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MBA招生政策解读

2012年10月10日19:37  新浪教育 微博   

  移动课堂:将学生带入实践中体验学习  

  主持人:刚才我进来的时候也看到咱们这个背景板,在我身后也有一个叫“移动课堂”,这个移动课堂是不是刚才您提到的课程改革里面的结合实践的项目呢?

  李映照:这个是一个传统的项目,持续了很长时间,就是我们这个一直在保留的。移动课堂可以说我们在近年来不断的丰富它一些内容,比如说像去企业参访,去企业去调研,甚至给企业做咨询。还有包括我们境外的企业的游学,这样的一些项目。包括我们MBA、EMBA同学都有去。目前比如说我们跟美国的普渡大学,UCLA,还有意大利的费达拉大学等等这样一些学校,有这样一些合作,在一些游学项目上。

  目前,我们跟台湾的台湾大学,国立台湾大学也搭起来联系。我们十一月份,又有一批学生MBA、EMBA学生要过去,台湾大学城东大学还有当地的一些企业去参访,这一些游学项目。都是我们属于我们移动课堂里面一个内容。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前面介绍也是提到说,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本身是一所理工类的院校,对MBA培养不可避免,本身学科优势是在摆在那里,像学院很多老师也是工科的背景。那么是不是进来的很多学生,他们也大多数都是有工科背景的呢?

  李映照:这个不可否认,理工科背景的同学是比较多。当然其它的背景也有,像原来我们学本身学管理学财经的,学经济学有些甚至学文科的,其它文科的都有。相对来说以工科背景的同学相对多一点,因为还是对咱们工科背景工科院校的一个认同。大家进来以后也感觉到,咱们理工科背景这样的学校,治学严谨比较务实,这也是我们学校学院的一个校风。

  主持人:大概进来的生源理工科背景的学生能占到多少比例呢?

  李映照:我没有准确的,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一些原因,有些他有两个学历,有些甚至咱们学生里面,硕士本身也来读MBA也有这种情况。大致我估计一下,理工科背景大概占到50%,50%、60%大概有这么一个比例。

  主持人:也就是说大概是50%、60%的学生是来自于理工科背景,他可能所从事的行业不一定是理工科。

  李映照:不一定。

  2013年MBA报考继续延用部分采取提前面试政策

  主持人:我们知道马上过完十一就进入网报阶段,从10月10号到10月31号。所以对于很多今年想要报考MBA同学来说,他会特别留意,自己想要报考学校的动态。华南理工大学,咱们在今年,也就是说今年报考明年入学这些学生的政策上面,会有什么变动呢?

  李映照:大的变动我们没有太多,也是按照国家的规定时间程序来报名的。在政策上面,实际上我们有一个小小的变化就是,在提前面试这一块,提前面试我们已经做了两年了,今年我们也这是第三年开始做。今年提前面试我们有新的一个举措,提前面试的同学里面,我们会在考核成绩上面,分为优秀、良好、及格还有不合格,这么几个等级。对于优秀的同学,我们在录取的时候,只要达到国家的分数线就可以录取了,就是这样一个优惠的政策。

  我们的目的也是想吸引,一些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自己的理论比较苛求比较强烈的,这样的一些优秀的人才,来把他们吸收吸纳到我们这个队伍当中来,这样一个目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今年的提前面试改革里面,是我们会对这些提前面试划分一个档,根据他的表现不一样有优秀档,优秀档考到国家联考线,他就可以直接进到咱们这边学习了。

  李映照:对。

  主持人:今年咱们提前面试会放出多少名额?也就是说,每年会招收多少名额?提前面试的话,大概会给到多少名额?

  李映照:报名的话我们没线,参加提前面试同学是要符合我们的要求条件,我们就同意你参加,但有一个初步的一个审查,就可以。只要符合我们报考条件,就可以参加提前面试,至于有多少优秀,这个我们没有设比例。凡是我们认为优秀的都可以。硬要说个比例,我们已经做了一批了,前一批大概是140几个同学参加了提前面试,优秀的比例大概是30%左右,30%-40%不到40%这样一个比例。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给我解释优秀的比例。我把问题再重申一下,咱们在每一年大概招生多少人?给到提前面试这一批,是所有今年报考华南理工都要参加提前面试,还是给到一批,这个比例是多少?

  李映照:那不是。在所有录取的考生当中,录取的同学当中,参加了提前面试的,大概从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大概是1/3左右,这样的比例。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对于提前面试没有非常明确的政策导向,不是说所有今年报考的同学都要求他参加提前面试?

  李映照:不是。我们还是有大量同学没有参加提前面试的就录取。

  主持人:所以提前面试只是咱们的一个手段,而并不是招生的主要政策。

  李映照:对。

  主持人:您也提到今年咱们实行提前面试是第三年,在您观察在过去两年通过提前面试来的同学,和走传统途径过来的同学有什么差别吗?

  李映照:这些差别还是有的,自然特性是年龄偏大一点,工作年限比较长一点,工作经历比较丰富一点。对管理的认识更深刻一点,这样。

  主持人:现在在北京和上海的很多高校,商学院[微博]这里面,他们已经是完全实行了百分之百提前面试,他们会发现通过提前面试所招收的学生,一个是工作年限比较长,在公司担任职位比较高,同时他更加能够深刻体会到MBA学习中深刻意义,和老师形成很好的互动。对华南理工来说,以后会考虑所有考生必须参加提前面试,才有可能进入到这个学习吗?

  李映照:我想这个也没必要,提前面试刚才我们讲,我们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吸收更多的一些优秀的学生,一些生源。你如果说所有的都要参加提前面试,万一有一些他没有参加,他可以在之后补这个过程。实际上你提前面试,要求全部要参加提前面试,实际上把面试环节提前了。面试工作整个的全部提前。但我们实际上你可以在后面,你没有参加提前面试,我们在后面也会有针对没有参加提前面试,再增设一个面试环节。

  主持人:提前面试,它不仅仅是意味着,我的观点可能和您不太一样,提前面试不仅说把后面面试提前,对有一些学校来说,它本身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可能10:1这样一个比例,这块让他筛选必然通过分数线来卡,通过分数线来卡,必然会把一些工作经验比较强的,相对来说资历会比较老一点的,本身学院背景比较强的这部分人拦在门外,所以可能这些学院愿意实行提前面试。

  不管说学校实行提前面试,还是说不分提前面试不分传统。我想最重要的一个目的,都希望能招到最符合自己要求的人才,最具备自己学校所需要培养的素质的人才。这块就回到咱们今天的一个主题,咱们这块在今年大概会招收多少学生,对招生来说,您最看重学生哪些素质和特质呢?

  华工MBA挑选要求:有工作经验及管理知识的全面素质人才

  李映照:今年我们招生名额大概在220个左右。对于你说的我们关注的学生的素质,我历来的一个观点就是,咱们MBA办学是要招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才能适合来读MBA?我想我们的报考条件里已经做了一个解答了,就是说要有一定工作经验,有一定工作经验以后,渴望从理论上有一个提升。所以我最希望,就是咱们的学生,应该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有一定的对管理工作的一个认识,一个初步的认识,而且希望从理论上得到一个提升。然后再回到他的实践当中去,那么更有力的促进,他的管理工作的实践,这是我的一贯的观点是这样。

  主持人:您刚才说这几点,对任何一个学校他们都是这样一个要求。对于咱们这边想报考华南理工的同学这些考生来说,除了这些最基本的要求素质以外,还有没有其它是您比较看重的呢?

  李映照:如果说其它看重的话,我想就是一个综合全面的一个数字,这个方面我们现在还是比较强调的。比如说,一个同学说他原来是工科背景的,那么他在其它的历史、文学,甚至其它方面也都有广泛的一些爱好,甚至有比较深的一个认识,那么这样的学生,是我们比较欢迎的。再比如说,还有一些我们现在强调一个企业家精神,社会责任、企业文化,我们希望的同学,是一个具有高度的一个社会责任感,有这种事业心,这样一些人。我希望素质比较全面的,不光是那些专业技术型的,专业技术型当然并不是说不好,专业技术型如果说再有广泛的一些背景一些爱好,这个是我们欢迎的。

  主持人:全面素质的人才是咱们比较青睐的。

  李映照:对。

  主持人:MBA是一种职业教育,对于职业教育,一方面它对学生进校前是有工作经验,而且必须有工作经验。进校以后一方面带着自己求知的欲望,另一方面是结交人脉。还有希望通过两年三年的学习之后,能在自己职业上至少有一个提升。回到学院本身,第一点毫无疑问求知,您一开始介绍我们师资是非常强的。从第二点结交人脉,人脉主要来自于两块,一块是说他现在在读的同学,他周围同龄人是什么样的,另外一块来自他的校友网络,学校校友网络是怎么搭建的,这个庞大校友网络是否真正能为他服务?从第三点来说,他毕业以后是否能在职业上面有个提升,这块可能涉及到学校这边,在他的职业发展上面是不是会有一个引导?麻烦李主任,您就第二点和第三点,也对网友做一个诠释。

  李映照:校友这一块,我们历来是非常重视的,不光是从我们学校,从学校到学院,我们都非常重视我们的校友资源。大家可能也知道,华南理工大学它被称为是企业家的摇篮、工程师的摇篮,可以说在我们华南地区,华南地区每一个企业里面,都可以找到我们华工的毕业生,而且在中高层里面也有很大一批,都是我们华工的毕业生,所以我们校友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学校也非常重视这一块,成立了校友会,我们学院也有相应的一些校友会。比如说我们在东莞有学院的校友会,在佛山我们有自己的校友会,而且佛山校友会工作现在做的很好,比如说每年我们的新学员进来以后,他都主动的向我们要学员的一个联系方式,就通知这样一些,告诉在佛山的这些新同学,我们华南理工大学的MBA,在佛山有这么一个校友会,有这么一个组织,告诉他们。然后就是加入这个团队,加入这个大集体,有相应的一些活动,这是校友资源这一块。

  实际上,再结合到第三个问题就是一个职业发展。职业发展这一块,我们实际上也是在平时,我们也有对同学职业发展的一个培训,或者引导。我们也会经常请一些企业家,或者是专业的一些人士来做一些这样的一些课程辅导。

  另外,就是在我们毕业生的就业方面,毕业以后就业方面,因为这里涉及到有一些是脱产的同学,他们面临着重新就业,甚至还有一些在职的同学,他们也有这样一个重新就业的需求。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跟我们校友有广泛的一些联系,邀请他们,从我们的学员当中挑选一些适合他们岗位的各自工作的企业的这么一些学生,我们做了很多这样一些工作。

  主持人:刚才李主任您在提到校友的时候,我注意到,您的整个神情是非常愉悦的,嘴角是往上上扬的,包括整个华南地区,经常能够看到任何一个企业里面肯定是有华工的校友,同时在中高层里面也肯定是有咱们校友的。对于这样一个优势,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校友网络,可能对于很多想要报考华南理工MBA的同学来说,他们是非常非常看重的。今天特别感谢李主任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回答了我们这么多问题,包括从法学院大楼,为什么是在法学院大楼办公,MBA的特色,咱们的校友网络是怎么构成的。

  在节目最后,也是替所有今年想要报考华南理工MBA的考生,再问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说这个也可能是每一个学校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学费问题,咱们在2013年入学的这些同学,学费是怎么样界定的?是否会有一些调整呢?

  李映照:讲到学费问题,确实是比较现实比较敏感的问题。学费我们前几年一直是比较稳定的,五万多到八万多,有几年的时间我们都没有调,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很多同学都开玩笑的说,读华工是性价比最高的。明年入学的同学,我们的学费有所调整,我们从今年的是8万5,明年入学我们可能就是10万5了。这个调整主要一个目的,我们是加大了一个对师资的投入,甚至我们有一些,比如说我们的双语班,还有很多其它的一些课程,我们是从校外,甚至是境外聘请的老师,包括从美国、从香港、从台湾,澳洲请的一些老师来讲课,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我们在同学的活动,这个方面比如说联合会,各式各样一些活动,我们也加大了投入。我想这个学费的投入,增长的话,当然看上去是一个数字的变化,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实力的体现,今年实际上我们顺利的通过了AMBA的国际认证,这也充分的说明了我们这一点,我们华工的MBA项目是有这个实力的,是值得大家信赖的。

  主持人:刚才李主任提到,虽然学费上面会有一些略微的调整,但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个学费调整是因为会给大家聘请更好的师资,同时,学院也会为此做出更大的努力。这一块在今天节目最后,也请您向今年所有想要报华南理工大学MBA的同学,再说一些您衷心的一些祝愿还有一些建议。

  李映照:华南理工大学一贯的精神就是务实,脚踏实地干实事,当然也希望各位考生,有意报我们华南理工大学MBA的考生,能够很好的复习,能够考出好的成绩来。当然再关注一下,比如考试的时间,网报的时间,现场确认的时间,大家也可以多关注一下,可以登录我们学院,我们MBA教育中心的网页上面,多看多留意一下,大家看我们网页我们还有很多信息。比如说我们推出优秀一些讲座,很精彩的讲座,我们这个讲座是对外开放的,不光是在读的同学可以来听,外面社会上同学都可以来听。尤其今年我们华南理工是60周年的校庆,学院是30年的校庆,我们MBA项目是19周年,所以在近期我们会有很精彩的一些系列活动。比如说优秀精彩的讲座,请大家可以留意,有兴趣欢迎大家加入我们华南理工大学MBA这个大集体。

  主持人:务实脚踏实地是刚才李主任给我们一个印象,也是华南理工的特点,您准备报考时,不妨务实准备好自己的资料,同时像李主任所说,学院这边会开展非常多的一些活动,您在准备资料的同时,不妨先加入这个大集体看一看。

  李映照:了解一下。

  主持人:对,先了解一下,看这个项目是否与你特别合拍,选择一个特别适合你的项目。今天特别感谢李主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本期节目到此结束。

  李映照:谢谢。

  主持人:谢谢大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