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回收网成“跳蚤市场”新领地(图)

2012年10月23日18:20  福布斯中文版    
二手回收网成“跳蚤市场”新领地(图)

  你也许不需要再为如何处理自己十年间积攒的一抽屉旧手机犯怵,现在有专业网站能高效回收二手手机。孙文俊和陈雪峰都是两名出生于80年后的年轻人,他们创立了“爱回收网”,瞄准的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二手物品回收。

  2007年,在复旦[微博](微博)大学担任教职的孙文俊遇到了当时在计算机系读硕士的陈雪峰,两人一拍即合想做点东西,最初的想法是做一个二手物品“物物交换”的平台,而这个以物易物的平台成为他们创立“爱回收网”的启发。

  爱回收网是国内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网站,也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电子物品回收的网站,回收内容包括二手手机、电脑、平板电脑和家电。

  手机是目前爱回收网的主流,这和活跃的手机市场密不可分。根据爱立信今年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消费者研究报告》,中国城市手机用户平均40个月更换一部手机。相对于其它人群,智能手机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更高,平均29个月更换一部,这其中30%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在未来12个月内购买新的智能手机。

  事实上,手机的生命周期中,只有极少一部分的时间是陪伴最初购买者度过,在最初两三年的使用周期后,这些手机会进入回收渠道,但在搜集这些二手机的手段非常原始和分散,主要通过走街串巷的吆喝以及回收网点进行,而且由于缺乏明确的市场信息,二手机往往以极低廉的价格被回收。

  爱回收网CEO孙文俊认为爱回收网的价值之一在于填平二手物品回收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沟壑,在爱回收网上,几乎所有回收的机型都有明码标注的参考回收价格,如果不注意看,这个网站甚至像个手机购买网站。

  网站上的只是参考价格,真正的成交价格是经由竞价完成的,爱回收网是个B2C的网站,它一端搭建想要出售自己手机的用户,另一端则是大规模的回收商,用户在网站上挂出自己的手机,入驻商户对产品进行竞价回收。此外如果用户想出售自己的二手电子商品,爱回收网也会派出专人进行回收。

  回收二手电子产品的难度之一在于磨损程度、逐渐退出市场等原因而无法统一价格,为解决这一问题,爱回收网在后台建立了“估价系统”,通过优化算法、采集后台竞价并根据市场需求做出模型预测,这一预测价格都会在后台提供给交易双方。

  在达成信息流的对称之外,孙文俊认为互联网交易平台还可以使交易扁平化,规范化。回收程序往往要经手多个回收商才能到达最终的终端,这使得整个产业参与者数量多但规模小,无论是购买者还是回收者都全无信誉,交易常有欺诈产生,此外整个行业碎片化严重。网站平台可以对交易过程信息化透明化,而且能有效压缩回收流程。

  从爱回收网回收的手机有三种流向,价值较高的产品会重回市场作为二手物品重新销售,略有破损价值一般的产品则翻新后重新销售,另外没有使用价值的残废品则采用拆解方式重新回收,最大化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爱回收网目前已经将足迹踏入了全国其它城市,让他们意外的是,二三线城市回收需求不亚于一线城市,也是他们的活跃战场。爱回收网在去年经历首轮融资,领投方是晨兴投资,现在进行第二轮融资。对于需求巨大但游兵散勇的中国二手回收市场,爱回收网的出现是个不错的开始。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