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MAM王华龙:机会只属于准备好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2:17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3月14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Ted Snyder教授率领众教授代表走进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宣讲MAM项目理念及实施情况,同时挑选优秀MBA学生赴耶鲁大学攻读一年MAM(高端管理硕士)项目。

  介绍会结束后,Snyder院长与Getz副院长对5位申报MAM项目的人大(微博)优秀MBA学生进行了面试,并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了其学习和工作情况。会谈后,Snyder院长对5位面试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原定在中国的招生名额由2名扩展至5名。今天,我们也将和这5名被录取的“幸运儿”中的两位谈谈MAM项目录取的那些事儿:

人大耶鲁MAM项目选送生:王华龙人大耶鲁MAM项目选送生:王华龙

  主持人:王华龙同学,首先恭喜你即将成为耶鲁MAM项目的成员之一,现在的感受如何?

  王华龙:我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很期待能到一个新的环境。我觉得能开始一个新的学习和新的人生经历,这我人生中非常精彩的判断。另一方面,有一定的忐忑和紧张,因为到了那边去可能会面临新的竞争和新的环境,是不是能够继续表现的很出色,这确实是一个未知数。总的来讲,像一个即将登上决赛赛场的运动员,既期待这样的比赛,争取赢得锦标,同时又有对失败的担心。

  主持人:你是哪一级的同学?

  王华龙:2011级的。

  主持人:2013年应该毕业了。

  王华龙:我是P班的,在职的。

  主持人:如果你选择到耶鲁大学再读一年,对你工作会不会有影响?

  王华龙:确实会有影响,因为要有取舍。其实也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只是暂时离开一年,或者可以保留现在的职位从公司里出来读一年书,等于给自己放一个大假。人生没有必要太循规蹈矩,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耶鲁面试时也问到我,“你的岁数不小了,再读书会不会有什么想法?很多人认为读书是年轻人的事,稍微年龄大一点,特别是在工作中做到一定位置的,很多人就不会选择再去读书”,我当时想,你想做就做了,不必在意太多的限制,比如年龄、性别、成家与否等等,把方方面面安排好,然后去执行就可以了。

  入选耶鲁MAM项目的两大理由:人大与耶鲁学校背景相似及自身条件突出

  主持人:我们知道耶鲁方对MAM项目挑选人标准是很高的,因为那一场活动我恰好在现场,当时也听伊院长介绍到有很多同学报名,你觉得为什么会挑选到你?

  王华龙:这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人大MBA项目,另外是耶鲁管理学院对MAM项目的期待。从人大来讲,当初我之所以选择人大,就是看重人大培养MBA学生比较注重多样性,希望学生有跨学科、跨文化的背景。在两年时间里,尽可能让学生接触到方方面面的管理学知识,包括课程上的和相应的管理实践。特别是我们在两年项目学习期间,参加了团队管理实践的项目,既有理论也有实践的培养,我觉得这在国内现在MBA教学里,还是非常有优势,也非常符合MBA学生将来投身到中国或世界管理实践的活动中的情景,所以我觉得人大MBA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并符合发展趋势。

  另外,如果你登陆耶鲁管理学院的网站,看他关于MAM项目的陈述,不难看出耶鲁对管理学的理解。他首先强调他培养的领导者一定要是多样性的,不是单纯成为某一种人,或者在某一种行业里成为一个领导者。他要求你能够跨地区、跨行业,乃至跨文化,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企业,你都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能推进企业进步或管理实践进步的人,从这点上来讲其实他强调的也是多样性和国际化。耶鲁的期望和人大本身的特长是非常吻合的,因此耶鲁对人大推选出参与耶鲁方面试的学生是非常认同的,而人大也是按照耶鲁的思路对学生进行初步选拔,即学生既要有很强的背景,同时又跨学科,自身的发展又非常多样化,经历也很丰富。我想这也是我能入选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你刚才介绍了人大和耶鲁的目标,以及人大按照耶鲁的标准进行学生的推选。作为被推选者之一,你觉得耶鲁放看重你的最核心要素是什么?

  王华龙:刚才是从两个学校的角度来讲,为什么耶鲁和人大展开合作,而不是跟清华(微博)、北大,同时人大商学院(微博)(微博)对这个项目也很看重,项目跟进非常积极,这也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从我个人来讲,在我跟耶鲁管理学院院长以及负责MAM项目人员的交谈过程中,我都表明了自身各方面的条件。首先第一点,现在我在一个国际性企业工作,接受了高端企业内部管理培训,在企业内部是属于重点培养对象;第二点,我在不同国家工作过,有着12年的跨国际工作经验,这一点他们也非常认可,觉得很契合MAM项目的宗旨,同时他们认为如果我加入MAM项目,可以给耶鲁MBA学生带去更多不一样的东西,可以拓展他们的视野,因为他们也希望加入MAM项目的学生能够给他们带去价值,这一点应该是他们比较看重我的一个原因吧。

  主持人:从背景上来看,他们比较认可您各方面的条件和成绩。

  王华龙:当然,除刚才说的之外,我的学习成绩也是非常好的,所以应该很符合他们的标准。

  人大商学院F班与P班培养模式一致,选择需依据自身条件而定

  主持人:我们知道P班与F班相比,相对没有那么多的学习时间,那么人大商学院会不会更倾向于对F班学生的培养,毕竟他们在校的时间更多一些。你作为P班学员,您感觉是这样吗?

  王华龙:关于学校在培养P班和F班上是不是有侧重,坦率的说,这个是不存在的。P班和F班的区别,只是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做了符合他们时间安排的调整,但从教学质量和教学内容上来看,没有差异,所以不存在偏重P班或偏重F班的情况。选择P班,我是有两点考虑,一是如果放弃工作去读书,对我个人来讲从经济和家庭来讲确实有困难,另外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一直认为,管理科学或者我们学MBA,他一定是一个实践的科学,单纯的知识并不能让你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用我们中国传统的哲学讲就是要“知行合一”,就是说你既要有知识基础,还要有实践,最后把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且要结合的好。从这点上来讲,这并不是光读书就可以解决的,一定要将理论付诸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我也会选P班,边工作边学习。

  两年MBA学习后,思考更有逻辑性更缜密

  主持人:经过两年的学习,你认为你入学前和入学后感觉有什么变化?

  王华龙:我想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我马上要去耶鲁了!但是从自身感觉来讲,以前在管理实践上或者日常工作中所遇到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思考往往是经验性的,理论上会有一定的缺乏。通过两年知识上的学习,包括带着知识参加一些实践项目,我觉得现在对一些管理学的问题,除了有经验性的东西以外,也可以从从管理学科的角度去思考。拥有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对我来说很重要。光有知识不够,二是你要有一个正确思考问题的方式,看你怎么用这些知识。我现在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比两年前有所提高。

  主持人:上次参加MAM项目宣讲会时,我们了解到入选学生名额只有两个。当天我们还特别采访了耶鲁管理学院院长Snyder教授,对于面试情况,他强调“非常好,出乎我们的意料”。当我们问他是否会增加入选项目人数时,他说耶鲁方确实有这方面的考虑,而伊院长则跟我相视一笑。我们刚刚又了解到,人大商学院5名候选人全部被耶鲁方接受!你觉得他们是出于什么考虑,是因为你们太优秀了,他们实在难以取舍吗?

  王华龙:我非常愿意用你的话作为这个问题的答案。确实,我们五名同学的表现,应该说配得上人大商学院这两年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面试的时候我们都在一起,大家表现出来的水平和管理学知识、学习的渴望和激情,都深深打动了耶鲁管理学院的院长,以至于他们认为这五名同学完全符合MAM项目的入学要求,所以他们也愿意给人大商学院以及人大商学院同学这样一个机会。两个人入选,意味着有带去两个人的价值,同样,如果五个人都很优秀,我们可以给他们带去更多的价值,所以我觉得五人都入选,我们是实至名归。

  主持人:我觉得你刚才在说话的时候有一种深深的自豪感,我们是给他们带去人大的精华和精髓。

  王华龙:绝对是!从某种角度讲,人大商学院五名同学,在管理实践、工作经验、生活经验中,都要比同期耶鲁MBA的学生更丰富,或者对实践的理解更深刻,这可能跟每个学校招生的条件,或者他的倾向性不太一样。我在面试的时候听他们谈到,耶鲁MBA学生相对年轻一些,工作两三年到商学院读书。而我们这边很多人在跨国公司工作甚至自己创业,他们对管理学和管理经验的积累,不是两三年就可以比拟的,所以我相信我们会给他们带去更多的价值。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在耶鲁的学习,让不同的思想可以在一起碰撞,可以产生一些新的思想、新的知识,探索出管理经验新的视角,这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不同视角、不同思维方式、不同价值观放在一起充分交流,通过这种思想碰撞产生一些新的东西,这个不光对两个商学院有益,我相信对真正的管理科学和管理实践也有更好的帮助。

  主持人:毫无疑问,人大商学院是国内最顶级商学院之一,而耶鲁的管理教育则要比中国的领先很多,你会不会担心在那边学习是否能做到无缝对接?

  王华龙:我觉得困难一定会有。就我个人而言,可能更多的困难是语言,对于美国学生我在阅读和交流上略有差距。但是就管理学和管理学科的知识,我不认为人大商学院在教学上会比耶鲁商学院在教学质量和教学内容上有明显的差异。应该说不同的商学院有不同的教学方式,这只是方式的不同。现在的管理教育越来越国际化,人大也推出了很多课程,包括教材、研究成果都是国际化的,所以我不认为这会有明显的差距。就我个人而言,最主要的还是让大家看到我的方式不一样,同时通过与其他人的沟通分享,让每个人都有收获。所以我不特别担心,我去那边比较有信心。

  机会只属于准备好的人,而不是为机会去准备的人

  主持人:在接下来一年的学习里,除了计划学习知识外,还准备在那边学一些什么?

  王华龙:我确实有自己的计划。坦率说,我最主要的计划不是去那边学习很多的知识,而是去那边了解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视角。我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流已经有了知识,因为我们已经是MBA毕业的学生,去那边读高级管理硕士,知识的储备已经完成了,对于MBA的学生我们的知识储备已经完成了,我们最重要的是,完成之后我们要把这些知识和不同国家的学生交流,把这些知识变成我们自己的知识,而不是书本上的知识。当然,我更希望如果能够在耶鲁涉猎其他学院的课程,或者跟其他学院的教师有的交流是更好的,因为我觉得管理绝对不是单纯学习管理学和管理知识就可以解决了。中国有句话功夫在室外,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是一个综合的人才,包括你的精神状态,乃至你价值观和道德品质都是综合的。我到耶鲁不打算单纯的就管理知识而学习管理知识,重要的是在已有管理知识的基础上,和不同的人交流、碰撞,使自己能够进一步提升,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你现在是完全准备好的状态了。

  王华龙:对,算是准备好了,随时准备着。

  主持人:像您刚才介绍这些,对于很多人大MBA师弟师妹也非常感兴趣,非常希望从您这个阶段还是一个成功者的角度告诉他们,当他们下一次再面对斯奈德院长的时候,他们怎么样把自己准备好才更有可能像您一样获得这么好的机会?

  王华龙:首先,我觉得成功肯定谈不上,我只是在路上走。终点也很难拿最后是不是成功来衡量,管理学,每一个经理人或领导者,他本身就是一个管理学,或者领导力的再造者,你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学习知识和理论,我们是在路上行走。至于说给其他人的建议,机会不给无准备的人,但是你怎么了解这个机会,绝对不会有人提前告诉你说,你要准备好,两年后你有一个机会,这个人开始准备。真正的机会是没有人通知你,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来。但是你把他假定为没有任何机会,但是你依然不放弃,兢兢业业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情,这才叫准备好了,抓紧机会。以MAM项目为例,我们读MBA的时候刚开始没有人通知我们有MAM项目,这是头一次出来。在你平时没有知道这个信息的时候,你是否依然努力学习,是否从各方面丰富自己,参加一些管理实践的项目,这个其实更关键。你不要太有功利性,你既然投身于MBA的学习,你本身专注于怎么尽可能把自己的学习搞好,尽可能投身到管理实践,把这个事情做好就可以了。当然,等到你真的见到斯奈德教授,实际上你该做的工作已经做完了,剩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主持人:谢谢。刚才您说了,机会是随时准备着。

  王华龙:你一定要了解到,没有人会事先通知你什么时候有什么机会,你假定没有任何的机会,你依然自顾自的努力,这样才真的会有机会降临给你,可供你选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