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卡拉孙陶然创业军规: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4:13   《环球企业家》网站
孙陶然孙陶然

  “创业导师”在时下语境里似乎并不算一个褒义词,它某种程度上很容易令人向擅长自我包装和大嘴巴忽悠的“江湖术士”方向联想,至少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就直言不讳称自己特别反叛“导师”。但恰恰是这个不迷信所谓权威、平时也不愿意给自己戴什么光环的人,干了一件特别“导师”的事:他出了本给创业者指点迷津的书,叫《创业36条军 规》。

  这本书不出所料地火了,很短时间内就接连加印数次,在创业癫狂症集体发作的浮躁气氛里,任何一本内容不至于太烂的创业相关书籍,都很容易获得不错的销量,但《创业36条军规》远超同类的火爆背后显然暗藏玄机。首先,它并不鼓吹创业,而是以一个过来人的口吻将创业的沟沟坎坎和不易娓娓道来,甚至第一条军规即开宗明义—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其次,它实用,36条军规总结于孙陶然过去十几年创业的经验教训,其最大功效并非指导一个创业者如何成功,而是如何少犯错误。

  “这本书如果用冯仑的话总结,其实就讲了9个字—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最近,《环球企业家》专访孙陶然时他如是说。尽管一时成为创业热潮中的焦点式人物,但得益于孙陶然一贯的低调和务实,目前为止,还没有多少人给他冠以“导师”的高帽,他自己也似乎更乐于引用冯仑或者雷军等人的经典语句来为自己的想法盖棺定论。

  孙陶然喜欢拿自己创办的拉卡拉举例,除了因为这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事业之一,还在于他过去的创业经验和感悟都在拉卡拉身上得到了鲜明体现。“拉卡拉和银行、银联紧密合作,这就是学先进;吸纳联想控股的投资,成为其旗下一员,这就是傍大款;正规经营,合法合规,这就是走正道。”

  孙陶然的创业经历就是一本最好的工具书。20年前从北京大学(微博)毕业时,他没能拿到当时的留京指标,却不甘心回老家,毅然放弃分配开始“北漂”。过去20年,他先后创办和联合创办了6家公司,先后涉足媒体、广告、公关、消费电子、农业、金融服务等不同领域,其中包括以“商务通”成名的恒基伟业、国内公关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蓝色光标以及现在其投入主要精力的线下支付公司拉卡 拉。

  几年前创办拉卡拉时,金融业对于孙陶然显然是个崭新领域。这个项目是孙陶然和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朱立南以及天使投资人雷军闲聊时,根据市场需求和金融行业开放大趋势推导出来的,要真正启动拉卡拉,孙陶然在陌生市场所面对的挑战并不比以前任何一次创业少。

  但孙陶然的特质却是“越是新鲜的市场我越兴奋”,而且他知道,越难做的市场越容易建立其竞争门槛。当拉卡拉创业初期一家家跑便利店和连锁超市,用几年时间部署起其终端网络,竞争对手已很难再在短期内对其构成威胁。更关键的是,类似拉卡拉这样的运营型业务一旦建立好瓶体,收益将十分稳定。相反,消费产品很容易出现速起速落的过山车曲线,即使如诺基亚这样的手机巨头也不例外。

  连续创业成功的孙陶然已经将创业视为其生命中最重要的基因之一,他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业阵营乐见其成。在其看来,中国社会当下看似泡沫的创业热潮将持续很长时间。“就像我当初毕业时的遭遇一样,以前的社会体制不鼓励创业,一个户口指标就可能限制死你。现在社会体制在改变,这种限制已经初步在放松,今后创业的社会环境显然更为宽松。”

  但门槛的降低并不意味着创业之路会走得更为轻松,孙陶然观察到的事实恰恰相反,“创业其实是更难了。”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中国的风险投资比过去任何时间都更为疯狂,大量风投资金通过给创业公司施肥催长的方式悄然改变了创业的生态环境:随着资本蜂拥而至,并迅速培植起领先者,市场不会留给大多数创业公司太长时间。“以前20年才会成就一家大公司,现在按照雷军说的,只需要9年。”

  他有些担心创业热潮中这种若隐若现的浮躁气氛。孙陶然提醒说,那些喜欢呆在镁光灯下的创业者,应该通过产品来赢得用户和市场而不是其他,按照市场规律和自己的规划走,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迷信规模和速度。更多公司应该是做一个细分市场的小公司,首先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其次才是快。”

  他亦不相信所谓的资源和人脉式创业。“不能靠关系来做事,而是要靠业务。人脉其实不是那么重要。”而以孙陶然的经验,被很多创业者时常挂在嘴边的“资源整合”显然是个伪命题,因为,通常只有最强的人才能整合资源,凡是口头讲如何整合资源的一般都不会是资源链条中的强者。“创业的根本一定是你自己所能拥有的资源。”

  孙陶然的另一个身份是天使投资人。他过去的创业经历使其形成了自己判断项目的方法论,这在《创业36条军规》中亦有体现。比如他会根据特定的标准来选择投资项目,这些标准包括足够大的市场、商业模式简单可复制、团队能力是否曾经得到验证等等,同时,团队是否有历史劣迹、有没有进取心,是否有领军人物,如果是技术公司有没有技术带头人,这些细节都可能决定一个创业项目的成败。

  “创业要志存高远,高处着眼、小处着手。”他补充说,创业只能靠摸爬滚打,“训练是训练不出成功创业者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孙陶然 拉卡拉 创业 军规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