新团队联合一致针对你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够充分和他们分享你对于他们不良情绪的理解,你可以说,“通过你们脸上忧虑的表情,我觉得你们一定对这一任命心存疑虑和不安,那么可以谈谈你们的焦虑”,这个方法会刺激团队开展讨论。为团队营造一个“允许抱怨”的氛围有利于一个新的领导者赢得团队的尊敬和信任,反之亦然。

  展现谦卑并换位思考

  在这种情况下,展现谦卑博得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你可以说,“你们中的某些人肯定会对于我的任命非常吃惊,如果是我,也会如此,除此之外,我还会想知道他是谁?他如何领导我们?多少人有过这样的想法?”这也许会违背直觉,但是谦卑和换位思考会增加你作为一个领导者的可靠性。

  充满勇气

  谈谈你的经历,但要直视大家,在你即将领导的团队面前显示你的敏捷和专业,在关键时刻展示你的勇气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充满尊重地面对冲突,倾听团队成员关注点、愿望和对未来的展望,最重要的是,你愿意去倾听而不带有任何的自卫,愿意去学习,同时对于团队的未来发展有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想法。

  真实可信

  通过展示你真实的自我——你的动机、信念、动力、价值观、行为观——你会获得团队的信任,说出你想要做的事情,然后付诸实践,如果你的下属发现你并不可靠,他们会把你退回去,反之,他们会和蔼地接受你的反馈,这会是很好的礼物。

  鼓励团队分享信息

  一旦团队恢复正常状态,下一步就是要你的团队成员就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倾听、解释直到确定你没有误解他们的观点,深入探讨以及恰当举例,例如,询问“和生产经理共同工作有什么问题?”让团队成员举例以便能更好地理解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的方法,让团队分享信息会让大家形成紧密结合的领导团队,共同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此外,合理配置资源和权力以应对目前和未来的挑战会让团队充满行动的力量,便于更快地开展工作,有效地改进工作成果。

  合适恰当的交流在接管一个新团队时能够缓和负面反应,众所周知,不熟悉的人之间往往会有距离,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了,关键是新的领导者能够尽快将一切拉回正轨,毕竟,如果没有追随者,领导没法当!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领导者 团队 公司 管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