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案例:中钢幕后事 谁为巨额国资流失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中国中钢集团(下称中钢)经营危机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民营企业山西中宇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山西中宇)对中钢近40亿元的债务解决方案,令人心寒。

  根据中钢与另一家民营钢企山西立恒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立恒)达成的托管协议,立恒钢铁将以削债方式托管山西中宇,山西中宇所欠中钢40亿元债务,削减为约10亿元;山西立恒托管山西中宇后,先支付给中钢1亿元,剩下的9亿元根据山西中宇的经营情况,每月偿还1亿元。

  这意味着,30亿国资将人为流失,或将永远沉睡在中钢财务报表的“应收账款”里。

  谁来为30亿国资流失负责?至少,不久前结束的国资委对前中钢总裁黄天文的离任审计未给出答案。

  中钢这40亿资金黑洞,很大程度上系“人祸”造成。起初,中钢通过预付款,将自己与山西中宇绑在了一起,算计着用最低的成本来控制一家钢铁生产厂,随着山西中宇陷入困境,中钢也被拖入了财务黑洞。

  中钢原本有机会将中宇的债务控制在20亿元。2008年,山西中宇对中钢的违规占款被媒体曝光,彼时,正在南非出差的黄天文及其他中钢管理人员首先想到的不是止亏,而是找一块遮羞布,遮住山西中宇这块伤疤。

  中钢想到的办法,是找一家钢厂代持山西中宇的股权。中钢首先想到的代持对象是其另一家民营合作伙伴,但在内部讨论时,部分管理者认为,山西中宇是一家民营企业,再找一家民营企业代持“不靠谱”,国企比民营企业更“可靠”。

  后来,中钢选定了有央企背景的河北国丰钢铁作为代持对象。国丰钢铁并不愿介入此事,中钢只好找国丰钢铁旗下的国贸公司帮忙。

  但短短两年,国丰贸易公司不但没有止住山西中宇的血,反而将债务规模翻倍至40亿元。

  随着山西中宇的占款问题曝光,黄天文逐渐在中钢失势。随后,中钢一系列投资问题浮出水面。2008年还风光无限、大肆扩张的世界500强央企,今日不得不接受国资委的帮扶。国资委派驻帮扶小组,在央企中很少见,只有当一家企业面临生存威胁时才会有此举。

  黄天文的命运尚有不确定性。国资委对黄天文的离任审计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黄天文的功劳,短短数百字;第二部分是一连串黄天文负有直接责任的“过失”,比如民资占款、杭州湾大桥、天津响螺湾地产项目、澳大利亚中西部铁矿项目、炉料公司亏损、滨海镍业项目……

  国资委对黄天文的离任审计报告的第三部分,为征求黄天文本人意见添加。黄在给国资委的意见书中表示,对所有其负有直接责任的亏损数额没有异议,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国资委给他一个“作风清廉”的评价。

  国资委最后采纳了黄天文“唯一的意见”,在离任审计报告的第三部分指出,黄天文担任中钢总裁期间,作风清廉,无个人经济问题。

  被削掉的30亿债务,仅是中钢亏损的一部分。至今,没有任何人为中钢巨亏受到处罚,不少中钢骨干也纷纷辞职。 (邓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