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耶鲁管理学院和人大商学院MAM项目介绍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6:06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3月14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 ·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端管理联盟—MAM (Master of Advanced Management)项目介绍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Ted Synder、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副院长毛基业,联想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杜建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主任蒋晶,以及商学院部分教师、MBA、本科在校学生。

MAM项目宣讲现场,左起:人大商学院伊志宏院长、耶鲁管理学院副院长Joel GetzMAM项目宣讲现场,左起:人大商学院伊志宏院长、耶鲁管理学院副院长Joel Getz

  伊志宏院长首先在开场致辞中对Snyder院长、Getz副院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表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全球高端管理联盟”与人大商学院(微博)在理念上的契合是双方展开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期望两院能借助这一平台,在未来开展更为深度的合作。随后,Snyder院长详细介绍了MAM项目设立的初衷和实施规划,并具体解答了现场老师、学生提出的关于“高端管理联盟”运行模式和MAM项目招生等问题。

  介绍会结束后,Snyder院长与Getz副院长对5位申报MAM项目的人大优秀MBA学生进行了面试,并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了其学习和工作情况,同时就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入学遴选标准、课程设置、实习机会、奖学金申请等问题给予了逐一解答。

  随后进行的院长会谈中,Snyder院长首先对5位面试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学生的高素质、优秀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伊志宏院长则向对方介绍了“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相关获奖企业家,提出了通过如案例开发、实地研究、高管培训等形式,使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参与到“全球高端管理联盟”中的想法。双方还就MAM项目候选人录取名额、录取条件等具体事宜展开讨论。

  下午五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来到逸夫会议中心,会见Snyder院长一行。Snyder院长简单介绍了“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内容及想法,陈雨露校长则谈到在本月12日与耶鲁大学校长Richard C. Levin的会面中,双方均表示将对两校院际间的合作给予大力支持,期望两院能通过此次合作,加强联系,拓展资源。

  当天,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nyder、伊志宏两位院长接受新浪网商学院频道的专访,并分别就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与人大商学院的合作、MAM项目、MBA教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以下为访谈实录: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nyder、伊志宏两位院长接受新浪商学院专访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nyder、伊志宏两位院长接受新浪商学院专访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现在在的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MAM项目介绍会”现场,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了人大商学院院长伊志宏女士,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史莱德先生做客新浪,为我们介绍MAM项目。首先请教一下Ted Synder教授,当初我们成立MAM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Ted Synder:很荣幸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MAM项目介绍会并接受采访。耶鲁管理学院设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初衷是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式,虽然我们都知道中、美两国将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大国,但是未来许多经济强国也将会在世界多个地方崛起。所以对于耶鲁管理学院来说,与全球20所顶尖商学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至关重要,这也正是“全球管理联盟”将起到的作用。通过这个平台,学生、教师以及院长们能够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分享经验、交流沟通。

  主持人:伊院长,我们也知道人大商学院这些年步伐非常快,这次和耶鲁商学院共同推动人大商学院您觉得会有什么变化?

  伊志宏:这次合作基于我们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之间的一个共同理念,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商学院如何培养未来的商业领袖,以及未来的商业领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进行企业的运营。同时,未来的商业领袖,应该具有怎么样的能力。过去,我们与国外商学院间的合作模式,形式比较单一,通常会找一个海外的合作伙伴,要么是短期项目,要么是学位项目一对一的,内容上很受限制。

  另一方面,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国内的商学院,真正跟一流商学院进行非常深入的合作,还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所以基于培养未来全球化背景下具有领导能力的商业领袖的理念驱动,当耶鲁管理学院推出“全球高端管理联盟-MAM项目”,它的理念和我们的想法非常契合。这样的项目,能够使得欧洲、拉美、亚洲等其它国家的学生具有更宽阔的国际视野。

  主持人:刚才Ted Synder教授也提到了,MAM项目是跨越全球的,大概可能有20个国家的参与。这些学校是怎么样来进行挑选的?刚才在宣讲的时候Ted Synder教授也提到了,人民大学也是您最喜欢的学校之一,人大和耶鲁是不是有相似之处,所以也成为我们国内唯一被入选全球高端管理联盟-MAM项目的商学院?

  Ted Synder:耶鲁管理学院成立之初就是为社会培养商业领袖,希望他们能够在商业、社会、政府、公益等方面所有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是中国知名的商学院,有着良好的管理学教育声誉,在诸多领域都保持领先,为社会各界培养了众多管理领袖,同为杰出的和有明确目标的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耶鲁管理学院有很多的共性。我们很荣幸能够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邀请进“全球高端管理联盟”中来,两院共同努力获得提升。

  主持人:想问一下伊院长,今天下午也是我们和耶鲁大学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咱们这些学生是怎么样挑选出来的呢?

  伊志宏:因为这个项目时间比较紧,本来遴选的范围是MBA的毕业生,但很多的毕业生已经工作,所以也接受一年级MBA学生的报名。实际情况是,申请的学生太多,我们最后只好把一年级的学生安排到明年了。因为要跟我们培养的目标,以及人大和耶鲁国际项目未来的培养目标相吻合,即培养未来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化、跨文化、管理能力的未来商业领袖,所以,我们主要看重学生的工作经历、管理经历、以及语言能力这三点。经过初步的材料审查,大概有10位同学入选,进而进入我们的面试环节,再由3位海外回来的老师进行面试。接下来就是今天和Ted Synder院长的面试,可以说这是个层层选拔的过程。

  主持人:想请问一下Ted Synder教授,刚才您也和人大这边推选的5位候选人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试,您觉得这五位候选人的素质怎么样?在您看来,我看现场对MAM项目感兴趣的同学也非常多,报名的人也非常多,咱们是怎么样来挑选最适合的人?

  Ted Synder:首先我想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所付出的努力,帮助遴选出这5位优秀的候选学生,他们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学生素质非常高。据我了解,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有40多位MBA学生对今年首次开办的MAM项目非常感兴趣。至于MAM项目的录取条件,我们依照成为商业领袖的标准,主要制定了三条:第一,理解市场的运行和竞争机制;第二,清楚自身的能力,理解个人在组织中起到的作用,知道如何找好自己在团队和社会中的定位;第三,在具备高素质的基础上,愿意去倾听,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具有处理和解决复杂事情的能力,能够应对领导力方面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这几位学生也比较优秀,具备一些素质,以后会不会考虑针对中国侯选者增加一些名额呢?现在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大,而且中国经济发展的程度这么快。

  Ted Synder:我想说的是这5位候选学生的表现都非常令人满意,我很想把他们5位都录取。当然,我们是会考虑今后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学生增加参与MAM项目的名额。

  主持人:OK。我想除了MAM项目以外,咱们人大商学院也是和很多国际的名校有很深入的一些接触,在伊院长您看来,我们现在和国际商学院的相比,我们的差距会在什么地方?我们做的比较好的又有哪些方面?咱们怎么样像耶鲁管理学院这位老大哥学习?

  伊志宏:说到差距,我经常跟同事说这样的观点,如果看历史的话,中国的商学院跟世界一流大学的商学院相比应该说是差距巨大。首先从时间上来看,国外很多商学院都有大概100多年的历史。人大商学院虽然也拥有新中国成立以后商科教育的历史,但在市场经济、现代经济环境下培养管理人才的历史,大概只有20多年的时间,因此,从时间上看存在着巨大差距,当然,这跟历史是相关的。我认为这当中的差距包括办学理念、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学院的管理水平、教师的水平、研究的水平等等,其实也还有相当的差距。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看,假如对中国的企业有信心,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那么我们对商学院的教育也就非常有信心。面临全球化的挑战,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和一流大学思考的问题是同样的。然而我们更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背靠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肥沃沃土,商学院教育迎来了特别好的发展机遇。我们有这个契机,而发达国家没有。所以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加之未来自身较快的发展速度,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赶上一流商学院的水平,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好,谢谢。在最后我也想请问Ted Synder最后一个问题,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作为世界的一流商学院,您觉得和中国的商学院应该怎样加强合作,才能帮助我们中国商学院再进一步进入国际的一流行业?谢谢。

  Ted Synder: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耶鲁管理学院都是非常优秀的商学院,两校通过共同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能够不断相互促进和提升。在此我想举例谈一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这个联盟,两校的学生能够加强联系、拓展资源,加深对中国或美国的理解,为他们今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而这种学生之间及未来校友之间的密切联系会反过来反哺和回馈各自的学校,这对学院而言也是一种加强和巩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人大商学院 MAM项目 人大MBA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