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董事长王石:我只是一个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5:26   中国经营报微博
王石王石

  “当你仰视着我,你看到的王石只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充斥着被世俗反复夸耀的成功,却跟我毫无关系。”在最新拍摄的广告片中,王石以平缓的语气讲述着一个被世人误解的自己。

  不管是2008年汶川地震中当中的“捐款门”,还是留学(微博)海外之后关于其与万科总裁郁亮之间的分歧传闻,作为房地产行业明星人物的王石,总是容易被动地陷入到各种各样的传闻当中,但他鲜有回应。他有微博,但他只关注了65个人,大部分微博的内容也只关乎生活的足迹,似乎与其在万科董事长的角色毫无关系。  “

  我从没有特意去关注谁,一般都是朋友说你应该关注我,或者推荐我关注什么,我才会关注。”3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在上海的一家私人会所里,身着格子衬衫、黑色皮夹克的王石精神俊朗,笑谈微博、登山、公益和慈善,甚至兴致盎然地跟我们讲起了小笑话。那一刻,似乎万科年代已是他一个很遥远的从前。

  当下的万科却远未有王石这般潇洒,经历年后的“毒地板”风波和精装修房质量危机事件后,万科成长的烦恼逐一显现。而让万科感到最无奈的是,坊间还流传着王石董事长与管理团队之间存在分歧的各种传闻。

  这些传闻的起因有多个版本,其中之一是万科的商业地产战略。2010年之后,也即王石留学海外的第一年,万科一改以往专注住宅地产的发展模式,开始涉足商业地产领域。尽管万科管理层解释,万科的商业是为了住宅而商业,跟其他开发商是完全不同的取向,但如此重大的转型在“王石时代”显然是不可想象的事情:1995年时候的王石就曾很强硬地把万科旗下的写字楼、酒店等非住宅的产品全部改为住宅,并从此确立了万科的住宅地产模式,这种模式十几年来从未发生过变化。

  对于这些似真似假的传闻,王石的回应简洁而明确。在他看来,问题不在于有没有分歧,而在于如何对待这些分歧,“只要不是致命的,即使你认为这个决定不是你的意图,你也要尊重,这样对万科下一代管理团队的成熟、成长才有帮助。”

  作为万科的董事长,王石从三个方面定义了自己的角色:把握方向、任用人选以及万科出问题的时候承担责任,“我觉得我是蛮称职的。”

  随着王石将自己海外留学的时间延长至五年,万科对于他而言更多的只是代表过去的一段经历。未来几年,王石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伦敦、耶路撒冷和伊斯坦布尔,他还未想过退休。“我的个性是喜欢自由、挑战自我。”他追求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或许正如其代言的广告词所言:“经历决定了这个世界,用自己的经历定义自己。”

  对万科的管与不管

  一个董事长最重要的是把握什么样的事情。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今年2月下旬你回国时候曾提到,你已经将在海外留学的时间从三年延长至五年,原因是什么?

  王石:我的海外留学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从我个人的人生计划来讲,50岁至60岁一直在登山,做自己非常开心的事情。2010年的上半年我接到了哈佛大学的邀请,作为访问学者到了哈佛,借这个机会填补了我的留学梦,因为我过去没有这个经历。到了哈佛之后,我发现一年很快就过去了,但觉得还没学到什么东西,所以就决定把在哈佛留学的时间延长了一年。为了保证后面到伦敦留学的时间,一共延长了两年。现在来看,五年这个时间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明年到伦敦也是待两年。后面我还会到伊斯坦布尔和耶路撒冷,加起来可能就需要这么长时间。

  《中国经营报》:在游学和企业事务管理上你是怎么安排管理时间的?现在通过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处理万科的日常工作事务来履行董事长的职责?比如说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等等?

  王石:我管理企业的时间和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严格来讲没有比例。如果谈比例的问题,我怕会引起误读。其实重要的不在于比例,在于有没有起到董事长的作用。我过去也常说,一个董事长最重要的是把握什么样的事情。第一个是战略上的把握,这更多是董事会层面的。我觉得在这点上我是蛮称职的。以前登山期间召开董事会很不方便,不能亲临现场,我就通过卫星电视、卫星电话来沟通;同时,每年的股东大会是我一定要参加的,股东大会不能通过视频召开,这样做会不尊重股东。这么多年来我除了2003年登珠峰那年,没有参加股东大会,其他事件都不构成不参加的理由。第二个要把握的是,确定了事情之后让谁去做,这是用人方面的选择。第三个是,公司出了问题要承担责任。无论如何我不能说,因为我在登山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都不是不承担责任的理由,这是失职和失责。

  说复杂点,作为董事长我有三个原则:第一,行业定位,只要公司的行业确定非常清楚,做决定就不会这么复杂,比如万科确定就做房地产;第二就是公司运作的规范化;第三是透明度。在这三个原则下,做这个董事长就很容易把握了。如果简单地回答用多少时间去管理企业,我觉得会带来误解,好的误解可能是,用这么一点时间,公司就能做得这么好?另一种不好的误解就会是不务正业,你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公司上。所以说,时间的比例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起到董事长的作用了,而且作用还不错。

  尽管“淡出万科”已经两年有余,但在海外求学的王石依然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人物。这两年以来,关于其与万科管理团队之间的各种矛盾分歧传言就一直围绕着万科,虽然万科一直坚称王石在公司的地位和角色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但单方面的声音并未消除外界的各种猜测。

  究竟董事长与CEO之间是否存在传言中的“分歧”?在哈佛求学的王石究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管理远在万里之外的万科?近日,极少参加商业活动的王石回到国内,为克莱斯勒即将上市的新一代大切诺基代言,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解释了相关疑问。 

  定位、规范、透明,当董事长的三原则

  “没有分歧怎么可能呢?”

  万科公司的决策一定是在变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

  《中国经营报》:现在你是否对万科的具体管理干预得更多了?

  王石:到哈佛之后对万科的干预更多那是一定的。因为过去登山更多是体力上的磨练,环境很恶劣,而且还是缺氧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对公司管理的干涉就要非常警惕,因为这时候你对公司的干涉可能是错误的。第二,在缺氧的情况下,事情干涉完了之后可能就忘了,所以我那时候尽量少干涉。还有一点,从通信手段来讲,卫星电话比我们一般的手机要贵得多,我们是职业经理人,花的是股东的钱。所以从两方面来讲,第一是效率问题,第二是成本问题,登山的时候一般的干涉非常有限。在2010年之前的十几年时间里,我也有意识地和万科公司疏离,不去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转。

  而到了哈佛之后,环境好了,通信手段也恢复到了正常,有了互联网,沟通的成本越来越低,所以干预就多了一些。其实哈佛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体力的磨练,是一个精神磨练的过程。

  《中国经营报》:你去哈佛留学之后,一些关于你与目前万科管理层之间存在分歧的传言很多,比较集中的一点是你跟管理团队在万科发展商业地产方面分歧较大。尤其是你在留学哈佛之后,万科开始进入一些社区商业、购物中心,甚至一些写字楼项目,外界普遍认为这与你之前所定下的万科坚持做住宅地产开发的战略有分歧,你如何回应这个事情?如果你们在公司管理上出现意见不同的情况,你们一般会如何处理?

  王石:跟管理团队没有分歧怎么可能呢?一定会有分歧的。但对于分歧,我的处理原则是:只要对公司的影响不是致命的,即使你认为对方是错的,你也要尊重他的决定,为什么呢?因为有时候对与错只是一个角度的问题,只要在一个企业的经营当中,这个决定不是致命的。万科发展到现在,谁都不能说万科没犯过错误,我也经常犯错误,但这些错误不是致命的,公司还在前进,还在扩张,大家都会从正面来看待所犯的错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万科 王石 符号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