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50亿身家富豪班大学想收获啥

2012年10月29日08:17  钱江晚报    

  中山大学[微博]下个月要开超级富豪班。管理学院副院长称,报名的,得是50亿元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只招收30人,学期两年。目前已有人报名。

  简短的新闻中,没有告诉我们上EMBA[微博]富豪班的,两年得交多少钱。我相信存心来这儿报名的,钱不在话下。正因此,中山大学划出50亿身家的门槛、30人的限额,说跟钱没关,人人都会说假。这条消息让很多月薪两三千的童鞋操起了别的心——苍天啊,让资产500万的人教50亿的人赚钱,他们也好意思开口?

  操这心的,一般信奉实战为王。这不无道理。但另一个相反的道理是:军校的教官,未必在领兵打仗时一定比他们的学员强。我操心的是,这么个看似文绉绉、其实金灿灿的会所式的班,以国家教育资源的场所和名义去张罗,如果中山先生活着,不知道他老人家会怎么看。

  不错,EMBA课程本身对入学者的创业经验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像中山大学公开宣布起步价50亿身家的,好像鲜有所闻。50亿身家的30个人聚在一起,他们是一座金山。国家的教育资源慷慨地向他们招手,我想核心不是教育机构真心觉得这帮财富精英的知识,已经贫乏到了需要相援相助的时候,而是利益最大化的兑现过程——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极少数的精英服务,从而创造最大的利润。

  如果这是一所私立大学,这样的交易,无可厚非。但冠以中山先生名字的这所大学,应该也是以国家财政为主要支撑的。同一个校园里,国家的教育资源嫌贫爱富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了,三五年之后,莘莘学子踏出校门,他们带走了一纸文凭,也带走了教育不公的心灵创伤。这样的教育环境,培养出来的人才,又会是什么样子?

  是对十数年寒窗换来一纸文凭的价值怀疑,是对当年高考[微博]时一分也不能少的大学录取公平性的质疑,是人脉与公关大于勤奋与实干的猜疑。他们或许从此坚信,万能的不是刻苦学习,还真是金钱。

  那么,象牙之塔的大学,应该与富豪是什么关系?2008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美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哈佛大学因造就了50名在世的全球亿万富豪而名列榜首,耶鲁大学有19位,列第四位。这份成绩单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美国,想当富豪,先进好的大学。而我们这里好像倒过来了,想进好的大学,先做个富豪,也行。

  有资料表明,哈佛、耶鲁等大学培养出来的富豪,后来对母校提供了大量捐赠,学校此后的发展,分享到了这些富豪的果实,成为健康的良性循环。而同是“造富”,中山大学利用国家的教育资源,直接把富豪圈进校园,造出来的不是富豪,而是财富。这是与教育的终极目标,走了一条相反的道路。

  孙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凡百事业,收效愈速,利益愈小;收效愈迟,利益愈大。我想,孙中山先生口中的利益,一定不是一己之利,一校之利吧。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