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问EMBA:女生多为钓金龟婿?

2012年11月07日17:12  金羊网-新快报    

  中山大学[微博]要开设"超级富豪班",王石婚变传闻,再加上一则EMBA房卡故事的暧昧发酵,EMBA近期被迅速娱乐化。名声大噪之际,这一高端学位以另一种方式走进公众视野。真实的EMBA江湖到底如何?难道真如坊间流传的那样,"圈子"比学习本身重要、女生多为钓金龟婿、只是"富豪精英的俱乐部"。想必,没有谁比那些读过EMBA的学生更有发言权,他们所经历的EMBA江湖都有着怎样的故事?

  1问:读EMBA只是为了这个“圈子”?

  坊间流传:“上大学看学校,考研[微博]究生看导师,读EMBA看同学。”“圈子说”成了近日人们诟病EMBA的最主要因素。

  “EMBA教育作为我国最高端专业学位硕士教育项目,它的定位就是为国家培养一系列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高层管理精英。能进入EMBA学习的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而EMBA同学在共同学习中通过经验交流,不断深入了解,产生许多商业合作的机会。”

  暨南大学[微博]EMBA中心主任凌子山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从EMBA的定位来看,局限在某一个圈子本无可厚非,“MBA定位在中层管理人员,而EMBA定位在高层管理人员,培养的目标不一样,定位自然不同。”

  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微博]EMBA的唐俊京,是广州最大的课外培训机构卓越教育[微博]的创始人之一,在他看来,EMBA并非外界传言的那样神秘莫测,并且大部分入读的学员都确实有各自不同的需求。

  “我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深圳班就读,班里的同学入读EMBA的诉求各不相同,其中部分是国有企业高管以及政府官员,由单位送来学习,多半是其工作和发展需要。还有很多为私营企业主,创业多年,希望系统学习管理知识,我当初就是奔着这个目的而去的。”

  唐俊京1993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便开始创业,一直以来都独自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索着前进,正如他自己所言,创业者在实际工作中所学知识有限,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在管理上不断遭遇着瓶颈。

  在唐俊京看来,来读EMBA的学生中,确实有特意来结交朋友,拓展人脉的,“但这样的人只是极少数,不超过10%,在我了解的同学中,尤其是做投资类工作的高管,确实是通过读EMBA积累人脉,他们会同时在几个班上课,或者故意留级,多认识几届同学。”

  “当然,在读EMBA的过程中也确实认识了不少人,拓宽了自己的人脉,我的同学中,有好几个读完EMBA就跳槽了,还有的读完EM-BA后就几个同学合伙创业了。”唐俊京指出,积累人脉是读EMBA的附加值,并非EMBA所特有,其他在职的研究生专业同样有如此效果。

  在EMBA学生中比较津津乐道的故事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蒙牛深陷被外资收购的危机,正在长江商学院[微博]读EMBA的蒙牛原董事长牛根生给同学们写信求救,立刻得到了众多国内重量级企业家的支持和援助。

  

  2问:只要有钱就能入读?

  在许多人看来,只要有钱就能读EMBA,似乎一点门槛都没有。唐俊京和方广华都否认了这种观点,他们入读EMBA前都经过了层层选拔。

  唐俊京说:“其实报考EMBA就像报考大学一样,很多人都申请了好几家商学院,如果这家没考上就会考虑去读另一家。一般国内一流的商学院淘汰率都不低,比如我读的中欧的入取比例是4∶1。首先要从所有报名的考生中筛选出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参加笔试,而笔试一般会淘汰三分之一的人,到了面试又会淘汰一半。”

  “不过相比于研究生的其他考试来说,EMBA会简单许多,毕竟前来报考的都是企业的高层,复习的时间太有限了,但即便如此,考前还是要复习的,我当时就买了一本书备考,有数学和逻辑,其实备考压力还挺大的。”

  方广华也参加了暨大EMBA的笔试,他认为经过准备后,笔试会相对容易一些,反而面试不是那么好过。“面试中需要考察管理的实践,如果没有管理经验的人很难突围。”在他看来,读EMBA并非传言中的那样“能力不重要,关键看背景”,考试成绩和自身的教育背景很重要,还有自身的实际情况,这些都能通过笔试和面试测出来。

  国内部分一流商学院 EMBA 项目价格一览(排名不分先后)

  长江商学院 EMBA 68.8 万

  清华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 EMBA 56 万

  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院 EMBA 56 万

  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 EMBA 53.8 万

  北大国际 EMBA 53.8 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EMBA 53.8 万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管理学院 EMBA 53.8 万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商学院 EMBA 46 万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EMBA 36 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EMBA 36 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国际工商学院 EMBA 32 万

  厦门大学[微博]管理学院 EMBA 32 万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EMBA 26 万元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管理学院 EMBA 25 万元

  (以学校公布的具体收费为准)  

  3问:女生多为钓金龟婿?

  “要想嫁得好,就去读EMBA吧”,“摆脱小三,就送她去读EMBA吧”,再加上木子美所写的EMBA房卡故事的暧昧发酵,在大众视野中,EMBA已经跳出商圈,进军娱乐圈了。真实的EMBA班里,女生来此只为艳遇?

  “我们班一共有60多个学生,只有7个女生。”唐俊京说,来读EMBA的女生个个都是女强人,并且已婚,“孩子都很大了,并且她们打理着跟男生们一样甚至更大的公司,我们班有一个女同学自己开了个公司,年收入十几亿,令众多男生望尘莫及,她怎么可能来这里钓金龟婿?!”

  方广华也说,他们班一共30多人,只有6个女生,“她们个个都是女强人,其中不乏国企高管。说实话,王石事件只是个案,不能放大到所有的EMBA班里。”

  近几年,不断有明星热衷读商学院,如赵本山、李湘、李亚鹏、任泉、陈鲁豫、吴小莉等,明星的加入让商学院迅速被娱乐化。

  据知情人透露,长江商学院那么多明星入读也只是学校扩大知名度的一个策略,只要名气稍大的明星欲就读,长江商学院还给这些明星学员减免学费。不过,在采访了部分EMBA学员后发现,在他们看来,很多明星在成名之后都会考虑转型,读个EMBA无可厚非,像李亚鹏、李湘等都从台前转入幕后,从明星转为商人,“其实身份跟其他学员无异,明星也是人,为什么要把他们跟商界划清界限呢?”

  4问:富豪精英俱乐部?

  很多人都认为,EMBA说白了就是“富豪精英俱乐部”,记者在采访之前也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但采访了学员后才发现,这个看法对EMBA不公平,太片面。

  “不可否认,读EMBA的学员非富即贵,也被大众理解为上层人士,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富人们聚在一起只知吃喝玩乐,似乎干不出什么好事。”方广华认为,这些都是大众对富人的偏见,商学院确实会为EMBA班的学生组织各种活动,比如有高尔夫球俱乐部、地产金融俱乐部、各种酒会等,“但我们参加这些活动就像大学生参加社团一样,都是正常的社交。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富豪精英们在一起也经常讨论如何做慈善和公益,如何去帮助弱势群体。”

  唐俊京说,这些俱乐部其实只能看作是课外活动或兴趣小组,“诚然,俱乐部会把整个商学院的人脉资源整合起来,但这只是课后的补充,并非整个EMBA的全部。”  

  5问:价格贵得离谱?

  除了娱乐心态,各大商学院不断刷新的学费高度也刺激了公众的“辛酸”。据悉,目前国内200多家商学院,具备EMBA办学资质的已超60家,学费最少需十几万元,2012年,排名前几位的商学院EMBA集体攀升到50万-60万元的水平。此次的中山大学的“超级富豪班”,50亿“身价”的“掌门人”门槛引得一片哗然。

  有一种说法是,国内高校的EMBA专业也陷入了一个“比价格”的怪圈,这与国内富人们的消费心理有关,总以为越贵的东西就越好;在同一个竞争格局里面,价格太低,难显身份。EMBA的课程设置也的确越加“高端”,海外游学这种课程模块设置并不鲜见。

  唐俊京说,他2009年报读中欧国际商学院的学费是30多万,但现在已经50多万了,在他看来,EMBA的学费将继续上涨。这几年,EMBA学费每年以10%的幅度增长,在大多数人看来,EMBA学费贵得离谱,还有网友打趣道,提前投资EMBA最划算,“晚一年报读就要损失十几万!”

  在那些对EMBA有需求的人看来,几十万的学费真的贵得离谱?“我不觉得EMBA学费很贵,其实能来读的都不差钱,大家更看重的是在这两年能收获什么,而往往你收获的价值很难用钱去衡量,很多人收获的远远高于付出的学费。”

  唐俊京也非常认同,他说,EM-BA价格这么高,“存在即合理。其实我觉得读EMBA不能简单地考虑投入产出比,你学到的东西一旦转化为生产力,所产生的价值不可估量,像高层管理人员,在决策时,很多时候一两个点就能创造出极大的价值,几十万的学费在这些价值面前简直不堪一击。”

  凌子山也指出,EMBA价格的上涨也是商学院不断提高教学服务质量的体现,“教师的教学和研究成本高了,我们的服务也更加高端了,价格也相应地提高,并非是外界所说的商学院多考虑创收。商学院也正努力做到让其贵有所值。”

  6问:他们到底收获了啥?

  最让唐俊京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底中欧商学院组织的美国硅谷游学,在那次“创新之旅”上,他参观了世界顶级的企业——谷歌、苹果、思科、face-book,并且在斯坦福大学和西点军校与商学院顶级教授面对面交流最新的商界动态。

  “另外,我最初读EMBA也是希望管理理论知识能有所提升,学完以后发现确实收获不少,并且那种不断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的感觉特别好,我现在又在读中欧的后EMBA班,学一些国学经典内容,因为国内的很多管理课程都是直接用国外的理论和案例,但在国内的商圈里你会发现,越往上走,往往需要更多的人文情怀。”

  在唐俊京的印象中,读EMBA这两年让他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其实每个同学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型人物了,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互相交流和咨询。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增长了见识,发现了原来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班里真的有同学像梁朝伟一样,突然飞到伦敦去喂鸽子!”

  凌子山说,EMBA作为商业精英聚集的教育平台,汇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高管人才,而EMBA教育的目标有别于传统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它更注重的是转变学生的观念、开拓学生的视野,令学生的丰富实践经验与课堂的管理理念完美结合。

  “对于这些远离学校、远离课堂许久的企业精英们来说,在学校进行系统的EMBA学习,能够收获到系统的理论、人脉关系、进一步认知自己等等。一般而言,读EMBA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系统学习先进的管理理论,用于指导企业实践;二是参与各类移动课堂,开拓眼界与思维;三是与同学的深入交流,捕获商业机遇。”凌子山言简意赅地概括了读EMBA的优势。

  “如果你不来学习,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收获多少,来了才明白能够收获多少,就像你不去经历,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将得到什么,只有去经历了,才找得到答案。所以我选择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这是暨南大学EMBA的一位学员在经过EM-BA的学习后发出的感慨!  

  他山之石:世界上最贵EMBA课程多偏向创业

  “学员在入校时就有创业的想法,打算在毕业之时成为企业家”

  作为EMBA的发源地,美国的EMBA又是怎样的景象?

  被誉为现代MBA发源地的沃顿商学院创立于1881年,是美国第一所大学商学院,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学术声誉首屈一指的商学院。

  沃顿商学院旧金山校区拥有世界上最贵的EMBA课程——每个学员须交175678美元的学费,今年6月学校还将课程学费调高了1%。

  沃顿商学院旧金山分院定位于高端市场,采取密集型和沉浸式教学,所有费用包含在学费里。这个两年制EMBA课程每年接收约95名学员——那么,这些学员付出的学费会换回些什么?

  据报道,该教学区由这个EMBA项目和几个高管课程专享,采光极佳,大量采用可再生木材,墙上挂着当地艺术家的画作。休息室和母婴室的陈设好像机场的行政贵宾室。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最新的视听设备和摄像机,可以与东海岸和华尔街的人开网络会议。

  但这些硬件设施并不是学员们愿意掏那么高的学费的原因。跟在费城校区一样,旧金山分院的EMBA学员面对面教学时间超过700小时。“我们的课程性价比更高——其他的EMBA项目只有400小时,而学费并不比我们的少多少。”该项目执行主任贝尔纳黛特·伯特介绍。

  沃顿商学院旧金山分院吸引了一些高科技行业的人士前来就读,比如谷歌、Facebook、LinkedIn和思科的高管;也吸引了一些酒店业、娱乐业和医疗行业的高管,以及律师、工程师、产品开发人员、研发人员和营销人员。

  伯特补充说,30门选修课大多偏向于创业方面。“我们的许多学员在入校之时就已怀有创业的想法,打算在毕业之时成为企业家。”

  旧金山分院的EMBA学员中,只有三分之一由雇主支付一半以上学费,许多学员完全自掏腰包。

  “对学员们而言,这是对自己生活和职业生涯的一笔巨大投资。”伯特说,“他们要求得到一次通过学习脱胎换骨的经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