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世界顶级EMBA课程学费高重创业

2012年10月31日08:33  潇湘晨报    

  这两天,商学院[微博]EMBA的“圈子”话题似乎比娱乐圈还热闹。

  “EMBA的房卡故事”,一个无法分辨确有其事还是夸大其词的传闻,让整个商学院的EMBA瞬间都“中枪”了。这个筹码被越抬越高的“圈子”,也开始以另一种方式进入大众视野。

  从时间上看,中国EMBA教育的历史还比较短。全球EMBA教育已有近70年历史:1943年美国芝加哥大学首创为企业家与高层管理者进行商学教育的EMBA课程。中国本土的EMBA教育出现在2002年——复旦[微博]等30家大学当年被正式批复试点开办EMBA教育。即便从1995年第一个EMBA教育项目以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进入中国算起,EMBA在中国才走过了17个年头。

  然而,中国EMBA教育发展却很迅速。10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最新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单,史无前例地“挤进”了一排来自中国的商学院EMBA项目,而前十名中有四个与中国有关的项目。此前,这一榜单基本被美国、欧洲商学院所垄断。

  门槛越来越高

  目前中国200多家商学院中,具备EMBA办学资质的已超过60家。相关资料显示,国内EMBA学费大致在十几万元至60万元之间,并且逐年水涨船高。

  记者查询相关官网发现,长江商学院[微博]EMBA学费从2010年的58.8万元涨到2012年65.8万元;中欧商学院2011级EMBA课程的学费为45.8万元,2012级EMBA课程的学费为53.8万元;上海交大[微博]2012年春季EMBA也由去年秋季的45.8万元涨至53.8万元。

  当然,愿意花钱之外,想进入这个“圈子”,仍需“过五关斩六将”。比如,入学标准还包括,大部分是针对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高层管理人员、需要“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及6年以上管理经验、在较大规模企业或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内担任高层领导职务”等。

  此外,还需要笔试以及面试。“我们每年都会筛掉很多人,过程十分严苛。”复旦大学[微博]EMBA中心副主任王燕对记者表示,学费已经达到56万,但还是报名者如云。

  2010年,《福布斯》首次对中国商学院的EMBA项目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就读EMBA的学员中高级管理人员占总人数的75%,企业主的比例为16.7%,而政府官员的比例为8.3%。

  “圈子”中的生意

  宁波凹凸起重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剑君如此形容这个圈子:我不在乎你是谁,我只在乎你和谁在一起。

  很多人都看好的是EMBA班的人脉。资源可以转换成生产力。

  事实上,几乎每个EMBA班都会想方设法成立一个融资平台。“有一些是‘大圈子’,还有一些是‘小圈子’。”今年在某大学读EMBA的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表示,读EMBA的同学,社会地位比较相似,都有各自不同的资源,希望做一些资源整合、利用。

  EMBA的学生也不乏不惜重金交友的人。比如,某一名校EMBA项目班,几乎每个月都会到外地去上课,大家轮班做值班主席,这个位置就是“埋单”位,比如这个月去三亚上课,这个同学就会委派办公室主任给所有同学订机票、订酒店,由他一个人来负责此次行程所有花销。

  某些“小圈子”内的商业互动也十分频繁。在东部某大学EMBA项目班,有一个几乎众所周知的“案例”:某楼盘开发商在该校读EMBA时,把其中一个楼盘中的36套房子卖给了同学。2006年,即这批房源推出之时,单价已达到3万元/平方米。“同学经济”似乎屡见不鲜。

  浙江大学[微博]EMBA教育中心主任卫龙宝认为,EMBA班的同学通过在“EMBA”认识,在投资理念、合作方式、资源整合的观念等方面都达成共识,很容易有商业融合、实践的机会。

  人群

  据《金融时报》的调查,从全球来看,典型的EMBA学员背景惊人地类似。学员们平均在36岁时开始攻读EMBA,以便在事业上更上一个台阶;在开始攻读EMBA以前,他们平均已担任过三个不同的职位。分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和亚洲EMBA学员的职位级别普遍高于北美学员。

  目的

  学员们攻读EMBA的第一大动机是提升管理技巧,第二大和第三大动机分别是拓展人脉和提高薪资。相对于欧洲和亚洲,美国有更多级别较低的经理人选择通过攻读EMBA来提升管理技巧。

  效果

  英国《金融时报》数据显示,EMBA学员在毕业三年内职位级别普遍显著提升。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调查的受访者中,就读EMBA之前已经担任主管或合伙人的人数在全部受访者中所占比例仅为16%,而在EMBA毕业三年后这一比例升至31%,就读EMBA之前已经担任董事或首席执行官的人数所占比例仅8%,在EMBA毕业三年后这一比例升至21%。

  EMBA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使是在衰退最严重的时期,EMBA学生薪酬的平均涨幅也接近10%。

  [他山之石]

  世界最贵EMBA课程多偏向创业

  作为EMBA的发源地,美国的EMBA又是怎样的景象?

  被誉为现代MBA发源地的沃顿商学院创立于1881年,是美国第一所大学商学院,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学术声誉首屈一指的商学院。

  沃顿商学院旧金山校区拥有世界上最贵的EMBA课程——每个学员须交175678美元的学费,今年6月学校还将课程学费调高了1%。

  沃顿商学院旧金山分院定位于高端市场,采取密集型和沉浸式教学,所有费用包含在学费里。这个两年制EMBA课程每年接收约95名学员——那么,这些学员付出的学费会换回些什么?

  据报道,该教学区由这个EMBA项目和几个高管课程专享,采光极佳,大量采用可再生木材,墙上挂着当地艺术家的画作。休息室和母婴室的陈设好像机场的行政贵宾室。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最新的视听设备和摄像机,可以与东海岸和华尔街的人开网络会议。

  但这些硬件设施并不是学员们愿意掏那么高的学费的原因。跟在费城校区一样,旧金山分院的EMBA学员面对面教学时间超过700小时。“我们的课程性价比更高——其他的EMBA项目只有400小时,而学费并不比我们的少多少。”该项目执行主任贝尔纳黛特·伯特介绍。

  沃顿商学院旧金山分院吸引了一些高科技行业的人士前来就读,比如谷歌[微博]、Facebook、LinkedIn和思科的高管;也吸引了一些酒店业、娱乐业和医疗行业的高管,以及律师、工程师、产品开发人员、研发人员和营销人员。

  伯特补充说,30门选修课大多偏向于创业方面。“我们的许多学员在入校之时就已怀有创业的想法,打算在毕业之时成为企业家。”

  旧金山分院的EMBA学员中,只有三分之一由雇主支付一半以上学费,许多学员完全自掏腰包。

  “对学员们而言,这是对自己生活和职业生涯的一笔巨大投资。”伯特说,“他们要求得到一次通过学习脱胎换骨的经历。”

  [其他美国顶级EMBA课程]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

  每年学费:14.8万美元 学制:21个月工作经验要求:152个月

  布斯商学院的课程核心强调领导策略和领导能力。布斯商学院扩展成了3个校区:芝加哥市中心,伦敦,新加坡,使其更加具有全球竞争力。

  西北大学[微博]凯洛格商学院

  学费:15.9万美元 学制:22个月工作经验要求:168个月

  为中高级管理者制定的EMBA课程,强调团队及跨文化合作,领导力和适应能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学费:15.4万美元 学制:20个月工作经验要求:102个月

  学院为EMBA学生提供了两条可选方案:传统周末授课的EMBA项目或是只有周六一天的项目。EMBA学生不仅是在哥大商学院里上课,还会到哥大的合作机构中学习。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学费:14.9万美元 学制:22个月工作经验:163个月

  学院EMBA项目的基础管理课程是基于每一个商业领域提供相应的培训项目。学院的EMBA学生有35%的人都有较高的学历,其中相当大一部分供职于花旗集团、ING集团、强生、高盛、IBM[微博]等名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