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新知:单身CEO爱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5:24   财富中文网

  这项最新研究可能会让人们看着美国企业界再次直挠头。上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发布的一项工作报告认为,由单身CEO管理的公司其股票风险高于那些由已婚CEO管理的公司。

  这项研究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的两位教授进行,调查了1,500家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的婚姻状况。两位教授发现,由单身CEO和已婚CEO经营的公司在公司行为上确实存在差异。单身CEO管理的公司往往会投入更多的钱在研发、收购和其他能够更快扩大业务规模的投资上,但失败的概率也更高。结果是股价的波动性更大。

  单身CEO为什么更喜欢冒险?对此,这项研究报告《管理者的婚姻状态和风险观》(Status, Marriage and Managers' Attitudes to Risk)有些语焉不详。两位合著者尼克莱 罗萨诺夫和帕维尔 萨瓦认为,它肯定与约会有关。单身者愿意承担更多风险,提高“配偶质量”。罗萨诺夫称:“即便是在CEO中间,相对地位在婚姻中似乎也很重要。”罗萨诺夫称,有可能选择单身者天性更爱冒险,但他认为这不是答案。他不认为他的统计结果受到了科技公司的影响,科技公司往往有更多的研发投入以及更年轻的CEO。他说,各个行业和地区的CEO都验证了相同的调查结果,虽然不同地区的离婚法可能增加了在一些地区提出婚姻的风险(如果有人希望保护自己的财富的话)。

  罗萨诺夫以甲骨文(Oracle)的拉里 埃里森和微软(Microsoft)的史蒂夫 鲍尔默为例。埃里森在其职业生涯中很多时候都处于单身状态(罗萨诺夫称:“他离婚又结婚,结婚又离婚,反复过好几次。”),他进行了众多大规模收购,性格好斗。而鲍尔默在其职业生涯中大多数时候都是已婚状态,外界对他的批评则是他没有把微软庞大的现金储备多花掉一点。

  总体而言,此次调查的公司中有约20%由单身CEO管理。罗萨诺夫无法说明单身女性CEO和单身男性CEO之间有无差别。因为女性CEO的样本数量不够多,缺乏统计意义。

  那么,这个调查的意义何在?首先要问问为何两位沃顿教授关心起了CEO们的约会生活或婚姻生活。罗萨诺夫称,这个问题涉及CEO对公司的影响力大小,而这一点牵涉到CEO是否薪酬过高之争。罗萨诺夫称,他的研究显示,CEO们、或者更具体的说他们的私人生活(对公司)确实有影响,影响可能还有点过大。董事会本应发挥作用,减少CEO由于正在追求一位或性感、或智慧的配偶所导致的公司冒险行为。但显然,董事会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