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多少才不慌?省钱达人赚9000存7000

2012年10月29日11: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随机调查一些市民发现,其实收入与惶恐感的关联度不如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高

  多少钱在广州生活才不惶恐?日前一则调查备受广大读者和网友关注,该调查称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月收入需9000元左右才不惶恐,而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但实际上,一个人对生活的感觉是不是“惶恐”,月收入只是衡量的一个指标,而不是唯一的指标。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对在广州生活的一些市民作了调查,发现月收入和“惶恐感”的关联度,还不如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来得密切。

  月入2500元职场新人:买房这种事情太遥远

  景小龙才工作一年,大学毕业后从老家湛江来到广州工作,目前月收入2500元左右。他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助手,要熬到拿资格证、拿律师证,至少还要有两三年时间。不过他觉得年轻时从底层做起是应该的。他现在的薪水在广州生活只能当一个月光族。由于对住的要求比较高,他拿1000元租了个地铁沿线的单间,然后每天坐地铁上班。剩下的1500元在支付吃饭和日常必需的生活开支后,几乎没有剩余。

  景小龙觉得租房挺好,还没有考虑买房。而造成他有这种想法的还有另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几乎没有时间和金钱社交,也没什么机会接触女孩子谈恋爱,因此也没有买房的压力。“不知道将来会怎样,这些事情可以以后再考虑。”他说,如果将来收入增加了有能力了自然会考虑买房,但现在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开支账单:

  衣食住行:大学刚毕业,对穿没什么要求,开支也很少。吃饭相当费钱,由于住和工作都在商务区,早上只能吃麦当劳和7-11便利店昂贵的早餐;午饭和晚饭虽然都吃盒饭,但一天伙食也要40-50元。交通基本上靠公交和地铁,一月开支100元,从不打车。

  主要开支:租房每月1000元,伙食每月1000元。

  娱乐:下班后在家上上网、看视频、打游戏,周末和一群朋友打篮球,基本上不花钱。

  金钱观:钱多有钱多的活法,钱少有钱少的活法。

  对未来憧憬:在毕业出来工作之前,已经对工作状态有所了解。现在月入虽然2500元,但将来一定会达到甚至超过9000元,而这一天不会太远。

  无收入辞职师奶:心态决定生活满足程度

  李梅,35岁,广州本地人,宝宝1岁多时辞职,目前在家已经休养半年,无任何收入来源。辞职前是月入4000元的工薪族,老公月收入将近1万元,房贷5000元。

  李梅说:“以前觉得工作非常重要,到处要用钱,尤其孩子出生后觉得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得不努力挣钱,因此把自己搞得很累。”此外,虽然父母不需要负担,但公婆没有基本医疗保障,一有点病痛就要支付医疗费,因此觉得压力几乎大到崩溃。但如今她已心态坦然,高强度的工作虽然可以带来高收入,但没有什么比多陪陪父母和孩子更重要。现在她只想找一份有正常双休日、节假日的工作,不要有太多加班即可。

  开支账单:

  衣食住行:辞职后平时生活围绕整个大家庭,主要是和父母一起带孩子,吃饭基本在父母家吃,不交家用,正式进入“啃老”一族。

  主要开支:每月房贷5000元。

  娱乐:一般都是大家庭出行,传统的广式家庭聚会娱乐和旅游,费用由各方均摊。

  金钱观:支出和收入能够成比例。

  对未来憧憬:最担心父母生大病,一旦出状况压力会非常大。另一方面又觉得我国的教育和医疗水平会逐步完善,未来并没有想象中可怕。船到桥头自然直。

  月入4000元省钱达人: 给我9000能存7000

  很难想象,一个28岁的姑娘可以将一个月的开支只压缩到500元,这也是张小月最为欣慰且最为自豪的省钱纪录。张小月在一家杂志社打工,月收入在3000-4000元之间,仅靠这点收入她就在工作第5年买房。张小月生活的所有经验可以归结为一个字:省!

  吃饭大部分靠蹭,出行靠公交+地铁+两条腿,钱包里不超过300元,轻易不放过任何优惠打折券,过期的优惠券也经常跑去碰运气,将每一块钱的效用发挥到最大———这已经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生活,但是张小月乐在其中。至于所谓9000元的“惶恐线”,她根本不放在眼里,“给我9000元,我能存下7000元。”在她眼里,女孩子应该有点钱防身,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对金钱没有规划。她将购买的房子装修一新,并购置了必要的电器,一收楼马上租了出去,房租和还贷刚好持平,自己则一直住男朋友家。

  对于该花的钱,她也不含糊,但是将省钱和节流作为一个爱好,确实能大幅提高生活幸福感,在心理上不会有亏待自己的感觉,“我经常去看我的银行账户,看着收入栏目里数目一点点地增加,不喜欢看支出。”她说,只要钱包里有300元钱,她一定会存起来,防止自己乱花。

  开支账单:

  衣食住行:早餐吃芝麻糊,16元一大袋可以吃一个月。由于有很多商务客户,与客户吃饭可以省一大笔饭钱,其余吃点简单的一个月只花数百元。衣服固定在三家经常光顾的商店购买,并都办了会员卡可以打折,最贵的一般不超过300元。交通选择坐公交、地铁。

  主要开支:几乎都花在买衣服上。

  金钱观:能省则省,能花则花。

  娱乐:主要是逛街,大部分只看不买。

  对未来憧憬:觉得生活还是过得挺不错的。以前只想省钱买房子,现在则想在工作上如何提高自己,朝能和自己兴趣爱好相结合的方向努力。

  月入万元单身贵族:房车齐备却备感惶恐

  王栋是标准的单身贵族,32岁,至今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属于大学毕业后“南漂”广州一族。工作10年下来换过两次工作,总算赶在房价猛涨和车子限牌之前,凑齐了有房有车的标准小资生活必备品。每月1万元的收入虽然已经超过了“9000元惶恐线”,但他依然感到压力极大。王栋是一家私企的中层主管,这两年企业效益不显著,上司的笑脸越来越难以见到,他萌生打包走人的念头。但是现在行业普遍不景气,一旦辞职找不到合适的下家,房贷养车这一大笔开销将成为极大的负担。

  开支账单:

  衣食住行:一日三餐吃好必不可少。偶尔也会买一些上4位数的衣服。日常交通靠开车和打车。

  主要开支:房贷月供3000元,养车每月2000元。

  娱乐:经常和朋友聚会吃饭,社交娱乐每月开支约2000元。每年国内旅游一两次。

  金钱观: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对未来憧憬:有点迷惘又有点期待。作为南漂压力挺大,手里几乎攒不下钱,但成家立业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月入5万元高级专家:不满生活软环境

  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李亮已经功成名就。在40岁的年纪就攀上了职业生涯的高峰,这也为他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他的月收入在5万元以上。在外人眼里,他拥有幸福的家庭,妻子也在国企,月收入约1万元,儿子刚读小学,家中房产三套。双方父母都有稳定的退休金来源,几乎没有什么家庭负担。但对于李亮来说,近年来的奋斗目标除了在事业上更进一步外,就是等儿子读完中学后送出国去。“虽然在物质生活上已经毫无压力和忧虑,但我觉得国内生活的软环境需要极大的改善,比如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巨大的生活压力等。”他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于是在前年美国房市低迷时购买了一套房子,以备将来给孩子读书移民[微博]之用。

  开支账单:

  衣食住行:吃穿比较随意,不讲究牌子和奢侈度。由于经常到国外出差,一些日用品也从国外购买,价格比国内还便宜。每月日常开支1万元不到。日常交通主要靠开车和打车。

  家庭主要开支:有两套房子未还完房贷(包括美国房产),全部月供加起来1.8万元人民币,还贷时间20年。其次是儿子的教育开支。由于学位房早已经买下,课余只给孩子报了钢琴课,一年开支并不高。

  娱乐:一年全家出去旅行两次,大约5万元。

  金钱观:诚实劳动,多多益善。

  对未来憧憬:由于自己的专业技术门槛极高,并不担心降薪和失业问题,唯有觉得生活软环境欠佳,可能将来选择退休后随子女移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