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弊门”事件或将影响MBA国家线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4:47   中国MBAhome网

  MBA国家分数线发布在即,由于日前作弊事件对整个MBA造成的舆论影响重大,很多考生都在担心,这次的作弊事件,会不会影响到国家分数线的发布?

  日前,上海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徐参加了本市一所高校的考研(微博)复试。直到复试结束,小徐一直很紧张:教育部针对今年年初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涉嫌泄题案,下发通知要求各校强化复试考核,确保录取公平公正。 “虽然我自我感觉发挥还不错,但这次复试会不会因为过于严苛而结果出人意料呢? ”

  复试之前,记者从本市多所高校获悉,高校已根据这一要求,严格把控此次复试关。对此,有高校研招办教师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泄题、作弊问题,必须直面多年来考研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应该进行改革,如下放公共科目的命题权,“研究生招考已经到了不改不可的程度了! ”

  名校举措:向考研作弊行为“亮剑”

  记者从复旦大学(微博)了解到,今年复旦研招复试仍采用导师组的方式,各个学科均由该研究领域中的多位专家教授考核考生。

  复旦研招办负责人吴宏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日学校专门开会传达教育部的紧急通知,强调了考研复试的纪律。他透露,今年复旦研招复试中,已特别加强外语科目的复核,根据各个学科特点,有的学科增设了英语笔试内容,对外语口语、听力要求比较高的学科,复试中会加强这两方面的测试。

  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复试工作也已于近期启动。接到教育部要求强化复试考核的通知后,学校也专门召开了会议传达相关精神,要求强化纪律,确保复试的公正公平,如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一律依照规定严肃处理。

  “一直以来,我们的复试工作都很规范,今年,我们将延续过去的做法,各个学科均由该研究领域中的多位专家教授考核考生,要求不能走过场,严格按照相关流程操作。”上海交大研招办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研招复试中,学校还将继续进行英语听力测试,并计入总分。同时,还会对学生的英语口语进行考查。

  同济的研究生复试也刚刚在周三进行,研招办主任陈宇光也表示,已遵照教育部意见,加强面试环节,杜绝一切“投机分子”进入学校的可能,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研究生招办负责人也表示,校方对此次事件保持密切关注,将严把今年研究生招考质量关。但对于今年上外研究生复试中是否会增设笔试等以加强对英语部分的考核,校方表示,由于涉及到考试内容,不方便透露。

  专家建议:将公共科目命题权放给名校

  “研究生招考已经到了不改不可的程度了!”在同济大学(微博)研招办主任陈宇光看来,此次作弊事件只是研究生招考制度问题的冰山一角,即使没有此次事件,考研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也一直存在。

  “要想杜绝考研究生招考当中的作弊、腐败问题,首先应该在初试,也就是笔试上寻找解决方法。”同济大学研招办主任陈宇光建议,教育部完全可以向部分名校放权,将笔试的英语、政治等公共科目命题权放给具有一定教学实力和信誉度的高校,这样既保证了公正,又可以让笔试安全有序地进行,“当然并非所有高校都可以获得这一权力,如果某些学校出现泄题、作弊事件,教育部也可以收回这一权力。 ”

  其次,在整个招考制度之上,同样应该进行一定的改革。此前已有多所高校呼吁,给予名校更多的推免生名额,相比一些仅仅在考研考试中获得高分的普通学生,名校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往往在高中、大学期间学习优异,还通过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提高了综合素质,他们是精英中的精英,理应得到优待。在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上,也应该看重校方意见,面试者才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研究生。

  一位高校研招办教师告诉记者,多年以来,研究生招考环节一直存在徇私舞弊的空间,一方面,每次早在考前,就会有头脑活络的考生在校内提前打探专业课试题,并向今后可能的导师“通关系”;另一方面,社会办学机构也是无孔不入,既在高校内拉拢刚刚退休的研招办教师,寻找内部消息;又通过特殊渠道搜获公共科目试题,以此招徕考生,“因此,我很担心,这次部分学校提前公布增设英语笔试,那么这些办学机构很可能又会去探听内部消息,拉拢命题教师,从而干扰复试环节。 ”在他看来,要想去除这些弊端,就必须从考试体制上做文章。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MBA 国家线  发布 作弊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