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茅台经销商近百亿暴利背后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11:43   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网易财经报道,贵州茅台集团29日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就此前公布的2012年财务预算方案向投资者作出了阐述,称2012年营收增长51%的预算,将主要来源于销量的增长、直营店的建设,系列酒的开发,系列酒量的增长四大方面。网易财经注意到,与此前历次提法不同的是,“提价策略”并未被提及。

  袁仁国还在股东大会上透露了经销商的一些信息,其表示,专卖店和直营店正常来讲不会出现假酒,因为经销商每吨酒可赚100多万,如果造假被抓,对专卖店来说“亏大了”。

  同时,对于投资者询问的茅台集团的股权激励政策有无进展,袁仁国表示“国资委有规定,不再搞股权激励”。

  5月22日,贵州茅台公布了2012年财务预算方案,公司称,预计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左右,有望达到278亿元。对此,袁仁国表示增长主要讲来源于销量的增长、直营店的建设,系列酒的开发,系列酒量的增长四大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作为促进茅台营收增长重要原因的“提价”未被再提及,而是以“直销店销售”代替。

  而这背后的背景就是,自年初国务院透露控制“三公消费”的信息以来,高端白酒的销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多个高端白酒品牌的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下调,与之前持续、快速涨价的情况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市场数据显示,目前茅台一批价约1350元,五粮液约730元,国窖1573约750元,均较年初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自今年以来,茅台表示对营销体系将进行变革,加速了自营店的建设,引发了专卖店体系较大的反应。

  袁仁国在昨天的交流大会上透露了专卖店的部分信息,他在谈到“假酒”时表示,如果直营店和专卖店里卖假酒,一旦查到,经销商将“亏大了”,因为经销商一吨酒就可以赚100多万,为一点假酒失去这笔大钱,明显不值。

  按照袁仁国透露的数据可以计算出,500ml一瓶的茅台酒每瓶的净利润可达到500元。

  而在公司官网上的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对于专卖店、经销商的供应量为9500吨,照此计算,茅台经销商一年的净利润将超过95亿,超过贵州茅台2011年全年87.63亿元的净利润。

  在今年,茅台将加速直营店的建设,市场认为其原因主要是稳定市场价格,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这可能也是茅台在地方政府给予的经营指标压力下,直接建设直营店增厚公司利润的行为。

  而白酒行业的分析师认为,今年茅台的增长战略将主要依靠给予自营店较大投放力度来实现。由于今年茅台公司可供销量应有1.42万吨左右,相对于去年经销商9500吨的供应量来计算,可调节销量较为宽裕,直营店或将获得充分的配额分配。

  茅台管理层在股东大会上表示,“6月底将确保直营店30家都开起来,下一步要根据市场情况再来设置。”。从时间上来看,茅台的直营店将在下半年旺季来临时可进入全线运营状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茅台 净利 百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