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案例:企业构建整体人才培养体系

2012年11月26日16:13  和讯网    

  随着中国远程教育十几年的发展,作为试点高校网络教育的服务终端,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和成长,它不仅仅作为社会和学生接触远程教育的一扇窗,同时也承担着探索将优质资源进行整合,服务于行业与企业,进而推动学习型社会发展的责任。

  对于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之一的知金教育来说,致力于服务行业与企业,整合资源,跨领域搭建服务平台,既是教育部赋予其建设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使命,也是其重要的发展目标,因为知金教育与企业具有共同的目标对象——人才。而知金教育具备的资源优势: 学历教育与17所大学合作,非学历教育与CETIIC合作,与国际航空集团合作……学历教育以职业和非学历为导向,用于服务行业与企业人才的培养无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帮助企业构建整体人才培养体系

  谈到培训需求,知金教育认为可分为两大层级。一是,国内大型国企和外资企业,这些企业一般都已形成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培训项目的把握有自己的见解,但是鉴于企业本身的局限性,有些企业并没有完全将教育思想植根于企业之中,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培训”的层面上;二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还处于企业成长期,没有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人力资源的工作重点还主要放在招聘和在企业内部统一价值观的初级阶段。

  知金教育集团副总裁蒋岩女士表示: “知金有责任和使命,协助企业走好第二步,帮助企业构建适合其发展的整体人才培养体系,让企业迈上新台阶。”知金教育高层凭借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对企业人才需求的方方面面有较深刻的了解。在高层的指导下,知金教育通过对一些行业和企业的摸底,以及对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出了企业和行业的定制化整体解决方案。

商院案例:企业构建整体人才培养体系

  知金教育集团副总裁蒋岩女士表示: “知金有责任和使命,协助企业走好第二步,帮助企业构建适合其发展的整体人才培养体系,让企业迈上新台阶。”

  在服务行业与企业的过程中,知金教育崇尚站在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角度上,设身处地地引导对方发现需求,而不是一味地把方案推给对方。与社会上绝大多数培训机构不同,知金教育提供给行业与企业的整体解决方案不只是简单的资格认证,或者局限于某个部委的一个证书,它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定制化方案,目标是解决某个行业或企业的某一个或某一系列问题,帮助企业意识到人才是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的最佳方法。人才的素质和技能提升了,归属感增强了,整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就会随之增强,从而带动产品研发和销售上一个新的台阶。在知金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中,会先把人才认定为一个社会人,在社会人的前提下才是一个企业的员工,作为企业的员工要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使命,以及对公司的贡献度,这一系列的问题解决了,员工在思想意识上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细分行业的定制化服务

  知金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针对不同行业属性、特点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细分,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在与某个行业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之前,知金教育会在前期进行详细的市场研究,了解该行业的特点、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企业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现阶段可能存在着哪些问题等,然后在与企业详谈的过程中,将企业放在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下看问题,找到与企业的切入点,发现需求,研究问题究竟出现在哪里,从教育的角度分析并辅助企业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

  为了达到最佳培训效果,培训方式采用了远程与面授相组合的方式,即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互补。尽管远程学习方式是知金教育的主导学习方式,但一种学习模式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根据不同的培训目标,在不同层次人才的培训项目里还需要不同的搭配和设计。所以立足远程学习方式,加入更多的学习方式,与之形成相辅相成的组合,这种灵活的学习方式必将赢得企业用户的欢迎。

  既然是定制化服务,对企业提出的一些特殊的培训要求知金教育也会予以满足,比如企业需要某个专业课程时,知金教育会协助企业请来此领域的专家授课;企业需要录制内部培训课程时,知金教育则提供专业的课件制作服务;如果企业对定制课程的需要量很大,知金教育方面还可以专门在企业长驻一个团队。

  作为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知金教育在整体解决方案中还能提供一项其他培训机构无法提供的服务——网络教育学历补偿服务。在与企业接触的过程中,知金教育发现企业对学历教育的刚性需求很明显,尤其在特定的行业和领域里,远程教育不限时间、不限空间的灵动优势,最适合工学矛盾突出的人群学习。部分企业会有顾虑,担心员工学历提升了,能力强了,翅膀硬了,就会跳槽飞走。其实员工离职有多种原因,根本原因绝不是学历提升。如果从关怀员工的层面着想,企业提供给员工提升的机会,是增强员工忠诚度和认同感的有效手段,在提升企业整体员工素质的同时,也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换个角度考虑,即使员工离开了,他对企业和老板也会心存感恩,这样的人无论将来到了哪里,都不会损害企业的利益,甚至有可能成为企业的合作伙伴或忠实用户,同时也必将成为企业形象与品牌正能量的传播者。

  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

  企业培训需要海量的教学资源,在“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并举,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互融,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互补,国内教育和国际教育并行”的经营方针指导下,知金人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的平台,通过课程资源引入引出模式、师资联盟模式、企业与行业资源联盟模式、实践基地模式等切实可行的形式,对社会资源、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进行整合。

  现如今大家都想做平台,做资源整合,但平台的功能和价值是什么,却很少有人去思考。如果只是漫无目的地网聚所有资源放在平台上,其应用率将非常有限,对资源提供方和平台搭建者而言都不啻为一种浪费。对此知金教育有清醒的认识,他们希望打造出知金平台的核心价值,在整合资源的过程中形成行之有效的产品。

  如何才能达到这个既定目标?首先要明确为什么找资源,找什么样的资源?必须有指向性地寻找资源。知金教育特别重视企业资源的建设与积累,目前已经组建专业的团队,并与许多行业协会和资源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对各种门类的资源也都有涉猎。如果知金教育准备与制造业合作,项目团队会先分析制造业需要什么样的资源,然后把需求提给资源库,从资源库调取相应的资源进行匹配,匹配得上就加工利用,匹配不上就马上到外面去寻找,直到找到合适的资源与需求对接起来,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再加工,最终形成一个具有核心优势的产品。

  整个过程中,知金教育强调最后的优化环节,那并不是简单的模块化组合,也不能完全称为整合,他们认为资源模块只是一个雏形,不是有效的知识,起码不具有针对性,必须在知金教育的平台上对其进行再加工,才能被有效利用,成为一个有效的资源产品。为此,知金教育特别组成了专家型资源研发团队,对每一个资源模板进行甄别,分析和再加工。

  “加工的过程就像创作艺术品,如同一段树根通过艺术家的雕琢可以变身为庭堂里的珍贵陈设品一样,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艺术天赋,才能成就有效的产品典范,”蒋岩女士说: “我们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真正为行业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定制非常重要,为企业定制的过程就是我们做了资源整合之后,资源再生的过程。”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