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心办坏事 盘点管理三大忌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7:17   财富中文网

  全世界都迫切需要优质的服务。服务做得好的公司看看西南航空(Southwest)和美国网络鞋店Zappos在保证盈利的情况下都实现了企业增长,并赢得了回头客。服务做得不好的公司则受到了无情的惩罚。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经常在客户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垫底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企业有太多理由要服务好客户,那么,为什么优秀的服务依然不多见?

  原因之一就是“好意”。事实证明,优质服务的核心障碍并不是落后过时的想法,也不是麻木不仁的管理层,很多时候问题恰恰在于人们希望做“对的事情”。美国银行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现在它不想让任何人失望。

  而且,像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谈到服务,下面三类好的出发点往往会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

  1.凡事力求做到最好

  最好的服务提供商总是在客户最看重的事情上不遗余力,在客户最不看重的事情上则留有余地。美国著名的医学中心梅奥诊所(Mayo Clinic)为患者提供当日预约服务,条件是放弃选择指定医生的权力。但任何急难症患者(这是梅奥诊所擅长的领域)都会乐于接受这样的安排。

  此类折衷策略构成了成功的服务模式,没有人需要为此致歉。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无需为不提供正餐和行李转运服务而感到羞愧,因为正是如此,它们才能提供廉价的密集航班,而这些也正是顾客真正想要的东西。

  如果西南航空力求事事做到最好,如果它既想成为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又想提供高端豪华的舱内体验,同时每天多次飞往全球任何一个地点,这套模式绝对行不通。这家公司最终会亏欠,而且什么服务都流于平庸,这正是大多数大型航空公司走下坡路的原因。

  如今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似乎正在向零售银行的所有领域推进,可以预料的是,效果不会令人满意。美国银行正在试图降低成本、提高便捷性、扩充产品领域以及提供友好的服务,或许它的名字就已经决定了,一家面向全美国人民的银行绝不能让任何人因为任何事情失望。

  美国银行没有设计一个或多个服务模式【看看丰田(Toyota)和雷克萨斯(Lexus)各自的策略】根据关键服务要素进行优化,而是选择全面铺开,胜算渺茫。它不是最便宜、最方便或最友好的储蓄银行。它让所有的人都大失所望,原因却又各有不同,僵化的策略无法让任何人真正满意。

  你们的客户最看重什么?如果确保他们获得这些,他们愿意放弃什么?回答好这些问题,是提供优质服务的第一步。

  2.要求员工更卖力地工作

  一旦出现问题,人们很容易将其归咎于不够努力。很多人认为,只要再加把劲(通常说的是直接下属),服务就会得到改善。但这种观点可能忽略了一个事实,即系统架构本身就已经决定了员工难以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

  呼叫中心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而且它的星星很荒谬。呼叫中心往往要求员工最多需要关注8个屏幕,同时还要接听并处理来自全球各地来电者五花八门的问题。很多呼叫中心还对服务代表的通话时长进行计时,而且不得将来电转至上一级,即便他们没有权限和信息来解决来电者的问题。处在这种情况中,再努力也无济于事,因为员工的工作面临着很大的障碍。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可以设计一套管理体系,让每个人轻轻松松就能拿出出色的表现。Zappos将服务代表视为公司建立客户关系的一线大使。服务代表有服务客户的工具和权力,每天24小时提供服务,同时公司还鼓励他们不计时长地接听电话。超长的通话时间甚至已成为服务团队的某种荣誉勋章。

  对于那些服务遭到投诉的公司,我们的建议是别再告诉你们的员工做110%的努力了。认真审视一下,是否是系统问题导致客户不满。

  3.提供免费服务

  慷慨大方是良好关系的核心,客户关系也不例外。为付钱给你的人们创造巨大的价值,然后从中为自己争取一部分。这就是成功的服务公司背后的慷慨经济学。

  不过,无条件的爱可行不通。必须为你的慷慨获得某种回报,否则你可支撑不了多久。举个例子,精致游轮(Celebrity Cruises)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新增了150种“取悦”客户的方式,包括免费香槟酒、落日瑜伽、泳池边的果汁冰糕、寿司吧以及订制披萨等服务。

  但问题是没人需要为此多付一分钱。由于游轮业的现状导致涨价几乎不可能,这个昙花一现的计划沦为“可有可无”的免费服务,收回成本的概率几近于无。

  美国邮政局(The U.S. Post Office)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周六递送服务(递送量较低)也是一项免费服务。我们自然都喜欢这项服务,但大多数人除了邮票,不愿额外多付一分钱。这项服务堪称邮政系统的免费香槟。

  简单而言,我们认为服务必须收费。新的收费和上调价格只是一种方式,往往也是最没有创造力的方式,许多市场都不能接受。

  服务收费遇到困难?首先,要确保你是在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然后从中为自己争取一部分。

  我们经常接触到很多企业管理者,他们的想法和出发点都很好,但没算好经济帐。他们的问题不是对客户不够全心全意,而是死守一种观点,认为“只要有好的出发点就足以成功”。然而,好的出发点不仅不够,有时甚至恰恰相反,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 管理 忌讳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