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观察:高税负让中国富人放弃美国护照

2012年10月16日10:58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4日文章,原题:税单促使中国人放弃美国护照 对移民[微博]美国的很多中国内地富人来说,美国护照就像无法再装回到瓶里的妖怪。他们中越来越多人正考虑放弃美国公民身份,这在10年前几乎无法想象,当时获得美国护照在中国可是顶级身份的象征。

  31岁的家庭主妇吴(音)大约一年前开始盘算这件事,“我后悔死了,我所有的朋友都后悔死了”,吴讲起美国公民身份时说,“我永远也不会回去。”她想法改变的背后原因是纳税。根据美国法律,公民和永久居民(绿卡持有者)不论住在哪里,其世界范围的收入都要被征税。

  在美国纳税是严肃的法律问题,但很多移民在决定变成美国公民时却未认识到这点。2010年3月,华盛顿通过《外国账户合规纳税法案》,目的就是打击在国外的偷税者。不光纳税是个问题,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还面临繁琐的美国税收申报要求,在美国境外银行开户时也常遭遇麻烦。据统计,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人从2006年的280人上升到去年的1780人。“由于纳税负担,考虑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趋势将持续”,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税收服务合伙人安东尼·佟说。

  从事移民工作的香港律师蒂默斯·邓说,很多(中国)富人在申请美国公民身份的过程中了解到美国税务机构将监视其全球收入后,就中途放弃了,“很难找到一名税收申报历史没有瑕疵的中国企业家。”

  放弃美国公民身份也要付出很大代价。邓说完成这一过程需花上一两年,还有高额法律咨询费用。但移民美国的中国内地人数量仍在上升。很多人是为寻求更好的医疗、环境和资产保护。一名独立经济学家说,政治风险也是个因素,对在中国致富的民营企业家来说,与官员腐败无一点牵连的概率“极低”。

  与美国不一样,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人获得外国国籍就会自动失去中国国籍。像吴女士一样,很多内地人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后仍保留中国公民身份,心存侥幸不被抓住。目前,吴在香港和内地生活,近10年没去美国。她从不用美国护照旅行,努力隐藏关于自己收入的一切信息,有一次甚至拒绝同潜在商业伙伴签署合同,因为害怕给美国税务当局留下书面证据。(作者Lulu Chen,陈一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