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十大元帅“原名”大曝光

2012年11月26日16:30  人民政协报    
  1946年在陕北延安,朱德欢乐一笑 (资料图)   1946年在陕北延安,朱德欢乐一笑 (资料图)

  十大元帅的姓名,早已为世人耳熟能详。不过他们的名字,大都是后来又重新起过的。他们的取名和改名也都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朱德:三改其名

  朱德的母亲生下他时,给他取的乳名叫“狗儿”。朱德小时候,朱家有时也按川北习俗,称呼他为“狗娃子”。朱德4岁时,父亲按照朱家的祖传字辈,给他取名“朱代珍”。1895年,他的私塾先生又给他改名为“朱玉阶”,希望他往后用功读书,要像玉石那样洁白做人,立志沿着玉石砌成的阶梯,步步登高。

  

  朱德生活照(资料图)   朱德生活照(资料图)

  1909年初春,朱玉阶投考云南陆军讲武堂,因讲武堂是滇人所办,只收云南省人。他求学心切,就来到报名处,假称自己是云南临安府蒙自县人,并即兴将名字改为“朱德”,46年后,这个朱德成了新中国的第一大元帅。

  

  彭德怀与周恩来(资料图)   彭德怀与周恩来(资料图)

  彭德怀:“君子怀德,小人怀土”

  彭德怀,乳名叫“真伢子”,原名叫彭得华。得华兄弟三人,他是长子,二弟叫彭金华,三弟叫彭荣华。当年,彭得华应好友黄公略之邀到长沙投考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考取后他回家告诉大家,自己已改名叫彭德怀了。

  

  彭德怀和夫人浦安修(资料图)   彭德怀和夫人浦安修(资料图)

  晚上,他对妻子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改名叫彭德怀吗?‘君子怀德,小人怀土’,我不想升官发财,置田买地,我要做一个有道德的、多为人民办好事的人,所以我改名为彭德怀。以后你就叫我‘德怀’好了。”

  

  刘伯承(资料图)   刘伯承(资料图)

  刘伯承:由“昭昭之明”到“子承父业”

  刘伯承甫一降生,他的祖父刘正富和祖母杨氏在7天内先后离开了人世。因此家里给他取乳名为“孝生”,意指他一出生就服丧戴孝。

  

  刘伯承(资料图)   刘伯承(资料图)

  刘伯承的父亲刘文炳是个失意秀才。看到儿子着实惹人喜爱,刘文炳不禁想起《荀子·劝学》篇中的章句:“是故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就给刘伯承起名刘明昭。刘氏家族的谱序是“国正文明泰,天朝永治安……”“明昭”正符合“明”字辈的起名要求,这是刘伯承最早的名字,“伯承”这个名字,是他父亲后来给他起的。伯,即长子之意;“伯承”,有子承父业之意。

  

  贺龙与夫人薛明(资料图)   贺龙与夫人薛明(资料图)

  贺龙:加字不成便成“龙”

  贺龙小名叫“长长”。贺龙5岁入学时又取名“平轩”。11岁时,因家境贫穷,父母为他取名“振家”,希望他能振兴家业。

  18岁时,贺龙参加孙中山的中华革命党后,又取名云卿。这个名字来源于《尚书大传》中的《卿云歌》。相传,上古舜帝传位给治水的禹时和臣民一起唱歌,歌词为:“卿云烂兮。明明天上。烂然星陈……”

  

  长征胜利结束后的贺龙(资料图)   长征胜利结束后的贺龙(资料图)

  按贺氏族谱,贺龙为“文”字辈,本名为“贺文常”。后来,他的父辈们认为“文常”、“云卿”这两个名字,表达不了他们所寄托的期望,议论重新起个响亮而有深意的名字,他叔父贺士奎是个教书先生,说:“云卿、文常(长),取其中云长二字演义下去,云中之长者,当然是龙。龙能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我看就以‘龙’字为主,再加一个字,理想名字成矣。”但加什么字呢?他们始终没议出个结果来。在一旁的贺文常说:“我看就用一个‘龙’字吧,又好说,又好记!”从此他就改名为贺龙。

  

  陈毅(资料图)   陈毅(资料图)

  陈毅:“士不可不弘毅”

  陈毅5岁那年开蒙入学,父亲陈昌礼给他取的学名叫世俊,号仲弘,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才智出众的俊杰人物。陈毅在成都德胜乡读高小时十分敬佩北宋文学家苏洵,苏洵字明允,为此陈毅曾将“明允”倒过来,一度取名“陈允明”。

  

  年轻时的陈毅(资料图)   年轻时的陈毅(资料图)

  陈毅15岁考入成都甲种工业职业学校,18岁赴法勤工俭学。一天,他读到曾子“士不可不弘毅”这句话,感触很深。他想,要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任重而道远,光有弘(刚强)不够,还须有毅(毅力),坚持始终,于是他改名陈毅,将号“仲弘”与名“毅”结合在一起。他考取留法勤工俭学的红榜上即署名“陈毅”。

  

  罗荣桓生活照(资料图)   罗荣桓生活照(资料图)

  “桓桓于征”罗荣桓

  罗荣桓的父亲罗国理按照族谱的行辈,给他取名慎镇,字雅怀,号宗人,大家都称他“罗宗人”。1914年,罗荣桓家斜对面的一个祠堂里,办了一所小学,叫罗氏岳英小学。学校一开学,罗国理便把罗宗人从私塾转学入高小一年级读书。岳英小学第一任校长罗炳文,嫌罗宗人的名字不好听,罗国理便请这位兼教国文的校长另给他起个名字。

  

  罗荣桓(资料图)   罗荣桓(资料图)

  罗炳文略作沉吟,顺手取一张纸,写了“荣桓”二字,并解释说:“《诗》云:‘桓桓于征’。‘桓桓’者,威武也;‘征’者,征伐也。我看令郎年纪虽小,但长得十分魁梧,现在国家正是多事之秋。令郎将来讲习武事,建功军旅也未可知。”罗宗人此后就改名为罗荣桓。

  

  徐向前(资料图)   徐向前(资料图)

  徐向前:“继续向前”

  徐向前两个哥哥的名字是“银仓”、“银福”,祖母便给他取了个乳名为“银存”,意思很明白:希望他前程似锦,发财享福。

  

  徐向前与毛泽东主席(资料图)   徐向前与毛泽东主席(资料图)

  徐向前的父亲是村上学问最大的秀才。他认为作为读书人,名字很重要应该叫起来好听、顺口、文雅,有深刻的含意。他给这第六个出生的孩子起了学名、字和号。于是,小“银存”有了上家谱的正名大号徐象谦(“谦”为《易经》中六十四卦之一,是六十四卦中惟一的六爻皆吉的卦),字子敬。

  大革命失败后,徐向前下定决心,立志要做一个继续前进的人,于是便将“象谦”改为“向前”。

  

  聂荣臻生活照(资料图)   聂荣臻生活照(资料图)

  聂荣臻:“百福骈臻”

  聂荣臻的名字是父亲聂仕先翻书翻出来的。

  

  聂荣臻(资料图)   聂荣臻(资料图)

  聂仕先翻阅《随身宝》时,指着书的最后一句对妻子唐氏说:“‘百福骈臻得双全’,这句话吉利。按家谱排列我儿是‘荣’字辈,就给他取名‘荣臻’,字‘福骈’,你看要得不?”唐氏高兴地点头同意,想了一下,接着说:“我看娃儿的小名也照这书上取吧,就叫他‘双全’。”聂仕先也点头答应。因此,与其他九帅都不同的是,聂帅“荣臻”这个名字用了一生,从来没有改过。

  

  叶剑英生活照(资料图)   叶剑英生活照(资料图)

  叶剑英:“民之利剑”

  叶剑英之父叶钻祥生有8个子女,叶剑英排行第二。父亲很喜欢这个儿子,按照叶氏族谱,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叶宜伟。

  

  1955年9月23日,叶剑英被授勋后的留影(资料图)   1955年9月23日,叶剑英被授勋后的留影(资料图)

  1917年夏,叶剑英等几个同学冒着盛夏酷暑,长途跋涉乘火车来到昆明,考入云南讲武堂。为了表示投笔从戎的决心,他特意把自己的名字“宜伟”改为“剑英”,立志做“民之利剑”,为国为民,英勇奋战。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