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钱学森之子为EMBA上开学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4:4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春季高级工商管理(EMBA(微博))研究生们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而“授课教师”正是“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钱学森先生的长子钱永刚教授。谈及父母,他几度红了眼眶,在他看来,父亲的身教影响了子女的一生。

  在工作之外,在孩子面前,钱学森是怎样的一位父亲? “如果单纯从陪伴、照顾孩子的角度而言,他并不是一位优秀、称职的父亲。 ”钱永刚感慨地说,新中国建立之初,父亲承担起建设祖国航天事业的重任,确实是身不由己,连给孩子辅导功课“开小灶”的时间都没有。

  “父亲在晚年时也常‘检讨’自己,如果他当时每个周末回家,哪怕只给我出一道题,不论是物理、数学还是化学,也能保证我考上任意一所想去的学校,比现在更强。”钱永刚回忆说,尽管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但父亲也尽其所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孩子。

  谈及父母的教育,钱永刚几次红了眼眶,在他看来,父母对子女是“身教重于言传”,“他们从来不会跟我说你要这样或者不要那样,而是用他们做人做事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 ”钱永刚举例说,有一年夏天,他看到父亲一边摇扇,一边满头大汗地看书,“他治学之严谨、认真让我自愧不如,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我应该更勤奋。 ”

  还有一次,家里的炊事员与钱永刚闲聊时,问起:“你知道为何你父亲每次在家吃饭,都穿戴整理,从来不穿拖鞋、背心吗? ”当时的钱永刚很纳闷,但炊事员接下去的一句解释让他永远铭记在心,“那是你爸看得起咱,尊重咱!”后来,钱永刚逐渐领悟了那位炊事员的话,“父亲在用行动告诉我们,体力劳动者与脑力劳动者一样,都应受到社会尊重,而且这份尊重不光只是口头上的,更应有行动的表示,是发自内心的尊重。 ”(记者 钱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钱学森 EMBA 数学 研究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