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长江MBA招生政策解读(图)

2012年10月19日21:03  新浪教育 微博   

  长江商学院(微博)甄选标准:将深度考核候选人,偏重优质企业背景、需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夏莲与主持人合影长江商学院[微博][微博]MBA项目负责人夏莲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刚才您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利用专注精准的方法去定位寻找这些候选人。但是,候选人到底有什么样的挑选标准呢?

  夏莲:我们肯定有一些基础的条件,首先,品学兼优,我们肯定关注大学本科学习情况,包括毕业院校你的专业和当时学习的成绩。这是一个最最基本的考量,考量是否具备学习的能力,包括是否愿意在学习上投入你的精力,包括你在学习能力上,智力方面也好,是完全具备这样的能力,接受高端体系高强度的培训。

  另外,我说的品学兼优关于人这块,有非常重要的因素,人的这方面很多是软性的东西,比方说这个人的人品,如果说你的未来2、30年,如果真正成为很有影响力的领袖人物,人品肯定非常正,这个人肯定很有韧劲,我们特别关注,和长江商学院DNA有点相关,绝对是有梦想、有追求,他想做成事情的人,不是希望比以前进一步,大概未来有不错的生活就OK。我们希望我们的申请人我们的学员有更高远的目标,有更大抱负更大理想,有更大的激情,有很强的自我驱动力,他们有各种各样尝试,他们不怕失败,有韧劲,在韧劲道路上希望一直往前努力。我们希望关注有这方面特质的申请人。

  另外,这个跟长江商学院(微博)本身强调的一块也很有关系,我们强调申请人他有这种社会责任感,带有这种很强的使命感责任感,愿意通过他们的努力改变这个社会,改变周围的人,同时在未来不管做商业做什么,能够把他积累的财富,身上具备的能力能回馈社会,身上有责任心,有这种追求,这个也在我们面试跟申请人接触过程中,也会从这个纬度观察,他们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后面介绍的相对虚相对软性一点,因为整个面试还是比较完善的,有很多轮,有不同的人跟他们接触,从不同视角看,接触中对申请人有方方面面的考察,我主要介绍是比较软性的,如果看我们手册我们网站,列硬性要求,你的大学这些东西工作经验这些是比较硬性的,我刚刚介绍的,像你刚刚提到的,我们招的学生到底和其它院校有哪些差异,差异更多在人的因素上。

  主持人:刚才夏主任介绍咱们整体介绍流程很完善,会分很多批次进行吗?我了解到很多体制内院校,第一是材料审核,先把材料交过来,先有一个大池子把这些人放过来,比如经过一天的面试,拿到offer以后能以最低的录取线进来,咱们长江录取是怎么设置呢?

  夏莲:有意向,首先在网上提交申请资料,有一些资料需要准备,我们收到他的申请审核他的资料,初步满足我们硬性要求以后,在面试之前,我们设一些圆桌讨论,把他们请到学校,一方面让他了解一下亲身感受长江的环境,另外先和他有近距离的沟通交流,他这个人大[微博]概其是什么样一个人,在初步交流过程中,这个人是符合我们想要的人,我们把他纳入正式面试流程。正式面试流程,包括我们项目负责人,包括院方领导,我们会对申请人有一对一面试交流,我们职业发展中心同事,会和申请人有交流,主要从职业发展视野角度,看申请人未来发展潜力有多大。

  另外,会把他们分成案例小组讨论,测试逻辑性、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包括小组中一定的领导潜力,或者说作为组员,是否有团队合作的意识,这些层面去看,我们有不同的设置,对于有一些申请人,我们安排过去校友跟他们做接触,校友不是那么官方,但他会跟他更多深入沟通长江商学院项目的特色,同时也会判断这样的人,是否与长江需要的人,或者与长江的文化性质是比较接近的,我们会有多维度的考察。

  相比一些体制内学校,毕竟面对申请人池子非常大,会比较流程化,我们招的比较少,对每个人投入更多关注度,对每个人考察相对更深入一点。

  主持人:从过去两年招录的学生,他们来自哪些行业?年龄阶段怎么样?

  夏莲:我们平均年龄大概在29岁左右,工作3-5年,或者稍微再长一点。他们来自行业其实还是很多元化的,有国企的背景,大的跨国公司的背景,甚至自己创业自己做公司的都有,背景蛮多元化,来自行业基本上是很多元的行业,IT包括搞技术的同学也是蛮多,另外,做咨询,本身在金融行业从业,制造型企业都有。在这方面我们没有特别严格的比例,或者说一定要配额,这方面申请人不用有太多顾虑。

  从你以前工作的背景来讲,我们还是比较相对会偏重具有一些优质企业的这种大的跨国企业或大的国企,或在创业中能做到独到的地方,我们很关注这方面。基本的年龄,在一些中层领导中层管理者,有些发展比较好的到中层管理者的位置,还有很多同学以前是做技术,或者做技术的这个领域,也有很多同学想往商业方面转,我们也有这样背景的同学,理工科的同学不用太担心,甚至班上一半同学学理工科出身,甚至工作更多技术层面的,也是没有关系的。

  主持人:我去年8、9月份时,看到长江一位教授发一个微博,非常有意思,他说他一天面试了12位的候选人,不清楚他具体提的哪个项目,觉得应该是MBA,面试完之后他非常感慨,面试这些人80%的人目标,我寄希望于读了MBA以后,能够换行业进入金融行业。也是因为去年金融没有像今年情势这么低迷,很多同学希望我来了长江以后,长江整体金融背景会很强,进入之后换行业会非常强。您了解到,今年报考或者去年报考的同学,他们的职业目标职业转化率有多高,是不是也是大多数希望进入金融行业呢?

  夏莲:读商学院整个人群有些人希望进入金融行业,有些希望进入金融领域,在长江也不例外,是很自然的趋势,不会过多的限制。在我们整个培养和教育一年多的项目的过程中,有很重要的一块,有关我们同学职业发展指导,我们职业发展,不简简单单帮同学毕业找一份工作这么简单,这是我们最不头疼,不能不看重,我们不会说,我们觉得这是自然的结果,只要同学身上具备这样的能力和潜质,这是一个结果。在我们职业发展中心一年过程中,帮同学认清自己,自己想要什么,自己优势长处在哪里,帮他们认清目标是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同学适合到金融行业就业,能够进行这样的职业转换。有些同学看到别人去做,他觉得金融行业很好,他有这样的想法,他真正自我了解,包括了解金融市场,他们什么领域做什么事情,他会发现这不是我最理想的金融发展事业的目标,过程中会有其他的想法。

  我们教育体系中,当然一方面从技术知识能力上为他们做储备,另一方面让他们认清自己,真正明确自己更长远职业发展方向在哪里,这个也是MBA教育,对我们来讲是我们很关注的一块。因为我们的班小,所以我们对每一个同学,无论从教授还是行政员工来讲,我们对每一个同学投入很多精力,真的帮他打造非常个性化的量身制造的发展的计划,不像大的批量生产流程化的一个东西。职业转化,如果同学们感兴趣,可以从我们官方网站下载2012年最新的,实际上是2010级整个就业报告,职业转化比例确实非常高,不是为了转去转,真正了解自己的长处,理清自己想法以后的转变。

  主持人:在转体学生培养方面,不会刻意把学生往哪个方面塑造,而是让学生认清自己给到他更好的选择。

  夏莲:没错。

  主持人:这么多年一直延续小班教育,招60个人,节目开始您说长江加强国际化的步伐,是不是说明咱们在国内招生,会依次压缩,会考虑国外学生加入呢?

  夏莲:不一定。真正选人过程中,没有看重国籍,不管来自哪个国家地区申请人,用同样标准衡量,用同样一套标准做前期审核筛选,不存在缩小国内生源比例,扩大国外生源比例,国内也有非常优秀的申请人,是非常了不起非常好的,只要达到我们的标准,身上具备这样优秀的品质,有这样潜力,都是我们考虑的对象。

  主持人:去年国际生和国内生的比例占到多少?

  夏莲:一般20%是国际学生。过程当中也发现,现在有新的发展趋势,很多中国同学中国申请人,包括硕士在海外院校已经读过,很多高中本科在国外念过,如果看国籍是中国学生,但具有非常强的国际视野,能带给班级不是中国体系下的东西了,我们蛮欢迎的,我们不会严格划分比例,说中国籍同学外国籍同学,只要符合我们招生标准,就是合适的理想的申请人。

  主持人:咱们招生全年滚动进行吗?还是分时间阶段?

  夏莲:分时间阶段。今年一共五轮截止期,前三轮申请同学奖学金上有一些倾斜,同学可以关注招生网站下载招生手册里面有很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对长江感兴趣的同学,在长江商学院网站上能找到相关的申请材料。

  夏莲:相关申请信息在上边,同学想深入了解可以关注招生办公室,可以跟同学做深入的交流。

  长江商学院:“站在月球看世界”,注重培养全球视野人才

  主持人:小班教育,对所有想报读MBA的同学来说是非常梦寐以求的,对知名院校MBA学生培养,不仅仅是小众的东西,不仅把学校培养的学生培养好,更多带有使命感,像长江带有使命感,不仅仅代表长江,走出世界代表中国。走到世界上去的时候,您觉得就长江商学院和其它知名商学院相比,虽然年轻但是有怎么样自己独特的优势呢?

  夏莲:就说我们自己的特点,我们整个全日制项目是纯英文教学,从开学第一天到最后毕业全是英文教学,学生在相对国际化的环境学习,班里也有国际学生,这个学生可能坐在你边上,你的项目小组案例小组,可能是你的成员。在国际化的氛围下去思考分析问题,做所有项目开展工作上的事情,过程当中潜移默化会修炼他,在国际的环境下,去沟通、去交流做事情这种方式。

  另一方面,比较有特色的一点就是说,同学们的视野,他想问题的角度纬度,包括思维方式,可能会潜移默化有一个改变,因为长江商学院我们的院长有一句名言“站在月球看地球”要有更高的视野,站在全球的高度上角度上,想整个中国的问题,或者整个全球世界的问题。从第一天同学们受了这方面,包括所有教授教授过程中,和同学探讨过程中,让他们在这方面做提升,这个东西不是一昼夜之间同学有改变,经过一年多的项目以后,他们会很多东西慢慢变成他习以为常的东西,真正如果说未来走向世界,或者走到他们未来事业职场当中也好,他们会让人感觉到,他们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

  主持人:像院长说“站在月球看世界”观点特别好,对长江来说是咱们的优势,站在全球角度看中国的问题,这样培养大局观和全局观,我之前和长江同学聊天,洗清我对MBA的误解,长江商学院处于那么繁华的地段,毫无疑问让人一情不自禁的享受这一切,对于读MBA来说,可能更多享受一种生活,和他们交流以后,发现他们好忙。

  夏莲:非常辛苦。

  主持人:非常非常辛苦。好像整个日程排的非常满,像教课的活动,学生之间自己组织的活动,还有学校不停灌输的各种活动,这块咱们是不是在这边刻意打造,通过一年他们获得更大的收入?

  夏莲:不可避免我们的项目是一年制的项目,历时14个月,学制比较紧凑,虽然时间短,offer的东西并不少,把它放在更紧凑的框架上运行,同学入校,前面几个月必修核心模块,课程学业上就上来了。招的同学不是死读书的人,视角是比较开的,愿意参与不同的事物,学校层面的活动,甚至学生自发组织,我们鼓励这方面的活动,我们不会特意的要求,一定要参加多少活动,或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但我们会激发他们这种获取信息,或者说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刚刚我说我们同学是有自我驱动力的,他们希望更多获取新鲜事物,更多接触人群和网络,探索新领域,学生身上有这种特质,我们要做的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把这些东西摆在你们面前,每个同学有自己的调整的计划,过程中我们会起引导,或同学面临困境,他们不太清楚时,可以通过跟我们交流沟通,我们帮他理清思路,我们辅助他们成长。

  一方面是学校本身平台的活力,另外长江的学生带着这样的特质,给人感觉非常有活力非常有朝气,感觉很短时间能做很多事情。现实社会是很快节奏的,大量信息涌现,要有这种能力驾驭这样的生活,在未来事业发展过程中,才有可能真正掌控自己人生自己的事业。

  主持人:今天上午夏主任介绍完,我对长江全日制MBA同学印象是非常有激情,非常有使命感包括社会责任,另外一方面非常有潜力,每一个都是潜力股。

  夏莲:没错。是这样。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夏主任做客新浪,谈了长江商学院招生包括学生的活动,包括校友资源和长江的优势,节目最后请您向所有准备,或者希望进入长江商学院读MBA的同学,说一些您的寄语。

  夏莲:2012年是长江商学院建院10周年,今年11月有一个建院10周年大庆活动,是对长江商学院过去十年的回顾和对未来的展望,这是非常好的时点,同学们可以关注长江商学院发展的轨迹或未来发展的展望,我也是预祝同学们,无论你是否申请长江商学院,希望你们在学习发展道路上越来越顺利,对长江商学院对我们MBA项目感兴趣的同学,我们大门一直向你们敞开,非常欢迎你们能够与我们联系,跟我们进行非常深入的交流,我们期待更多更好优质的申请人加入长江商学院这个大家庭,谢谢同学们。

  主持人:谢谢夏主任,今天访谈抛砖引玉,让大家从大方向了解长江商学院了解MBA项目,真正报考没有做很细致的讲解,在学院网站上或打电话咨询都可以得到对应的信息。今天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