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近六成员工遭遇“职场橡皮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17:02   人民网微博
某招聘网站发起的“自我提升直面职场进化”调查显示某招聘网站发起的“自我提升直面职场进化”调查显示

  上升,是每一位职场人的梦想。但在现实中,上升到“金字塔尖”的人少之又少,职场中,更多的人只能居于“塔底”。未上升到“塔尖”的人如何应对职场?是坐以待毙,还是选择在职场“进化”?日前,智通人才网上发起的“自我提升直面职场进化”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职场人士表示自己曾经或正在经历难熬的“职场橡皮期”,但也有八成以上的职场人会选择不同方式计划在今年自我提升,实现职场“进化”。

  三到五年最易进入“职场橡皮期”

  “上班时间八小时都是替公司做事,哪有时间进行自我提升呢?八小时之后要忙于家庭琐事,又如何进行自我提升呢?”这些牢骚话很常见,也是很多职场人士打拼数年后遭遇“职场橡皮期”时的怨言。

  据智通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有36.23%的参加调查者曾经遇到过“职场橡皮期”,但可及时进行调整并顺利度过橡皮期,不过也还有23.19%的参加调查者表示自己仍在橡皮期内徘徊。仅有15.94%比例的人士自认为“从来没有”进入“职场橡皮期”。

  而在何时最容易进入“职场橡皮期”的调查中,31.88%的参调者认为工作三到五年是进入“职场橡皮期”的临界点,甚至还有近四分之一的职场人士认为一到三年就已经有可能遭遇“职场橡皮期”。

  故事一

  在“流水线”上拿到大专学历

  小慧,2008年从河南老家来到东莞,寻找自己的梦想,由于学历和技能有限,初来乍到只能在某大型电子厂做流水线工人。在旁人看来,上班、加班、下班就是她生活的全部,似乎没有可以与外界沟通、接触的机会。

  在一次与好友聊天的过程中,小慧意识到现在的生活与梦想差距甚远,于是决定参加自学考试,先从学历提升开始,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经过一年的努力,小慧晋升为车间的生产组长,两年后顺利拿到了大专学历证书,并进而跳槽到一家企业做品质管理,从此告别了“流水线”的生活。回看这段经历,小慧感叹说:“如果不及时提升自己,可能永远都呆在流水线。”

  解读:智通人才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参加调查者中有42.03%来自工业区工厂的技术工人和一线普通工人,他们的工作身影经常就是驻步在某一条似乎从不休止的流水线边,重复着早已烂熟于心的作业。他们技术娴熟、手脚灵活,但是他们的思想和灵魂仍然时不时也会“脱离”那些无情的机器。

  故事二

  因为热爱重返职场

  May,一位专业瑜伽教练,她的授课方式轻松舒缓,轻柔的言语气息给学员带来无限遐想和放松的空间,她的课程深受学员的喜爱。

  但很少人会想到,May曾经是一位脱离职场数年的家庭主妇。重返职场只是出于对瑜伽的热爱。经过多次思想斗争,她决定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作为职业,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和自我提升,May终于拿到了专业瑜伽教练从业资格证。

  May说:“多年前离开职场是一种逃避,数年后重返职场是一种挑战,只要经历了,就比站在原地更有收获。”

  解读:在职场进化的方向方面,智通人才网的调查数据显示,47.83%的参与调查者认为自己应该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进行自我提升和进化,也有8.70%和11.59%的职场人认为在新的一年里应该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晋升作出一定的努力和调整。

  “职场进化”没有所谓“最佳时机”

  那么,最佳自我提升实现职场进化的时机应该在何时?创慈电子公司的行政人事经理易文联说:“没有谁可以一成不变地捧着金饭碗。换句话说,未雨绸缪才是职场人时刻应作的准备。因此自我提升没有所谓的‘最佳时机’,而在于平时是否作好进化的准备。”

  “员工的自我提升是件因人而异的事情,他们的兴趣爱好、教育背景、家庭条件、社会关系、经济状况等都决定了如何进行自我提升的方式和途径。”易文联如是说。易文联在公司里为员工组织开办了电脑培训、英文提升教育、公共管理培训等课程,同时根据员工学习效果进行一定奖励。

  智通人才公共关系本部副总监蔡小梅则认为,通往职场进化的“罗马大道”并非只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根据岗位性质,职场人士可选择不同渠道来提升自我。“比如,从事技术岗位的人员可选择技能资格认证培训达到自我提升;从事企业管理的人员可通过学习EMBA课程或参加其他寻找资源类型的商务活动来拓展人脉等等。”有近6成的职场人士表示自己曾经或正在经历“职场橡皮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