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岁女孩从负债7万到年薪30万的华丽脱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7:19   优米网

  2008年9月,大三的我以全院第五的成绩被选为法国公派留学(微博)生,3+1项目,国内3+国外1,拿双学位。来的时候法语A2水平,就是最基础的水平。

  2009年3月,法语TCF考试428分,超过了同来的在中国读了3年法语,来这里读了一年的法语系同学,顺利获得直接申请研究生的机会。

  2009年5月-8月,15个一起来的同学14个回国度假,或者回国工作不回来了。我送走他们,一个人拖着行李一个月搬了4次家,住在陌生人家里,打了100多欧的电话找餐馆打工,然后去给人家免费试工,去大街上发传单。最后终于在巴黎边的小城市找到一份工作,吃住全包,每月1100欧元,相当于10 000 RMB。后来开学后老板找不到合适的人,考虑到他们的难处,我每周末坐往返4个小时的车,继续给他们做工,周末获老板80%的加薪。

  2009年4月到8月,艰难的申请法语研究生,但是限于法语水平,和没有法语授课的经历,投了8封信,被拒了8次,心灰意冷之时,一个朋友提醒我,有的学校没录满的还可以接着投得。然后第九封,幸运中标。终于没有浪费一年法语的时间。

  2009年9月回原来的城市给一个中国的企业在展会上做翻译和销售,工作5天,获100%加薪,后被展厅对面的一家德企的老总看重,被招到德国总部工作。但是由于开始研究生上课,当时婉言拒绝。老总说随时到公司都欢迎。

  2009年9月-2010年,混在巴黎学联,隶属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部。

  2010年元旦,悲催的我没跟德国老板沟通好,就跑到德国去了,以为利用假期工作两周的,结果老总放假了。只留了我一天,回到巴黎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自己走出地铁,呆坐在地铁口的长椅上。(因为我在巴黎租的房子太贵了,我交不起房租了,然后就短租了出去,结果元旦那天我就悲催的无家可归了。)

  看着身边的另一个躺椅上睡着一个乞丐,我苦笑着,还拎着行李箱。路上人来人往,不时有情侣们甜蜜的路过,庆祝着元旦的到来。我毅然走进一家麦当劳,大吃了一顿,然后在麦当劳的广告纸上写着新年的计划和梦想。

  末了,已经很晚了,我用麦当劳微弱的网络和我仅能坚持一个小时的电脑搜索了一家家庭旅馆,打过去,人家已经住满了。我苦苦坚持,她说你来和我10岁的儿子住一间房吧,有两张床。

  于是,我过了一个特殊的元旦。

  2010年2月开始在德国兼职工作,4月老板派我去中国开分公司,我利用两周的复活节假期,在青岛租好办公室,找中介帮忙申请,签合同,然后看了几家供应商,两周之后我直接回巴黎上课。(这是出国两年第一次回国。)

  2010年5月底,研一考试完毕,我利用暑假,回国正式开始工作,招人,装修公司,开始正式工作。

  2010年10月几经波折,终于读了研二。研一有一门成绩考了全班第一,20分考了18.5分。工作学习毫不耽误。

  2010年10月研二开始,基本在卢森堡的公司工作,研二的课程上的不是特别多,同学帮我传笔记,考试前我回巴黎突击,然后考试,有的老师直接考完试还不认识。

  2010年12月,最爱的老爷(其实是爷爷,爸爸的爸爸)去世,第二天考试,但是我当天飞回中国。

  2011年1月一个月往返中国法国3次,脑子里直接没有时差概念,每天醒来不知道自己是在法国还是中国,或者卢森堡。

  2011年2月从中国回来,到德国,然后到比利时出差,然后到卢森堡公司,然后回巴黎,3天走了5个国家,7个城市。

  2011年疯狂工作+读研(微博)二。

  2011年10月,累计一年销售额(2010/10-2011年10)40,000,000 RMB,贡献利润额3000 000. 辞掉工作。申请了巴黎管理类最牛X的博士。

  修改了8次课题陈述,终于被录取了,并成为第一个被录取的中国学生。然后到达波尔多,开始我梦想的葡萄园生活。

  那时候虽然一年没舍得吃4欧的烤肉饼,一年没有像其他朋友一样出去旅游,但是在最困难的时刻,我对未来的投资却也是毫不吝惜。

  我所说的投资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学习上的,一种是建立自己的圈子。一种是自身的气质品质。

  学习上的包括一切的知识和技能,比方说拿出1万学法语,大一周末就学德语,等等,每一点的付出都会有回报,如果还没有,只是时间还没到。我大一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会在德企工作,还要看德语的合同和邮件的。

  圈子包括几种重要的朋友和人生的导师。我在大学的时候就选定了自己的几个人生导师,一个是特别优秀的女企业家,一个是外交部的叔叔,一个是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咨询公司的信息总监兼任一家公司的总裁。一个是师范的60多岁的老师。当然,其他范围也会涉及,比方说政府,银行,会计,都会有相熟的朋友。他们并不是最优秀的人物,但是对我来说却弥足珍贵。我把自己每一步的成长都告诉他们,定期的发邮件汇报,不懂的时候,让他们去帮忙解析。他们不需要说很多,只言片语就可以指引你。然而这只言片语绝对是灵丹妙药,可能比你去身边的朋友哥们那里哭诉一通,然后听一堆话来的实际和速效。因为你身边的和你同龄的朋友并不一定看的比你透彻。

  还有圈子就是你生活的圈子和你职业的圈子。这样会给你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09年的时候我看到我的家乡物流事业做的特别好,我自己觉得也是非常有前途的事业,然后我就按照这个做自己的论文。为了更加了解这个行业,我就加入了在法国的物流群,和法国物流人等群,多数只是听他们说话,有问题的时候问到他们,因为比较专业,所以总有满意的回复。后来他们聚餐,我就从法国南部坐夜车去巴黎跟他们聚会,花了150欧,只是为了一起吃一顿饭,虽然我后来没有再继续做这个行业,但是我仍然觉得特别值得。

  有朋友问我,那是你那时候的梦想啊,你怎么改变了?你还会做吗?

  谁说过梦想不可以改变,你去问小朋友,他们大抵梦想都是老师或者医生,但是等他们长大了,他们会顺应上天赐予的机遇和他们各自的特长去选择他们的职业。这样社会才会丰富。而且我的梦想是当总经理,虽然不是物流公司的,但是有别的企业的总经理摆在面前,做了也是一种经历,也是实现了梦想啊。

  每个阶段做出最实际的梦想(所谓最实际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允许的梦想),然后把梦想具体化,分成一步一步的,放下所有的担忧和胆怯,不给自己退路,也不带任何其他的情感上路,就是100%的对自己的信任,和一张自己绘制的地图,不怕走错,走错了就及时修正。然后,一步一步的就自然而然的走到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法国 年薪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