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创办者保罗·艾伦:真实生活中的谢尔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6:10   外滩画报微博
保罗·艾伦保罗·艾伦

  收到《外滩画报》的采访邮件时,保罗·艾伦正在他的豪华游艇上记录好友詹姆斯·卡梅隆挑战“地球最深处”的探险活动。

  3月26日早上,当卡梅隆独自驾驶潜水艇抵达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时,在监视器前观测的艾伦在twitter上写道:“现在抵达了底部的35755英尺(10898米)深处!计划是在洋底探险4到6小时,收集生物和地质样本。热烈祝贺!这是何等欣慰!!!”继1960年瑞士工程师雅克·皮卡德和美国海军上校唐·沃尔什之后,卡梅隆是只身潜入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第一人。

  同为潜水爱好者的艾伦为卡梅隆提供了物资保障。虽然工作繁忙,但艾伦还是提前两天抵达关岛。他的游艇作为母船,随卡梅隆一起来到了马里亚纳海沟所在的关岛海域。

  这艘名为“章鱼”的游艇,曾是世界第四大游艇(前三名为国家元首拥有),414英尺(约126米)长,约7层楼高。游艇上有两个兼作篮球场的直升机升降坪、一座游泳池、一个棒球场、一所医院和一座视听影院,共耗资2.5亿美元,每年的维护费高达1000万美元。“章鱼”在设计上有一个独特之处:一个巨形吉他雕塑由底层至顶层穿层而过,非常雄伟壮观——摇滚乐是艾伦的另一大爱好。

  59岁的保罗·艾伦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名列第48位,个人净资产142亿美元(比尔·盖茨以610亿名列第2,微软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列以157亿名列44位)。在1985年微软上市后,艾伦凭借手中的股票一度成为仅次于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的全球第三富翁。

  在新近出版的自传《我用微软改变世界》(Idea Man)中,艾伦写道:“我在微软时没有时间去探险,直到29岁罹患癌症,情况才发生改变。(在海上)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现在我更想去享受生命。”

  创办微软

  14岁时,艾伦在著名的西雅图湖畔中学认识了盖茨,后者比他小两岁。两个计算机怪人成了好朋友。

  一幅照片记录了两人在湖畔中学编程的情景:艾伦穿着条绒西装坐在编程机前敲下命令,穿着格子衬衫的盖茨则瘦弱得像个小学生,专注地站在一旁看着艾伦。“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小;我则更像一个兄长,而这恰恰是比尔所没有的。”艾伦说。

  艾伦和盖茨很早就形成了一种默契。“我是个‘谋士’,那个在稿纸上描绘轮廓的人。而比尔则会倾听我的设想,然后提出质疑,最后得出一个最佳主意,接着付诸实施。我们的合作有种自然的张力,但大多数时候这种默契很有成效,运行良好。”

  艾伦爱阅读大量的技术杂志,寻找未来的发展趋势,而盖茨则负责去落实。1974年,家用计算机之父亨利·爱德华·罗伯茨推出了基于英特尔8008芯片的新型微型计算机——牵牛星8080,售价只有不到四百美元。这让计算机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艾伦早已预见个人电脑时代即将到来。在《大众电子》杂志上看到牵牛星8080的介绍后,他立刻找到盖茨,谋划如何利用他们在BASIC语言上的优势,为牵牛星8080撰写一套程序。

  不久,艾伦带着盖茨编写的程序,到新墨西哥州找到罗伯茨,并得到了他的认可。为了得到“牵牛星BASIC”的合同,艾伦和盖茨必须要组建一个公司。艾伦并没有想多久,就将这家公司命名为“微软”。

  然而在最初的股权分配上他们就发生了争执。艾伦开始以为两人将会平分公司的股份,但盖茨却说:“你要一半是不对的,你还在其他公司领薪水。这BASIC几乎全是我在波士顿写的。我觉得我应该占60%的股份。”

  虽然艾伦很不舒服,但还是接受了,因为他了解盖茨的脾气。譬如,两人下棋,艾伦善于组织,盖茨偏向进攻。有一天,盖茨下输了,就变得怒冲冲的,把棋子都拂到了地板上。“这是我走得最臭的一步棋了!”盖茨吼道。这种事发生了几次,他们就再也没有下过棋。

  不久,艾伦看准了家用电脑走俏的时机,用5万美元买下QDOS操作系统,终于赢得了与IBM合作的机会。几年后,DOS成为了个人电脑的首选操作系统,微软也迎来了辉煌时代。

  盖茨从不否认艾伦在他们早期成功时所起的作用,他曾说:“如果不是艾伦当时描绘的蓝图打动了我,也许我还会呆在大学里,那么以后所有的故事就都不会发生了。”

  分道扬镳

  艾伦和盖茨来自不同的世界。从一开始,这就注定两人会走上不同的道路。

  艾伦从小喜欢阅读科技读物,喜欢做些小实验,有一次差点没把自己家的狗毒死。而盖茨更喜欢父亲给他订阅的《财富》杂志,“很虔诚地阅读它们”。盖茨曾经拿着这份杂志问艾伦:“你觉得经营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是什么样子?”艾伦说他不知道。盖茨说:“也许我们将来会有自己的公司。”说这话时他13岁。

  艾伦的父亲是华盛顿州立大学图书馆的副馆长,为了让儿子念著名的私立学校湖滨中学,全家不得不节衣缩食以支付高昂的学费。而盖茨的父亲是华盛顿州律师协会的主席、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艾伦在书中写道,他和盖茨双方占有的股份体现了“一个图书管理员的儿子和一个律师的儿子之间的差别”。

  事实上,两个曾经亲密无间的朋友正是因为股权而分道扬镳。斯蒂夫·鲍尔默是盖茨在哈佛的同学,曾在宝洁的市场营销部工作。微软成立5年后,盖茨想聘用鲍尔默,并分给他5%的股份。艾伦同意了盖茨的提议。但当他结束度假回到公司时,却吃惊地发现盖茨给鲍尔默写了一封信,许诺给后者8.75%的股份。艾伦大怒,表示再也不想请鲍尔默,并指责盖茨言而无信。

  盖茨同意多出的股份从他那里扣除,艾伦才勉强同意。盖茨的管理方式也让艾伦不满。假如有人没有按时完成工作,盖茨会轻蔑地说:“我一个周末就能把这软件写完!”如果有人做了什么事让他不满,他会大吼:“这是我听过最他妈愚蠢的事情!”当然,让盖茨不满的人也包括艾伦。

  微软早期员工詹姆斯·华莱士、吉姆·埃里克森在《硬盘》一书中也证实了艾伦的说法。“艾伦是个比较好相处的人,而盖茨则是个不可理喻、爱发脾气的工作狂。”他们写道,“保罗总是比盖茨更有耐心。”

  真正让艾伦决定离开微软的原因是盖茨和鲍尔默的联手排挤。因为对公司发展道路的不同见解,盖茨逐渐将艾伦排挤到了决策核心圈的边缘。1982年,29岁的艾伦查出罹患第四阶段的淋巴瘤,不得不休养数月。当他回到办公室时,无意中在盖茨的办公室门口听到他和鲍尔默的对话。他们正抱怨艾伦几个月没有工作,准备通过发行期权的方式来稀释艾伦的股份。

  艾伦抑制不住怒火冲了进去,让盖茨和鲍尔默十分尴尬。事后,盖茨写了一封6页纸的道歉信,但是裂痕已不可弥合。

  冲突发生两个月后,艾伦正式离开微软,但仍保留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的席位和他的股份。艾伦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当比尔要给他投资时,他拒绝了。“我想看看没有他的帮助,我单枪匹马能做到什么程度。”

  离开微软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与癌症和公司经营抗争,但他仍感受到在微软时未曾体会到的快乐。

  1986年,微软上市。艾伦握有28%的公司股权,一夜间成为身家过亿的富翁。在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后,艾伦开始追逐梦想的日子到了。

  梦想成真

  在许多人眼里,艾伦就像是《生活大爆炸》里的谢尔顿,是个不折不扣的书呆子。他的生意伙伴透露,跟他谈工作时,他的社交技能刚刚好,但当他们在电梯里与艾伦不期而遇时,他就显得不知所措,不但回避眼神接触,还假装不认识。

  艾伦从小就对宇宙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9岁时,他和母亲、妹妹去西雅图世博会游览,泡在太空馆里不肯走。妈妈没办法,只能在晚上9点闭馆时再去接他。

  在投身软件界之前,艾伦一直梦想成为一名航天员。盖茨曾被艾伦家里一排排码放齐整的科幻小说震慑。“他读过的科幻小说是我的四倍!”盖茨甚至向他请教过“枪炮工作原理”、“原子反应堆”之类的问题,艾伦讲解得一清二楚。直到小学时被查出近视,这才宣告他的航空梦破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