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辣评:读EMBA邂逅富豪是一种堕落

2012年11月17日10:02  千龙网    

  近日,王石与田朴珺恋情曝光后,商学院[微博]被网友调侃为“邂逅富豪福地”。记者调查就读于长江、北大等知名商学院EMBA班的多位精英人士,了解商学院其中的人际生态环境。部分学员称读EMBA实际是去混圈子,其中一名女子读商学院2年换了四任男友,收获4套豪宅2辆豪车。(11月14日《郑州晚报》)

  EMBA的中文全称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能到EMBA深造者,想来也是人才中的人才,精英中的精英。然而,为数不少的人抱着“邂逅富豪”的目的,去EMBA班“混圈子”,把EMBA当成了一个走向财富的跳板。事实上,这是一种严重的堕落现象。

  首先,读EMBA“邂逅富豪”折射出一些人不劳而获的扭曲化、功利化心理。劳动致富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提倡和追求。然而,社会发展趋于多元化之后,当一些人发现,不用劳动,一样可以获得自己所梦想的财富时,出卖肉身、感情和灵魂就成了他们谋取财富和安逸生活的捷径。很明显,这是一种严重的退化与堕落。

  其次,读EMBA“邂逅富豪”反映出一部分先富者生活与感情的糜烂。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先富者并未按照我们预想的轨道前行,没有去履行带动后富的义务,却把财富用在了奢侈浪费和玩乐糜烂之中。比如那名“收获4套豪宅2辆豪车”的EMBA女子,其所得的这些财富,都是谁给的?其为何就如此舍得?在这里,有人拿姿色换财富,有人用财富玩弄别人的肉体和感情,奸遇到了盗,苍蝇遇到了厕所,旁人觉得臭,但谁又能保证,身在其中的人,不觉得很“香”呢?爱情成为幌子,交易才是实质,这种先富者的生存状态让人忧虑!

  再次,读EMBA“邂逅富豪”是社会堕落的危险信号。比如只管收取昂贵的学费,学员来了之后,是真心用功于读书获取知识,还是“混圈子”“邂逅富豪”,似乎与其并无关系的商学院,其是否有责任?比如“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风气,“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的思想认知甚至是认同等等。

  读EMBA“邂逅富豪”是规则拼不过潜规则、合法劳动拼不过背德出卖的人心堕落、社会堕落。虽然相对于整体社会风气和环境而言,这种现象不过是少数,但其做为社会肌体上的毒瘤,却有着随时扩大化与癌变的风险。

  因此,剜掉这种依靠出卖而不劳而获的心理非常必要。一方面,我们需要弘扬社会正气,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想方设法提高合法劳动者的收入,让依靠知识、技术和劳动收获财富、改变命运成为常态。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完善社会制度与法律体系,用法律和道德约束一些人破坏公平与正义的行为,建立起劳动光荣、非法背德出卖可耻的总体社会氛围。(刘鹏)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