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井坊外嫁中国白酒外资并购第一案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2:12   金陵晚报微博

  亲密接触6年,世界烈性酒巨头帝亚吉欧终将水井坊(600779)揽入怀中。此次双方联姻,信达证券研究员康敬东称:“国际品牌烈性酒与中国白酒的竞争性共存局面,已为期不远。”

  6年“苦恋”水井坊

  水井坊昨日披露,公司3月20日接大股东全兴集团之外方股东帝亚吉欧书面通知,帝亚吉欧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近日出具的《关于核准Diageo Highlands Holding B.V。公告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的批复》,且对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报告书无异议。水井坊表示,目前相关要约收购事项正在准备中,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特申请股票继续停牌,待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等相关信息后复牌。

  自2006年起,世界烈性酒巨头帝亚吉欧就对水井坊一见钟情,首次出手就以5亿元收购了水井坊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权,此后又以1.4亿元增持股权至49%。2010年3月,帝亚吉欧签订协议拟增持全兴集团股权至53%,由此间接持有水井坊39.71%的股份而触发要约收购。继2011年6月27日该方案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后,如今帝亚吉欧终获证监会“放行”,这也是中国白酒行业的首例外资控股。值得一提的是,帝亚吉欧所开出的要约收购价为每股21.45元,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60.29%,要约收购期限为30个自然日。如果此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社会公众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低于4885万股(即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10%),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尽管此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上市地位为目的,但公司在要约收购期限内股价表现极为重要。”东方证券研究员施剑刚称。不过,近期水井坊涨势喜人,停牌前市价较收购价溢价17%,二级市场股东转卖意愿不强,帝亚吉欧或将免付真金白银。

  白酒企业“借船出海”

  不过,牵手帝亚吉欧,并不代表水井坊就此前景光明。

  事实上,帝亚吉欧参与到上市公司的管理之后,水井坊的业绩表现一直差强人意。2010年水井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6.57%,2011年产品销量和业绩有所恢复,前三季度净利增幅达到82%。

  信达证券研究员康敬东直言,“水井坊品牌推出10余年,由于各种原因,在高端白酒市场的影响力始终与公司规划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公司产品结构单一,高端产品销售不畅,长期的弱品牌效应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尘埃落定,公司将在投入方面有明显改进,水井坊有望发力追赶其他高档酒。”更重要的是,帝亚吉欧入主之初承诺,将积极推动水井坊进入国际市场,这将打破中国白酒巨头“走出去”举步维艰的现状。

  由于中国白酒独特的工艺技术及产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消费市场要求有较大的差别,加上海外市场营销网络建设成本巨大,中国白酒巨头出口盈利微乎其微。近年来,通过“借船出海”,水井坊积极加大海外市场营销,实施“国内外双重检测标准”。水井坊2010年年报显示,水井坊出口额达到约4500万元,同比激增389.45%。

  这场唱了多年方落下帷幕的控股大戏,也展现出国际资本对中国酒业雄心勃勃的冰山一角。

  康敬东分析,“控股水井坊只是帝亚吉欧在中国发展战略的起始,帝亚吉欧看中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白酒的超高赢利能力及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一直希望中国能诞生世界级的酒类龙头,现在世界巨头主动来到我们身边了,国际品牌烈性酒与中国白酒的竞争性共存局面已为期不远。”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水井坊 中国白酒外资并购第一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