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国MBA招生主题论坛在浙大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8: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冰礼 图 华盖   早报记者 俞冰礼 图 华盖

  自几年前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率先尝试提前批面试,在全国联考之前学校自行组织面试,确定学校的控制分数线,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后,如今越来越多好的商学院(微博)开始实行该项招生政策。

  2012年6月14日,2012中国MBA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微博)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欧商学院、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管理与经济学院、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百余所国内商学院的招生工作负责人发布了各自学校的招生政策。其中,提前批面试成为不少学校招生的一个热点。

  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介绍,按照正常流程,考生每年10月在教育部网站报名,次年1月进行全国联考,3月公布成绩,然后各个MBA院校再组织复试,大约5、6月进行录取,其中时间跨度将近一年。为此,几年前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尝试了提前批面试,即在全国联考之前学校自行组织面试,确定学校的控制分数线,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现在包括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等很多学校都实行了提前批面试,每个学校的具体做法有差别,但想法一致,都是希望筛选出一些全国联考成绩可能没有达标但其他方面比较优秀的、适合自己MBA项目的学生,实现入学流程上的公平。” 寿涌毅表示。

  以浙江大学为例,提前批面试申请条件为大专毕业后工作满8年,本科毕业后工作满5年,研究生毕业后工作满3年,工作业绩优秀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提前批面试成绩优秀的考生,联考成绩达到浙大C线(国家A线)且政治成绩合格,可直接获得预录取资格,资格有效期为2年;提前批面试成绩良好的考生,联考成绩达到浙大B线(总分高于国家A线10分,英语、综合成绩达到国家A线标准),可获得复试面试资格,参加正常批复试,择优录取,资格有效期为1年;提前批面试成绩一般的考生,按照正常批考生要求,联考成绩达到浙大A线可参加复试,择优录取。

  寿涌毅告诉记者,就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分数不高的学生可能资历较深,工作经历丰富,在分享知识和经验方面对于整个MBA的班级有带动作用。MBA班级同学讲究多样化,需要不同行业背景、职业年龄的学生,提前批面试政策非常有价值。

  当然,浙江大学、交通大学这类学校的分数线往往比国家录取分数线高出很多,选拔学生的调整余地较大。很多学校在招生政策流程上则很难做出这样的调整,更多的院校则是从让潜在的考生认识到MBA项目的价值角度考虑,并着力于调整和设计课程。

  Tips

  如何从提前批面试中脱颖而出

  目前各个商学院的提前批面试已在陆续开始中,如何从面试中脱颖而出成为考生关注焦点。尽管不同学校标准不一样,但面试官注重的方面和标准仍有迹可循。

  好的背景容易吸引面试官的注意。这个背景包括较好的教育背景、职业背景,尤其是管理经验。教育背景可以从毕业院校、大学成绩、工作后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等方面考察,在提问中进行判断。职业背景和管理经验主要从工作性质、工作业绩、所担任的职务、所服务企业的规模和水平等方面进行摸底。另外,一些面试官也会重视考生对职业的规划和对自我的了解,比如学习的目标是否明确、符合实际,是否有很强的责任感,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是否清楚,能否体现出实现目标的努力等。

  优秀的面试能力和经验也是获得面试官青睐的法宝。对面试进行充分准备,一方面能让你有备而来,更加自信,另一方面也能够让面试官看到你的应考诚意。另外,面试官会从面试中判断你的职业气质和素养,通过语言、外表等方面展现出自己的专业范儿很重要。另外,考虑问题是否周全,说话是否有逻辑性,能否抓住问题的重点,是否有创新意识,解决问题时是否有目标感,是否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否理解他人、是否善于发现他人长处等等都可能是面试官关注的方面。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