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MBA关注:女性领导力不再是商场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7:1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1998年,德国企业福伊特集团希望把刘明明请去做中国首席代表的副手,但被她拒绝了。因为她自信“我能够胜任一把手”,为此刘明明直接飞往德国总部与董事谈判,用果敢说服了所有董事,成为了福伊特第三任中国首席代表,而原先刚刚被任命仅三个月的德国男性首代成了她的副手。

  回忆起这段经历,曾上山下乡,39岁才留学(微博)德国的福伊特造纸亚洲区总裁兼CEO刘明明说,女人最大的优点是做事比较踏实,所以就比较容易成功。在德国商会开会时,往往总是仅有她一位女性。“企业给了我机会,市场给了我机会,我就要用事实说话用业绩证明自己。”在她出任首代的前6年,将中国区50万欧元的年销售额,提升到4.2亿欧元,且在中国高级造纸机市场上获得51.5%的占有率。

  像刘明明一样的女性领导力不少,她们的经历证明,对于男性领导力来说,女性领导力曾经意味着竞争、对垒,今天更多的却是合作与增值。

  不再是商界配角

  刘明明是越来越多在商界崭露头角的中国女性之一。与电影《穿PRADA的女魔头》中,手握大权、高傲强势、不近人情的女强人米兰达不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李秀娟对大量女性高管进行调研后,发现她们更具有“灰姑娘”的共性,善良、坚忍、刚毅、包容、风险。

  李秀娟甚至专门制造了一个新的名词“ShEO”(意为“She is CEO”)来表达对今天的女性领导力的诠释。

  在她作为论坛主席的中欧第三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上,面对着超过95%听众都是女性的会场,一些男性嘉宾倒吸一口冷气,他们很难想象,今天的女性领导力到底有多么强大。

  李秀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今社会存在三个不容忽视的“W”,即web(网络)、气候(weather)、妇女(woman),这说明女性已不仅仅只是撑起了半边天,而是对整个世界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企业领域,女性领导力不断提升,有统计数据显示,女性企业家在全球企业家中的比例,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10%,快速上升到20%。甚至有报告统计,女性管理者比男性管理者更有经营力——比起男性企业家,女性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中,盈利比例多7.8%,持平比例多4.3%,而亏损比例少12.1%。

  而在中国,2011年共有156位女富豪,在全球28位拥有10亿美元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有18位来自中国,占三分之二。2011年共有156位女富豪登上了百富榜(1000人总榜),占总人数15.5%,比2010年高出4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细腻、灵活的巨人网络总裁刘伟一直把自己定位在“二当家”的角色上,她跟随董事长史玉柱多年转战各行业,一个柔软温和,一个强硬执拗;一个务实坚持,一个天马行空;一个冷静理智,一个冲动狂热,一柔一刚的“黄金搭档”使新巨人颇受公众关注。

  多一些感性,少一些偏执的女性领导特质能为商业社会带来一种平衡,也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身处管理职位的女性人数逐渐增长,但大多数仍局限于低层和中层职位,像刘伟、刘明明等能攀登到高峰的女性领导依旧凤毛麟角,财富500强中美国的女性CEO不到4%。难道女性真不适合当领导么?阻碍女性提升管理层级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爬到CEO位置的过程中,女性会因为其性别角色面对各种猜疑、揣测和压力,在社会和心理层面面对更多挑战和纠结。”李秀娟说,一方面是传统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还有安分守己、相夫教子的观念束缚,另一方面很多女性在职业发展上的信心不够,心理的天花板常常划地自限,使其不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社会关系中的位置;而社会上对女性成功的双重标准,也使得很多女性在追求自己梦想时觉得比较累。

  不过调研发现,大多数企业都认为领导力没有男女之分,一个高管职位所需要的特质和能力、经验和知识是没有性别之分的,企业只需找最适合这个工作岗位的人。这就如同花木兰上战场,她要和所有男人一样,依靠的是勇气、谋略和对战争的理解和把握。

  互补平衡的商业角色

  尽管女性领导者和男性领导者都有“自信、活力、积极实现、雄心勃勃、努力工作”等类似特点,但男性领导者和女性领导者的领导风格往往会大相径庭。比如,在行为特征方面,女性优势是处理冲突和有效的执行,而男性领导是提供方向与创新。

  与男性领导相比,李秀娟在调研中发现,女性领导相对存在的短板表现在,第一是战略眼光,女性领导者的冒险精神比较欠缺,不敢去承担风险;第二在创新方面,女性往往在学习新的东西,尝试新的事物方面比男性弱;第三,在策略敏感度上,面对一些不确定的环境时,女性领导者往往对于环境的变化比较谨慎悲观。

  在夫妻搭档的创业模式中,上述短板得到互补能更明显地表现。当当网执行主席俞渝及其丈夫李国庆就是例子。俞渝说,丈夫给了她第二个MBA培训,虽然校园MBA学习给了她很多系统的理论知识,但是从商业判断和管理方面来说,丈夫以及周围朋友给了很大帮助。李国庆描述二人的性格差异和角色配合时说,自己是往前冲,更喜欢变革和提高成绩,而俞渝喜欢的是控制和平衡。李国庆不会跟投资人打交道,不喜欢应酬,而俞渝的最强项便是跟投资人的沟通,帮助他和投资人建立资本沟通的桥梁。

  “对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来讲,很重要的是你要让团队多样化,由不同的个性人组成,有不同的特点,这样比较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中国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领导 女性 男性 管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