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MBA必读:女性领导者如何应对职场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4:31   《经理人》微博

  前言:

  很多企业危机的爆发,表面上是各种事端的被披露,但本质上来看,无论是企业的产品质量危机还是人员流失危机或是财务危机,无不因企业家个人信仰缺失所导致的危机在某一点的集中爆发。当一个人缺少信仰的时候,尤其是企业家,他就会迷失,变得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和私欲的满足,久而久之就会变得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当儿戏,从而导致利益分配格局失衡。

  当企业家通过信仰来建立强大的价值观体系的时候,商业的逻辑才会慢慢变得清晰起来,即员工第一、顾客第二、股东第三,只有明白了员工的重要性并做好员工工作之后,才能从根本上保障顾客对公司的黏性,那么股东的收益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就可以得到保证。

  还记得1920年著名的“裙边理论”(女人裙子越短,经济越繁荣;裙子越长,经济越萧条)吗?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女性在危机时刻所扮演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微妙和戏剧性的变化。危机无关性别,但我们不禁做出如此的假设:如果华尔街是由女性主导的,这轮经济危机是否就不会发生?双剑合璧,是一种武功招式,使用可以发挥出威力强大的力量!本文中,女性领导者应对危机用到的两把剑就是危机管理与压力管理。

  一、危机管理

  有趣的是,在今年“两会”上,超过100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出一个提案:“倡导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加大发挥女性社会优势”。这不仅是恭维,更是一种心声。几乎所有人都承认,对于经济危机,女性比男性更沉着,也更有策略。其中,董明珠强调,无论是何性别,只要你带领团队能正确面对“危”,就一定能有办法将其转为“机”,从而在别人的惶惶不可终日中找到突破点,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危机亦作“危几”,指:潜伏的祸害或危险。三国魏吕安《与嵇茂齐书》:“常恐风波潜骇,危机密发。”《宋书·范泰传》:“如此,则苞桑可系,危几无兆。”唐刘言史《观绳伎》诗:“危机险势无不有,倒挂纤腰学垂柳。”毛泽东《评国民党十一中全会和三届二次国民参政会》:“须知正是在国民党十一中全会之后,内战危机是空前未有的。”

  国内权威的领导力专家谭小芳老师接受采访时称:中国人经常追求的东西就是阴和阳的平衡。在西方,一件不好的事情将要发生,被称为“crisis”,翻译成中文叫“危机”。阴阳是相辅相成的,危与机同样如此,所以,用中国的思维模式来思考,更加有利。如果内心带着负面的阴影处理事情,结果肯定是负面的。相反,如果内心是正面的——处理危机思维也会不一样。

  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商业世界没有安全的孤岛,逆境和危机无所不在,并且常常在以为最安全的时刻给企业致命一击。企业什么时候会发生危机是难以预料的——在我的想法里,发生危机是正常的事,没有危机才是异常,如何面对变幻莫测的逆境和挑战,化逆境为契机,这种对生存智慧的思考是企业生死攸关的大事。

  可以说,每一名管理者都痛恨危机,但危机的来临却并不以为任何人意志为转移。西方管理格言一语成谶地告诉我们:危机就如死亡与税收,对于企业及组织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既然血与火的危机考验是不可避免的。那么企业管理者就必须抛下愤怒、无奈、哀伤,以冷静、坚定的心态直视危机的来临。的危机事件希望能够给所有的中国企业管理者以启示:危机如何形成、危机爆发有什么样的扩散路径、危机爆发之后应该如何管理。

  但不善于危机管理,则让企业坐失良机,甚至陷入误解、敌意、小道消息和负面报道的无底深渊!“危机管理”告诉你危机预警、危机处理、危机管理的方法,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在面临危机时力挽狂澜而且能让你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国古代《兵经一百》里说:“目前为机,转瞬为机;乘之为机,失之无机。”

  我们身边的危机似乎与日俱增,特别是近5年来日本发生了阪神。淡路大地震,沙林毒气事件,珠山、三宝岛等火山的喷发,JCO原子设施事故,雪印食物中毒事件,金融危机后大企业倒闭等事件。我们再看国外,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IT泡沫破灭带来的国际股票市场的混乱,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厦的恐怖袭击等。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遭遇了许多重大的危机,我们每天的生活的确是在与危机并存的状态下。

  其中的每一种危机都有不同的特点,也许我们今后还要经历各种不同的危机,对于我们重要的是要有心理准备。事实告诉我们,从今往后的危机管理不能只依靠我们以往所经历过的个别的风险来设定危机的应对指南。我们要认识到每一种危机带来的损失的大小因人而异,不同的行业,损坏程度也不一样。

  例如,对于制造行业,工厂是企业生产的中心;对于利用网络的金融服务业和前者比较,其损失给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程度完全不同。前者,建筑物的损坏意味着企业活动的停止,而对后者,建筑物的损坏,不至于导致企业活动的停止。再比如,地震使公共基础设施遭到损坏(例如高速公路的损坏),对于制造行业,意味着原料、商品运输等彻底瘫痪,并有可能使企业遭受重大损失,而对于金融服务业,可能没有太大影响。

  古往今来,只有常胜将军,没有永胜将军。商场如战场,只有长胜企业家,没有永胜企业家。企业危机乃至“商海沉浮”,都是经常发生的事,关键在于正确应对。因此,危机管理是一门学问,是企业管理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随着品牌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媒体监督和经济法规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品牌危机出现在公众的视线当中,而危机发生的频率、产生的影响力和波及的范围都足以说明中国品牌已进入了危机高发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预防以及能否在危机发生后成功地进行危机管理,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

  “危机”两字,着力在“机”字,能够转“危”为“机”,力挽狂澜,扭转局面,方显沧海本色,才是真英雄的气度;在动态中在不平衡中取得平衡,在逆境中变劣势为优势,才是真本事。企业处在开放的环境中,不管大小、潜在突发、行业的还是自己的,也不可能一次都不遭遇危机。谭小芳老师认为,作为客观存在的企业危机,具有多棱性和互相转化性。

  比如,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2009年的这个门那个门、2010年的霸王洗发水,还有这次的“陷害门”等等,本来是一种潜在危机,然而因为企业的忽视,突然就变成了:比如三鹿的突发危机。在奶行业的那场危机中,三鹿最初是小危机,但由于其对举报的漠视和推诿,在经济利益推动下继续任意妄为,于是变成了大危机。

  二、压力管理

  但性别差异毕竟抹煞不了,被业界形容为“桃花过处,寸草不生”的董明珠,在危机前反而夸奖起女性的优点来:“都说男性刚强,女性柔弱,刚易折,柔克刚。也确有研究表示,女性更趋向看到事物好的一面,容易保持乐观的心态对待问题,抗压能力也比男性更强,面对困境时女性所表现出的柔韧特质,更具有吃苦精神和耐心。”

  在市场中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当企业经营顺风顺水的时候,营销与管理工作做起来会越加的得心应手,各种资源也向其聚拢,上级的肯定,下属高涨的士气,都为下一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但是,往往企业陷入困境后,企业在各方的质疑,甚至是自身信心不足的时候思想开始产生动摇、偏移,陷入所谓的“厄运之环”最终导致失败。

  谭小芳老师表示,在今天的这场世界金融危机困境面前,曾经无往不利的明星企业与卓越的CEO们很多惊慌失措,在逆境中不断做出错误决策,把企业带入深渊。相对的,还有一些企业领导者在困境面前能够不受客观环境的影响,依然作出正确的决策,不仅没有被逆境击倒,反到是带领企业走上更高的台阶。当企业陷入困境的时候,存亡的关键多取决于企业的领导者,能够在逆境中不受环境干扰,沉稳应对,就需要领导者除具有高度的领导力与战略视野外,更需要有极高的抗逆境能力。

  能够把企业从优秀带向卓越的领导者很多,但是能够在逆境中带领企业前行,成功走出困境的却很少。因为逆境就像黑夜一样,夺走了各种资源、宝贵的信心等一切东西。这样的情况下,首先就是对企业领导者抗逆境能力的考验。谭小芳老师认为,在困境中,企业的领军者必须具有极强的抗压能力才可能带领团队同逆境抗争并闪烁出智慧的火花。

  我们说,闪闪发光的金刚石与平平常常的石墨有着天壤之别,然而,化学家的结论却令人惊异:金刚石与石墨一样,都是由碳原子构成,并且,石墨竟然能变成金刚石。石墨在5-6万大气压及摄氏1000至2000度高温下,再用金属铁、钴、镍等做催化剂,可使石墨转变成金刚石。那么,企业家是怎么把"石墨"变成"金刚石"的呢?--激励。但是激励是有一定方法的。比如可以将主管、经理自己成长的例子讲述给新人和下属,来鼓励、激励下属同样成长。

  有的业界朋友也问过我,谭老师,您是如何面对压力的?怎么说呢?曾经的我,面对各种压力时,也曾想选择放弃。但是后来我及时调整了心态,换了种思考:压力越大,越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后碰到相同的人、事,就不会不知所措。当然解压的方法还有很多,因人而异,适合自己就好。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企业 女性领导 压力 管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