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MAM李媛:敢于梦想并付诸于实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4:48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3月14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Ted Snyder教授率领众教授代表走进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宣讲MAM项目理念及实施情况,同时挑选优秀MBA学生赴耶鲁大学攻读一年MAM(商端管理硕士)项目。

  介绍会结束后,Snyder院长与Getz副院长对5位申报MAM项目的人大(微博)优秀MBA学生进行了面试,并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了其学 习和工作情况。会谈后,Snyder院长对5位面试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原定在中国的招生名额由2名扩展至5名。今天,我们也将和这5名被录取的“幸运儿”中的两位谈谈MAM项目录取的那些事儿:

人大耶鲁MAM项目选送生:李媛人大耶鲁MAM项目选送生:李媛

  主持人:能够参加到耶鲁MAM项目,你现在自己的心情怎么样?

  李媛:非常激动,也很期待,首先对于我家庭是一个荣誉,毕竟耶鲁管理学院是非常顶级的商学院(微博)。更多的是一种期待,期待到耶鲁管理学院跟全球一些MBA精英分享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另一方面,非常期待作为人大的学生代码,在耶鲁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学生的一面。

视频:人大MBA学生李媛入选耶鲁大学MAM项目 媒体来源: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主持人:采访上一位王同学我也问了他一个问题,本身这一次活动机会非常难得,报名的学生也比较多,你觉得你们能从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

  李媛: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我个人来讲,从一开始提交简历,到最终确定录取的这两个月,对我最重要的体现在对个人的信心上,这种信心大部分是来自于在人大MBA的学习,以及自身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有了这些知识和经验,敢于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另一方面,在五名同学中,我是唯一的一个创业者,这一点不管是人大,还是耶鲁都非常看重。总的来讲,我感觉你要敢于梦想,付诸于行动。

  主持人:创业对于很多男士来说都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以及内心确实有那么大的经验才能够达到。作为一名女性,你当时是怎样一个想法走向创业这条道路?

  李媛:我最初创业的时候是我在人大MBA学了一学期之后,我跟很多老师切磋了一些想法,从他们课堂上也学到了很多管理的知识。我从第二学期开始创业,一方面,因为人大MBA有非常开放、包容,非常国际化的课程,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案例的分享,很多企业家的启发,这些课程让我有了创业的想法。另外,从家庭而言,我有两个很小的小朋友,我考察到了这样一个市场,觉得儿童早期教育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另外,创业的勇气、经验也是在过去一年里慢慢积累出来的。

  主持人:你的创业时间差不多已经一年半了,现在成果怎么样?

  李媛:到目前为止,我们是一个定位于中高端的儿童全英文俱乐部,全部都是请的国外教师,带孩子们在游戏和音乐中学习语言,培养他们语言思维的能力。比较幸运的是,现在这种教育观念已经被很多家长(微博)接受,因为现在的妈妈很多都是80后,她们本身成长的环境、思想都非常开放,她们非常认可这种教育方式。目前我的中心有100多名学员,这在我们周边已经算是人气最旺的一个中心了。

  主持人:短短一年能够发展到学员超过100位,可以说这个教育很吸引很多80后的家长。

  李媛:对,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除了人大MBA教育启发你进行创业外,在这两个学期中,你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李媛:对我来说,最大的提升是综合管理知识方面系统的提升。虽然之前我也有一些在不同行业的工作经验,但毕竟有局限性,而现在现在,我进行管理或者做决策,可能会从财务、运营等各个方面考虑,而不是说从某一个点。

  主持人:就是说素质培养更综合了。

  李媛:对,另一方面,培养了我系统性思维的能力。我们中间有几位老师课讲的非常好,上了他们的课,自己平常有时候也会时不时提醒一下自己。我觉得这些老师的课,基本上每一节课你记住一句话就很好用了。比如我们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会从环境方面、经济、社会等方面去考虑,这是很框架性的思维。

  主持人:马上要去耶鲁学习了,你自己有没有一些计划和打算?

  李媛:我现在处于创业阶段,所以对于未来,我会坚持我现在所做的一些事情。但是去耶鲁之前,我会更多的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到那边展现人大以及中国学生的竞争力。

  主持人:还有没有其他的打算?

  李媛:除了学习之外,我肯定有一些其他的打算。MAM宣讲会时,Snyder院长讲了一个理念我是非常认可的,他不断强调Networking,这也是MAM项目最终的宗旨。让我们接触不同的人,跟各个行业的人分享和交流。在这一年的学习中,我会根据我现在所从事的行业,有针对性的找一些能够可行和可以合作的项目,把更多好的西方教育理念或者模式带到国内来,让中国小朋友得到一些分享。

  主持人:作为MAM项目的成员,与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想报名参加的师弟、师妹们来说,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媛:对于个人来说,学习成绩上要有准备,也就是GPA的成绩。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提高自身素质,不管耶鲁还是人大,都非常看重个人的企业家精神,还有敢于去梦想,有着一个非常远大和清晰的目标。这种潜质你要让对方能看到。

  主持人:保持一颗追梦的心,通过实践去实现。

  李媛:对,我感觉他们并不是看重你过去的工作经验,你有多少成就,他更看重是你展示出个人潜质。

  主持人: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当时在面试的时候他有向你提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吗?

  李媛:当天宣讲会的时候,更多是我们在问他的问题,这个我觉得也是为什么最后从两个名额扩充到五个名额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也是后来我跟副院长,我们在个人面试的时候他跟我提到的一点。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学生给他们的印象是比较内向的,可能课堂参与等方面不如西方学生。但是那一天我们大家参与讨论,非常积极的展示自我,这些让院长先生觉得印象特别深刻。他跟我问的问题可能跟其他的同学不太一样,他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是怎么兼顾学习和创业的,又问了一些五年后的个人计划。

  主持人:刚才您所介绍的,你们的表现让Snyder教授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院长们改变了他们对中国学生的想法,中国学生还是比较积极主动型的。

  李媛:对,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而不仅仅是学习知识。

  李媛:对。

  主持人:我想这其实也是人大培养的一个机会。

  李媛:是的,因为我们之所以有这种自信,能表现出这些东西,肯定跟在人大两年的学习是有关系的,没有这种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也不会那么自信的表现。

  主持人:其实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对于MBA会有两种态度,有一种觉得我只要在这个商业社会,我必须要有一个MBA的文凭。还有一种人觉得,MBA其实两年的学习,也改变不了什么,对于这两种看法,你是怎么样认为的?

  李媛:我觉得他们可能都有自己的出发点,还是回到我刚才说到的,这个很大一部分在于个人。对有些人来讲,即使确实作为一个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但MBA学的东西可能跟你实际工作没有太大的联系。但是从另一方面讲,MBA教育能拓展你的思维,能跟你分享很多老师的案例和经验。最重要的方面,我觉得是在系统思维上,他能给你很多模式的参考,比如你碰到这样一个问题,你可能立马反应出老师给过的模型,虽然不一定有效,但对一个人的思维和逻辑是系统性的有了一个提高。

  主持人:也是我们传播意义上说的,有些人注重术,有些人注重于战略,读完MBA会更加系统分析这个问题,而不是说对于这个问题我应该怎么解决。

  李媛:因为答案可以很多,我们不鼓励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们也不拿一个成功定义所有的事情,即使有些事情如果我按这个方式做了,没有成功,但是一定会有其他的收获。

  主持人:还是在于思维模式的创新。

  李媛:对。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能够和李同学聊了这么久,我们也非常期待在一年后,看到你从耶鲁学成归来以后的变化,希望到时候有机会还能和你深聊。

  李媛:好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你。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