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明星嫁入豪门背后的凄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7:44   中国企业报

  杜双华的“万字公开信”还言犹在耳,袁金华的“天价离婚”又快成过去谈资。

  王功权的私奔之歌已随风而逝,王微送前妻一元纸币戒指的浪漫只落得讽刺和唏嘘。

  ……

  在这个无比“喜新”又极具“厌旧”特质的年代,没有什么比名人婚变更能博娱乐眼球了,“不幸”的是,企业家群体也渐渐“被深陷”。

  一旦身家金钱与个人婚姻、家族是非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新闻就不但能上升为企业大事件,而且也不再拘泥于业内关注。孰是孰非的人情冷暖在掺杂了金钱财富之后,似乎更能博得公众的好奇和热情,从而收获广泛或离谱的“收视率”。

  当商人遇上明星:“泡明星的企业家必死”?

  2012年2月28日之后,在三里屯附近的一家健身馆,一个被教练们亲切地称为“周哥”的常客永远不会再来。同样,在荧屏上,一个叫白静的女演员再也不会出镜了。

  在2月28日的新闻里,“周哥”和白静的事件被记述成这样:“曾经在影片《功夫·咏春》中饰演严咏春的青年演员白静于今晨在自己住所被丈夫刺杀身亡,丈夫周成海杀妻后自杀”。

  在纠结婚外情和诈骗的困局中,商人周成海对明星妻子和自己做出了最惨烈的事,将婚姻的长度终结于双方生命的消逝。

  冯仑早在几年前就发表过“泡明星的企业家必死”的惊人之论。在现实中,商人与明星的感情纠结,就在广为熟知或不为人知之中——发生或消亡。

  像周成海和白静这样惨烈的婚姻,当然只是特例,然而当明星遇见商人,婚姻的桥段连带着企业的命运往往就变得百转千回起来,有时童话、有时残酷;有时决绝、有时无奈。

  1995年的香港,前女明星谢玲玲与富商林建岳的离婚风暴,曾经风头盖过差不多同时期戴安娜王妃的“世纪离婚”,因为谢玲玲高达四亿港币的离婚赡养费,比戴安娜还要多。

  对于林建岳来说,这场婚姻的代价不止是家庭的破碎和钱财的分割,还在于在此后的日子里,这位经营有道的企业家再也没有成功经营过家庭——即便他目前现有一位交往8年并为他产下一女的女友——有趣的是,这位“地下夫人”也出身娱乐圈。

  10年之后的2005年1月2日,李湘和李厚霖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盛大婚礼。相识于2004年夏的“二李”以一见钟情的“闪婚”和三克拉的“闪钻”占据了当时娱乐和财经的新闻头条。只可惜,这段闪闪发光的婚姻却在一年后黯然落败。与之前的婚事相比,离婚也成了重磅新闻。由于两人婚前并没有进行财产公证,财产怎么分割,李厚霖该给身家本就不菲的李湘多少赡养费,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然而,对于李厚霖来说,等同财产分割的另一种代价早在婚姻结束之前就已经饱尝。围绕这段婚姻的前后,李厚霖从不知名商人到一夜成名,再到成为被八卦挖料的对象,各种似是而非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连带着他的企业也饱受质疑和诟病。而在离婚之后,李厚霖又从名噪一时变成了销声匿迹。

  2012年,低调的“山西首富”李兆会再一次被媒体聚焦。在过去的9年中,这个生于1981年的年轻企业家,自接手亡父的海鑫集团后,一直试图隐匿于公众视野中。这个没有对父亲的钢铁生意表现出特别兴趣的年轻人,在北京默默做起了投资客,结果还是因为他的私事——离婚——一不小心又成了话题人物。

  2012年4月,“两年前轰轰烈烈嫁给李兆会的影星车晓已离婚”的消息被爆料,同时网上疯传车晓拿到了3亿元赡养费。这段历时1年零3个月的婚姻,在车晓的微博声明里只有短短数语:“夫妻不成我们还是朋友,对方的家产是人家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我不要”。

  31岁的李兆会要面对的显然不止离婚这一件烦心事。

  与婚变消息“相辅相成”的是李兆会的另一桩负面新闻:违规套现山西证券股份。媒体由此刨出“李兆会股市套现因资金紧张,五个月未发工人工资”,更大呼“谁也找不到李兆会”,直指海鑫集团面临困境。又据报道,曾经盛极一时的海鑫集团在山西闻喜县的总部实际上已成“空巢”。

  离婚吧,趁上市:一只“海燕”如何飞进富豪榜?

  2008年,当声名鹊起的土豆网拿下创纪录融资,王微准备收获几年前“种下的土豆”,而他曾经的婚姻,却永远走到了尽头。

  对于前妻,王微鲜少发声,但他有一句著名的台词:“她关心土豆网胜过关心我”。

  土豆网有一句著名的广告语: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王微没料到的是,在上市的关键时刻,导演却不是他自己。

  2010年11月,土豆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拟以红筹形式赴纳斯达克上市。就在第二天,前妻将王微告上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分割王微名下三家公司的财产,其中包括土豆控股旗下至关重要的内资公司——上海全土豆公司。前妻的代理律师认为,全土豆在二人婚后进行了多次注资,这些部分应该属于婚内财产。

  官司突如其来,缚住了土豆网刚要上市的脚步。与此鲜明对比的是,一直与土豆网抢跑赴美上市第一单的优酷网成功发力。在上市的跑道上,王微和土豆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领先而去。2年后的2012年3月12日,优酷网和土豆网共同发布公告: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新公司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土豆网将退市。

  在此之前的2011年6月24日,王微与前妻的离婚赔偿最终达成协议,王微付出总计700万美元的现金补偿。

  王微和前妻都十分明白,这笔离婚赔偿与土豆因延误上市而蒙受的经济损失相比,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数字。

  2011年5月12日,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持股9.62%的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名下4.59%的股份分割给前妻,该部分股权市值1.675亿元。一年后,孙陶然在其新书《创业的36条军规》中,深有感触地告诫创业者:“选股东是结婚,必须志同道合优势互补,婚前协议很重要。”

  孙陶然分割2亿元的天价离婚被称为“A股最贵离婚”,这一纪录在一年后被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刷新。

  在日前出炉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上,一个名叫王海燕的女子以22亿元的身家成为今年新上榜的三位女富豪之一。该富豪榜上,三一集团八人上榜。对于王海燕来说,这八个人她大概都不会太陌生,因为他们之中的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就是她的前夫。

  据三一国际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2005年6月,袁金华将其持有的三一集团8%股权中的3%,转让予前妻王海燕。至2011年末,王海燕所持股权市值约22亿元。

  正是因为与袁金华的离婚,才有了如今的新晋女富豪。

  如果不是一张公之于众的富豪榜,这桩“A股最贵的离婚”至今仍是个秘密。与近年企业家离婚财产纠纷相比,袁金华的离婚保持了难得的低调和可贵的隐秘,从而使企业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重大负面影响。

  伊始的美好:一元钱或三克拉的钻戒哪个更真诚?

  每一场高调或低调的婚变,都有一段还算真诚的伊始。

  每一位经历过沸沸扬扬或秘而不宣的“离婚大战”的企业家,都曾经感受过最初的恬淡和美好。

  在那场有名的离婚大战之前,王微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戏路是70后海归企业家。

  2007年,当34岁的王微拿着一元钱纸币叠成的戒指向前妻求婚,似乎就预示着这段婚姻注定会有一个与“钱”交叠的结局。同年8月19日,他们正式举行婚礼。这一天正值农历七夕。这一年,土豆网完成了第三轮1900万美元的融资。一切都如同这段刚刚开始的婚姻:甜蜜而新鲜。

  2004年,北京。一个私人聚会上,31岁的李厚霖和28岁的李湘相识。彼时,李湘是红极一时的名主持和影视明星,而李厚霖是不在公众视线中的非著名珠宝商。两人同一天生日的巧合最终促成了婚姻的机缘。一个月之后,李厚霖求婚成功。2005年1月2日,“二李”在北京举行盛大婚礼,成为那一年最火爆的娱乐事件之一。李厚霖送给妻子的硕大粉钻戒指甚至成为连续几个月的娱乐话题,而他们的婚姻则被媒体称为“童话婚姻”。

  1982年,23岁的袁金华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后,进入湖南洪源机械厂工作。差不多同一时期,22岁的王海燕正从医学专业毕业,准备做一名妇产科医生。年纪相当、职业相配的两个年轻人平静地相识相爱,直至成立小家庭。

  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波澜,可以影响到每一个家庭。不久,袁金华认识了梁稳根、唐修国、毛中吾,组成四人好友兼创业伙伴。再后来,袁金华和梁、唐、毛四人用东拼西凑来的6万元,创立了湖南省涟源市焊接材料厂,这就是三一集团的前身。从那以后,袁金华的身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而王海燕自1989年2月以来,对外公开的身份始终都是涟源市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她也从未在三一集团的企业中担任过任何职务。

  在这些懂得经商之道的企业家眼中,审视自己的身家和财富时,除了有坐视升涨的豪情,也有笑看降落的淡定。

  然而,曾经的婚约,最初的幸福,并不会像身家财富那样涨跌有致。在失去后,它们不再会有原样复返的那一天。

  因为,时光不可倒流。(本报记者 汪静赫)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婚变 李湘 白静 明星 豪门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