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发布 中欧蝉联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5:33   和讯网

  和讯商学院消息 2012年3月27日,上海——《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2年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这是福布斯第五次对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进行全面、独立的调查。今年的调研范围为2007年和2011年毕业的两届MBA毕业生,福布斯选取的排名指标包括:MBA毕业生毕业5年后的投资回报、毕业第一年起薪、目前年薪、就读MBA前后的收入增长率、毕业5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学费成本等多重指标,另外今年新增加了MBA毕业生对工作满意度和对商学院满意度两项指标。最后评选出16个最具价值全日制MBA项目和16个最具价值在职MBA项目。

  从收入回报来看,入选商学院2007届毕业生的投资回报相当不错。全日制MBA毕业生毕业5年后平均年薪达到41.6万元,是入学前的4.5倍,毕业后年均薪资增幅达到了17%。在职MBA毕业生毕业5年后平均年薪为34.4万元,是入学前的2.8倍,毕业后年均薪资增幅为12.6%。

  除了收入增长外,入选商学院毕业生的职位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就读MBA之前仅有10.7%的学员在企业中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总监以上职位),毕业后第一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2.4%,毕业5年之后则达到了32.3%。

  MBA教育对毕业生的就业行业选择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就读商学院之前,在金融行业就职的学员占9.2%,毕业后第一年则上升到了14.7%。女性学员的比例也大幅攀升,在2007年毕业的学生中,女性仅占19.1%;而到了2011年,这一比例则达到了26.9%。

  今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继续蝉联“中国最具价值全日制MBA项目”排名榜首,北大国际MBA(BiMBA)则重回“中国最具价值在职MBA项目”排名第一的宝座。中欧2007届全日制MBA毕业生在入学前后的薪资增幅达到了156.8%,且保持了14.1%的年复合增长率,毕业5年投资回报达到97.1万元。北大国际2007届在职MBA毕业5年投资回报达到69.1万元,2011届在职MBA毕业生的起薪高达47.7万元,成为MBA毕业生起薪最高的商学院;其2007届全日制MBA毕业生目前平均年薪达到了100.9万元,拔得毕业5年薪资最高的头筹。中欧、清华大学(微博)、长江商学院、复旦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岭南学院、浙江大学(微博)这6所商学院的2007届全日制MBA毕业生就读商学院前后的薪资增幅均超过了100%。

  通过调查发现,随着学费的上涨,就读商学院的学员越来越“有钱”,但入学前后的薪资增幅却呈下降趋势。比如入选商学院2007届MBA学员入学前的平均年薪为9.3万元(全日制)和12.2万元(在职),而2011届MBA学员的入学前平均年薪达到14万元(全日制)和16.6万元(在职);2007届MBA学员就读MBA前后平均薪资涨幅高达94.2%(全日制)和51.5%(在职),而2011届MBA这一数字则下降为57.5%(全日制)和44.8%(在职)。此外,我们发现就读全日制MBA学员的年龄趋于年轻,2007届全日制MBA入学前平均工作经验为6.3年,2011届降至5.8年;而在职MBA学员的年龄则趋于年长,2007届在职MBA入学前平均工作经验为7.3年,2011届升至7.7年。  

  国际化成为目前商学院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申请国际认证、开设国际课程和引进国际师资。2004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一个获得国际三大权威认证之一的EQUIS认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则同时取得了AACSB、EQUIS、AMBA三项国际权威认证。在我们重点调查的商学院中,70%的学校都开设有国际合作项目,其中部分学校同时授予国际合作方的硕士学位。

  在MBA教育越来越流行的今天,发展各自特色成为每个商学院追求的目标,许多商学院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培养方案,开设了一些创新性课程。其中,同济大学(微博)携手陆家嘴人才金港,首推期货方向金融实务课程,业界专家参与授课。浙江大学则与里昂商学院合作,推出了奢侈品管理专业。

  创业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商学院重视。比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百森商学院(北美)、里昂商学院(欧洲)共同推出全球创业管理项目(Global Entrepreneurship Program, GEP),该项目需要分别在法国、中国、美国学习,其第一届GEP班的65名学员分别来自16个不同的国家。今年2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宣布推出创业公益课程“新生代创业领袖成长营”项目,并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华光资本联合发起华欧创投基金,这是国内首支由商学院发起的创投基金,首期资金3亿人民币,主要为快速成长的创业企业提供天使和A轮投资。

  今年我们还对EMBA的学费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最近几年来,尽管面对越来越大的招生压力,一线商学院EMBA的学费非但没跌,反而一路逆势上扬。2008年危机以后,这个涨势更是惊人。以2012年学费为基准,我们今年选出了“中国最贵EMBA项目”,有5家商学院入选,分别是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其EMBA学费均超过50万元,学费最高的长江商学院2012年春季入学EMBA的学费高达65.8万元,是10年前学费的2.63倍,涨势惊人。5家“中国最贵EMBA项目”2012年平均学费达到56.6万元,是10年前的2.55倍。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先生表示:“中国的商学院教育这些年发展很快,但在对MBA教育进行反思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的商学院教育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学校难以产生高质量的研究和管理思想,学生规模扩张过快,学校收入过于依赖学费上涨,等等。我们会持续关注目前这种发展能否健康地持续下去。”《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先生表示:学费的飞涨没有浇灭MBA报考者的热情,中国商学院国际化和特色化进程仍在继续,创业教育正在兴起。

  福布斯中文版还将于近期陆续推出中国商学院各项子榜单,敬请关注福布斯中文网:www.Forbeschina.com  

  [附1]“2012福布斯中国最佳商学院”榜单(具体数据,请登录福布斯中文网 www.ForbesChina.com )

  中国最具价值全日制MBA项目 http://www.forbeschina.com/list/1819

排名 商学院
1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 北大国际MBA(BiMBA)
3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5 长江商学院
6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7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8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9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10 南京大学商学院
11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12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13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14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15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6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中国最具价值在职MBA项目 http://www.forbeschina.com/list/1820

排名 商学院
1 北大国际MBA(BiMBA)
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3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4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5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6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7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8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9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10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11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12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14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15 南京大学商学院
16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附2] “2012福布斯中国最贵EMBA项目”榜单(具体数据,请登录福布斯中文网http://www.forbeschina.com/investment/review/201203/0015942.shtml)

EMBA项目|学费(万元)
长江EMBA
清华EMBA
中欧EMBA
上海交大安泰EMBA
北大光华EMBA

  [附3] “2012福布斯中国最佳商学院”相关数据

  【附表】数据比较:2007届VS.2011届

入学前薪资 毕业第一年起薪 就读MBA前后的薪资涨幅 就读MBA前的工作经验(年)
(万元) (万元)
全日制MBA 2007届 9.3 17.9 94.20% 6.3
2011届 14 21.2 57.50% 5.8
在职MBA 2007届 12.2 18.2 51.50% 7.3
2011届 16.6 24.1 44.80% 7.7

  【附表】就读MBA前后职位的变化

职位 入学前(%) 毕业后第一年(%) 毕业后第五年(%)
最高管理层 5% 10% 14%
高级管理人员 6% 13% 19%
中层管理人员 54% 49% 43%
专业人士 8% 10% 8%
其他 27% 18% 16%
注:最高管理层指:董事长/合作人/总裁/总经理;
高级管理人员指:副总裁/副总经理、总监;
中层管理人员指:部门主管及经理;
专业人士指:会计师、律师、咨询管理、咨询顾问、经济师、教授等。

     [附3] “2012福布斯中国最佳商学院”榜单调研及排名方法

  本调查为《福布斯》中文版针对中国商学院进行的独立调研。调查的范围为国务院学位办承认其授予的MBA学位的商学院,同时也包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大国际MBA、长江商学院等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项目。调查针对所有2007年和2011年毕业的全日制和在职MBA毕业生,当年必须有毕业生的商学院方可入选。

  排名标准:排名指标包括MBA毕业生毕业5年投资回报、毕业第1年的起薪、目前薪资、就读MBA前后的收入增长率、毕业5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学费成本、毕业生对工作及商学院的满意度等,通过赋予各项指标不同权重,进行加权处理得出最后的排名。其中毕业5年投资回报为毕业后5年内的税前总收入,减去本人承担的学费,再减去自入学起至2011年底的机会成本。

  制榜人:刘瑞明 主调研:沈海燕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