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高管年薪排行:深发展行长869万元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1:38   新京报微博
银行高管年薪银行高管年薪
上市银行高管薪酬前20名上市银行高管薪酬前20名

  金融业的薪酬水平一直被人羡慕,2011年银行员工拿了多少钱?粗略统计显示,民生银行去年人均年薪最高,超过39万元,而从高管年薪看,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以869万元的年薪暂居第一。与此对应的是,业绩漂亮的国有“大银行”,无论董事长及行长薪酬到平均薪酬,均不能与股份制“小银行”相媲美。

  国有行高管年薪不敌股份制银行

  “暴利说”之下,银行员工和高管年薪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根据目前已披露11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来看,高增长之下,银行业员工和高管薪酬也颇为可观。

  从薪酬激励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明显好于国有银行。在已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中,年薪排名前20名的银行高管均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占据一半,其次是招行。年报显示,深发展董事长和行长去年薪酬分别高达745万和869万,高居行业第一。建行、农行等行长年薪均约百万。

  员工认为“工资拖后腿”

  国有银行不如股份制银行的情况也体现在员工薪酬上。2011年首份银行上市公司年报来自深发展,数据显示深发展去年全年支付员工薪酬51.6亿元,平均年薪26.13万元,比2010年增长58.22%。

  据粗略统计显示,10家银行中民生银行去年人均年薪最高,超过39万元。

  相比较,国有大行整体薪酬水平不如股份制银行。农行、中行、建行人均年薪均较2010年有所提升,其中收入最高的是建行,2011年人均薪酬为21.67万元,其次是中国银行为20.97万元,农行的薪酬增幅最迅猛,同比增长21.3%。以此计算,民生银行的人均年薪是国有大行的1倍以上。

  一家股份制银行员工抱怨,说银行赚得多,是暴利,但年薪10万、20万的收入在北京也仅仅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在整个金融业,银行收入是垫底的。但银行工作很累,每到季末年末,更是通宵达旦地工作。”

  但也有股份制银行员工认为,“工作没拖后腿,工资拖了后腿。”平均年薪很大程度是由高管年薪拉动,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具有比照意义。

  行长都说“无暴利”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实际上银行业“高利”都算不上,利润实际上超低,计算高利一般是指单位投入所得回报。目前银行业资产收益率只有1%,前几年还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而一般制造业这个指标能达到5%,所以银行业既非暴利也非高利。

  农行行长张云:应该从银行不同周期的利润变化、获得利润的方式、利润成长因素以及银行利润与同业的利润率等方面来看待,通过数据说话,可能得出更加全面和系统的观点。从目前利润数量来看,确实比较大,但中国银行业利润增长没有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增长。

  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银行日赚几个亿,反映的是经营规模,与利润的薄厚没有直接关系。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是25.4%,建设银行2011年利润增速是25.52%,因此建设银行的利润增速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速度是一致的,不存在暴利问题。

  指点银行股

  坏账令银行股成“雷区”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79亿元,比三季度末增加201亿元,不良贷款率也从0.9%上升到1.0%。这是6年以来,中国银行业首次出现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同时上升。

  标普中国银行业分析师廖强认为,今年中国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到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上升的趋势将在2012年持续,银行不良贷款可能逐步上升。

  天马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康晓阳在微博上表示,因为坏账这颗定时炸弹,银行股成了少有人愿意触及的雷区,尽管盈利不错,但基于对未来的担忧,市盈率可能长时间维持低位。有了这个标杆,热衷PE估值的人们看别的东西都贵,限制了市场的上升空间。因此,在银行盈利和坏账恶化之前,A股难有牛市,而一旦问题真的爆发,消化和恢复同样需要时间。

  存在阶段性修复机会

  广发证券报告认为,今年由于外需下降、地产调控,经济增速放缓将成为趋势,政策平衡点逐渐由通胀目标制转向平衡经济发展,政策微调预期显现。银行股有望在政策及经济阶段性拐点迎来修复机遇,2013年可能迎来拐点,从而1季度末及4季度将是较好的投资时期,维持行业买入评级。

  中原证券公司总经理刘舒昨天表示,在目前大盘整体市盈率较低的情况下,目前银行股在估值上堪称“白菜价”,是20年来估值最低的,目前介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银行 高管 薪酬 金融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