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创业最重要的五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4:54   中国企业家微博
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

  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曾表示自己开微博就是想说一些自己想说的话,批评一些丑陋现象。“其实我是有度的”,他不想成为“李大嘴”。作为60后企业家,他认为自己更像个儒商,有着“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知识分子的追求,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做个总经理,操着总理的心。”

  他认为,创业最重要有五点:(1)创业者的天才之想,超乎用户需求的洞察力;(2)执行中的杀手锏;(3)定位;(4)扩张的雄心;(5)组织变革:从生物组织变成化纤组织。

  以下为李国庆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创业最重要的五点:(1)创业者的天才之想,超乎用户需求的洞察力;(2)执行中的杀手锏;(3)定位;(4)扩张的雄心(来自创业家内心的冲动。);(5)组织变革:从生物组织变成化纤组织。

  2、我欣赏国美在线的策略:坚决价格战,为顾客让多少利都值得,但严防渠道商套购,不凑这种无价值的销售规模。坚决服务战,突出全国1000多个城市乡镇送货和货到付款,更突出售后服务的优势。

  3、唯品会上市后,股价比发行价跌30%,一些投资人批评的没道理。我去年讲过:涨跌30%,属正常。如买发行价投资人都稳赚,那就不是投资了。

  4、电商资本寒冬,投资人分5派:(1)投资京东的挺京东,批凡客;(2)投资凡客的,挺凡客,批京东;(3)没投电商现在想抄便宜的;(4)没投电商的,但投网络的,也说电商前景好,希望电商加大广告投入;(5)不沾电商的,看同行笑话。

  5、零售不好干,电商更悲催。网络CEO,就是出气筒。为了回答顾客微博投诉,我昨天睡了一圈,现在泡上一杯浓茶,全力以赴。想想没有SNS时代,公司为了高层获得消费者洞察,搞各种仪式,如今消费者洞察获得方便且适时。

  6、电商冲上市对补充资金是必须的;而香港路演一定遇冷。因为亚洲投资人对亏损从来不买账。而西方投资人更在乎销售增长,但也非常权衡亏损与销售增长速度和所在细分领域份额。不然一年亏50亿,做年销售1000亿不难,就是卖手纸都能,何况手机电脑了。

  7、ZARA,典型快时尚公司(有别于经典和基本款),商业模式:1)模仿:就追各大牌,留出输了官司的赔偿金;2)快:大品牌要6个月研发,一开发布会就被 ZARA2个月模仿上市,空运,前店后厂也是为了快;3)快时尚也是时尚,每城市每款投放量有限,避免撞衫;4)面料和工艺差点,5)价格是大品牌约 1/7。

  8、服装过季积压是大市场,尾货出清3折路子。但代销有机会盈利,一旦经销再次积压,毛利就不够送货上门费。唯品会如上市,电商家就会群起效仿,服装品牌商就会坐地要现金采购,而选款减少积压对大规模公司买手就不适合了。当当网服装定位是当季款5--7折,只是1年搞4周尾货特卖。

  9、80年代精英典型,相信政府调节要素比市场调节有效率(集中办大事),更可兼顾公平;而当发现基尼系数过大和政府腐败导致超过市场调节浪费时,且私人经济迅猛发展,内心苦痛万状。当然英淘最早提出能源总量约束,中国和世界多数人现代化不能走美国道路很穿透,可惜没研究消费者偏好/价值观。

  10、中国导航网盈利模式急功近利,谁给钱多就收录谁,这样会成为误导航网,不但降低访客体验,还会丢掉访客。试想GPS导航仪如按收费载入地址,还有人要吗?鉴于导航网站刊登价格居高不下,当当网停止在导航网站投放。欢迎顾客直接登录当当网,我们把节省广告开支用于顾客服务。

  11、总收到邀请我去做创业讲演,这是我拿手的。但今年忙于顾客体验改进,很少接受了,请谅解。另外为节约我的时间,我去大学讲演从来要求低于2000人不讲,礼堂不够可以操场。前年做了10场面向企业的,都是低于1000人不去;拒绝和当地官员和学员聚餐,拒绝被接送,拒绝公务舱和五星酒店,都省点不好吗?

  12、市场化改革30年,出现一些重大弊端,对此只有更市场化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而不是用文革的办法。谁想把我们拉回文革时代,谁就谁下台!

  13、几个月以来,我每天花时间受理顾客微博投诉和建议。让我很接地气啊。为方便受理,恳请1)如果是投诉先找客服,不满意再上我微博,附上订单号;2)宝贵建议直接上我微博;3)无论投诉和建议请私信我,4)别骂我和我的当当网就更佳,但忍不住就骂我吧,5)别骂客服代表啊,他们还年轻

  14、城里人有自己的私人财产,为什么土地对农民就不能私有化?不私有化,无论民选的村委会或乡镇领导决定本该属于农民自己的财产?大宗族操纵的村委会及乡镇腐败和拆迁纷争都源于土地产权不清导致;而且土地要素不能市场化流转还抑制发展。

  15、企业上市,该让大家赚钱。在当当上市前,我给CFO考核指标是上市后发行价涨跌30%是合理的。而当当网上市16美元发行价,最高涨到30多,上市后几个月还保持在24左右,这能说我们给投资人留的是骨头和渣滓吗?我不该批评投行吗?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当当网 李国庆 创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