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全球最富有的职业女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5:27   三联生活周刊微博

  国外媒体曾预测,不出意外的话,在Facebook上市之后,42岁的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将成为全球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型女性之一,这位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持有该公司189.9986万股普通股、3932.1041万股期权和受限股,按照Facebook IPO的估值计算,她拥有的股票期权不但将使她成为亿万富翁,甚至有可能超过净资产27亿美元的在这个榜单上排名第一的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

  谢丽尔·桑德伯格协助马克·扎克伯格将Facebook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她的成功对于硅谷职业女性的楷模作用以及她本人对于帮助女性在职场争取地位的热情,都使她毋庸置疑地成为了被仰望的话题人物。CNN.com网站曾发表文章,讨论《怎样才能造就更多的桑德伯格》(How to Have More Sheryl Sandbergs),作者寇妮·E。马丁和凯蒂·奥伦斯坦认为,只有社会上出现更多的扎克伯格,才能造就更多的桑德伯格。这也是这位在商界、政界都成就非凡的哈佛优等生本人所相信和期待的。

  傲慢的马克·扎克伯格日后可能会不断肯定自己当初所做的决定,在2007年的那个圣诞派对上,他主动上前向38岁的谷歌全球网络销售与运营副总裁自我介绍,由此展开了之后数次紧追不舍的见面,每一次扎克伯格都要再问一遍桑德伯格:“你什么时候过来和我们一起工作。”在《Facebook效应》一书里统计说,两个人就此事一共进行了约50个小时的谈话,直到2008年2月,双方确认了彼此的合作关系。扎克伯格认定,自己善于分析和专注于战略,而桑德伯格擅长管理企业,两种特长加在一起将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

谢丽尔·桑德伯格谢丽尔·桑德伯格

  对于已经帮助谷歌创建了盈利模式并大获成功的桑德伯格来说,Facebook是一个有趣的挑战;而对扎克伯格来说,谢丽尔可能出现在了他最需要的时候面对他的社交网络帝国的急剧膨胀,23岁的技术天才显然并不能成为管理公司的最好人选,他连与人交往的技能都使用得不怎么熟练,那时的扎克伯格还习惯向不懂网络的官员摆臭脸。

  在桑德伯格之前的Facebook,公司上下弥漫着一种工程师文化,他们更多关注于产品和用户体验,因此迅速吸引了大量用户,却不知道如何利用巨大的用户资源来赚钱,一边烧着钱,一边“将广告比作"收买灵魂的魔鬼"”。而之前由Facebook自创的商业平台“灯塔”由于设计缺陷更是几乎使其陷入绝境。《财富》杂志曾就此评论说:“如果有个聪明的"成年人"来掌管一切,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避免。而在Facebook内部,没有一个这样的人能教"孩子们"怎么做。”

  桑德伯格的到来顶起了半边天,她带着她智慧的金融头脑和绝对专业的经验,为Facebook补充了扎克伯格在管理公司方面的能力缺失,并且以特有的女性轻盈回转方式处理公司的其他问题,比如广告战略、招聘与解雇、管理和处理政治类议题等这些扎克伯格“不愿意做的事情”,这令后者相当感激。这也正是在美国硅谷所谓的“家长(微博)督导”(Adult Supervision)模式,由一位经验丰富的高管协助没有经验的创始人管理企业。

  在2009年,Facebook已经拥有了千万用户,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站”之一,两个伯格从那时起就有了对全球版图的向往,当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有20%的网民都在使用Facebook,而桑德伯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此,我们还要争取剩下的80%的用户。”而相比当时还强大的MySpace等一些社交网站,最让Facebook用户觉得舒服的体验,就是Facebook页面可以完全成为他们的私人空间,在与好友聊天和分享的时候可以免于被广告打扰。这也成为桑德伯格初到Facebook面临的最大难题,如何让这个受用户欢迎的社交网站开始赚钱,因为在页面中植入广告这种最普通的盈利方式,在收集了很多用户个人信息的社交网站中实施起来颇有难度。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桑德伯格定期举行高管会议,反复讨论广告、电子商务、收费用户等各种可能性,最终确定了在网站页面谨慎植入广告的收入方式。桑德伯格为Facebook设计了一套“社交化广告”(Social Ads)平台,这个广告平台在Facebook页面上右边框的一个不起眼的位置,能在上面显示好友对某个广告或广告商的喜好和评价,虽然据信息企业Webtrends估计,看到这些广告的上网者中,仅有约千分之五的用户会点击,但通过人际关系的引入,广告商的传播效果大大增强,也吸引了全球各大品牌入驻Facebook。两年后,Facebook的收入从2008年的3亿美元上涨到2010年的19亿美元。其实在2001年底桑德伯格加入谷歌时,就凭借Ad Words、Ad Sense等广告项目在第二年帮助创办仅3年的谷歌实现了盈利。

  除此之外,在桑德伯格任首席运营官的3年内,Facebook员工人数从130人增加到2500人,全球范围用户数量从7000万增长到7亿,Facebook成为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站。如今,桑德伯格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如何控制企业稳步走向成熟,庞大的注册会员数量和员工扩张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和组织结构的混乱,桑德伯格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推动公司业务的良性发展来帮助Facebook实现规模化的健康发展。

  很多投资者和华尔街银行家都认为,Facebook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价格将达到1000亿美元,并将使Facebook跻身全球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行列。在这个过程中,桑德伯格的作用也更加凸显,她以自己出色的社交能力,代表科技宅男的Facebook与外界交流。《每日电讯报》的阿曼达·安德鲁斯称桑德伯格为“Facebook的第一夫人”,而作为前美国财长的首席参谋,桑德伯格在白宫的经验和其社交天赋使得她仍被视为“华盛顿的政治动物”。在采访中她的丈夫戈德伯格说,从华盛顿来到硅谷后,桑德伯格仍然经常在家中举行派对。“她可以在下班后一小时之内换好她的CK无袖长裙和黑色Prada踝靴,站在门口迎接客人。”

1月24日,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德国慕尼黑参加数字生活设计大会时做演讲1月24日,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德国慕尼黑参加数字生活设计大会时做演讲

  美国《商业周刊》专栏作家布拉德·斯通(Brad Stone)曾评论说,桑德伯格所起到的引导性作用,与硅谷一贯的男子汉大丈夫气质如此不同,这也为她赢得了同行的赞许。曾任Facebook高管、现为风险投资人的马特·科勒尔(Matt Cohler)曾表示,桑德伯格是至今他遇到过的最棒的首席运营官;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公司董事吉姆·布雷耶(JimBreyer)也认为从没见过她这样“工作热情和高智商兼具的女性管理者”。即便如此,桑德伯格仍保持着每周一和周五同扎克伯格的二人会议,对外她都会称扎克伯格为“我老板”以及“他那代人中的乔布斯”。《纽约时报》称她是扎克伯格“最具有价值的朋友”。

  桑德伯格喜欢强调女性在职场应具备的进取精神,喜欢分享自己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告诉女性如何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人们相信桑德伯格更大的影响力将在日后逐渐显现出来,《纽约客》称桑德伯格可能会改写硅谷由男人主导的文化,很多人预测她可能会重返白宫接任财政部长,《Bloomberg商业周刊》干脆揣测她将来可能成为美国总统这和桑德伯格的大学老师不谋而合,哈佛大学的发展经济学家兰特·普利切特(Lant Pritchett)称,在他的印象中,桑德伯格的人生目标是领导整个世界。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富有 富豪 MBA 扎克伯格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