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2012年11月29日11:19  新华网    
大S婆婆张兰 (资料图) 大S婆婆张兰 (资料图)

  11月20日,因网传“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汪小菲之母,大S之婆婆)“户口注销”被法院借助媒体寻人,俏江南集团发表声明称,“张兰董事长最近接受膝盖治疗,并无所谓的神秘消失。”

  俏江南张兰发家史俏江南张兰个人资料介绍

  张兰,1987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微博]企业管理专业,1989年留学[微博]加拿大,1991年从加拿大回国后进入餐饮业,经过为期十年的餐饮经验与资金积累,2000年创建俏江南公司。2006年毕业于长江商学院[微博][微博]EMBA专业。 张兰女士拥有17年的餐饮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对餐饮行业有着极为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力。管理风格以稳健、细腻、果敢见长。1991年,张兰从加拿大回国后进入餐饮业,开办了第一家餐馆。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张兰女士拥有17年的餐饮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对餐饮行业有着极为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力。管理风格以稳健、细腻、果敢见长。1991年,张兰从加拿大回国后进入餐饮业,开办了第一家餐馆。经过为期十年的餐饮经验与资金积累,于 2000年创办了俏江南品牌餐厅;于2007年10月启动新概念时尚健康餐厅SUBU;2006年及2008年,接连在北京、上海打造针对高端奢华人群的兰(Lan Club)。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俏江南集团的老总张兰,一个靠餐馆起家的“阿庆嫂”,现在是餐饮江湖当之无愧的“大姐大”。

  装修豪华的兰会所。精致菜品和特色装修一直是俏江南吸引顾客的两大砝码。

  在疏阔的办公室里,坐在沙发上的张兰,笑声爽朗,快人快语。说到她的创业历程,超级自信的她总是口出狂言:“我一次一次的创新,给市场以惊喜,因为我自己就是个‘市场天才’。”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为什么那么自信?“拿着望远镜观察自己的过去,看不到自己有决策‘失误’的地方,原因只有一个,我勤奋啊。” 对于这样一个超级自信的人,人们通常都称其为“狂人”。

  “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危机,我觉得它给俏江南提供了一个进入国际市场的机遇。比如我们正要进入英国,正要进入美国,现在欧美市场房价纷纷下降,这不给我们提供一种机遇吗?” 张兰说要抓住机会,最快年底俏江南的第一家国外分店会在伦敦出现,然后是巴黎,纽约。张兰要把她的俏江南中餐“梦工厂”开到世界各地。

  “阿兰酒家”的第一桶金   “阿兰酒家”的第一桶金

  小时候,张兰的梦想是当外科医生。多年后,当童年的梦想渐渐远去,没做成医生的张兰却“抡了大勺”扎进了餐饮业。

  张兰有旗人的血统,父亲曾是天津老美华鞋店的老板。尽管老一辈人都没落了,但传统贵族式的生活方式对她的影响却根深蒂固。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家里人个个好吃,而且也吃得讲究。”张兰说。在那个中国人缺吃少穿的年代,张兰家的饭桌也照样有模有样,即使只有三样咸菜,也得摆上三个碟,切出不同的叶和花,搭配上采来的花瓣。那时生活清苦,被下放劳动的父母心情经常是苦闷的,那样做能让父母开心。

  循着那个时代惯常的生活模式,后来张兰跟随父母回到北京,上了大学,毕业后成家生子,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单调而安逸。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后来,“商品经济”之下出国潮开始萌动,张兰成了他们中的一员,踏出了国门。但在加拿大的生活被张兰称为“就是为了挣钱”,她的目标是“两万美金,赚够立刻回国”。第一份黑工是洗盘子,一小时3.5美元,最多时她一天打工4家餐馆,连续工作16小时。当赚够了两万美金时,揣着钱的张兰果真毅然归国。

  两万美金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张兰的目标很明确,要靠这两万美金赚取开创未来的第一桶金。至于未来怎样,谁知道呢?当年这个能和男人一样扛起整扇猪肉的中国女人,自然也不会想到十多年后,自己会向国际餐饮品牌发起冲刺。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门槛较低,自己又熟悉的餐饮行业,于是自然而然地成了张兰的首选。1991年,张兰在北京东四开了阿兰酒家。

  当年父母被下放时的五七干校位于川鄂交界,那是个有着大片竹林的地方。竹林,成了张兰装点阿兰酒家的首选。她一个人跑到四川郫县,带着竹工上山砍竹子,然后用火车把这些13米长、碗口粗的竹子运到了北京。于是,“阿兰酒家”变成了南方的竹楼。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新奇的装修和菜品相结合,让她的酒店迅速有了知名度,食客慕名而来,生意兴隆。但阿兰酒家很快就满足不了张兰日益“膨胀”的事业雄心。1995年,地址在亚运村附近的鱼刺海鲜大酒楼开张。装修还是张兰一手设计,风格是中国园林式,处处营造出鸟语花香的氛围,这次张兰斥重金将它装修得富丽堂皇。

  “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开餐馆,从古至今是“江湖”行当。“张总、李总都来了,都是给面子,敬酒就都得敬到,这屋敬完了敬那屋。”张兰说当时自己的酒量是“两斤不醉”。那时海鲜大酒楼的老板娘“兰姐”已有了相当的名望。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1997年底,海鲜大酒楼到达了顶峰,日营业额达到50多万。这时,一向敢说敢干的张兰忽然陷入了极大的矛盾中:“是继续赚钱还是做一个品牌出来?”一番思索之后,张兰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疯狂的举动:6000多万将海鲜大酒楼卖了出去。“我了解自己的性格,我是一个武断的人。”张兰说。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张兰与现任老公田益宾在家中合影

  1991年,34岁的张兰赚了2万美元创业资金,放弃加拿大绿卡,放弃“华人选美大赛冠军”头衔回北京。半年后她在北京开了家川菜馆,叫做“阿蓝酒家”,以后渐渐打出知名度。2000年,张兰创建俏江南,至今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有50多家店,更在“2009胡润餐饮富豪榜”以25亿元人民币排名第 2。她曾透露自己一年只给自己一次哭的机会,有压力也不需要男人分担。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网上流传的疑似汪小菲与父亲合影。

  继父是艺术家

  汪小菲的父母离异,有传张兰老公当年是原豆制品厂供销科长,张兰是厂里会计。汪小菲接受访问时曾提到:“就算他们离异我也没不高兴,也没要死要活。”

  张兰1994年认识摄影师老六,两人在一起已超过10年。老六,真名田益宾,1963年生于东北大庆,摄影技术完全是自修而成,是目前活跃于北京的一位自由摄影家。2005年10月2日,这位来自北京的摄影师以旅游观光者的身份与崔健及一批摄影师前往朝鲜首都平壤。期间他利用其尼康D2X相机在观众席上连续不断的拍摄,新闻般地真实记录了该国纪念独立55周年的团体操表演活动,展示了纪念活动的综合场景,既有威武的阅兵式表演,也有热情奔放的女性集体舞表演。

商院关注:汪小菲神秘父亲曝光

  张兰本身极爱艺术,斥资2亿元人民币,购买艺术品打造兰会所,以2200万元人民币标下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微博]”,创下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纪录。张兰也因此被称为商业艺术家。热爱艺术的她曾在一次访问中表示自己最欣赏丈夫老六的幽默。

  汪小菲童年清苦   汪小菲童年清苦

  “那时候住平房,冬天要生炉子,晚上就把三块煤累起来,都烧得红红旺旺的,才敢上床睡觉。可是第二天早上起来,一张嘴还是能看到哈气。后来在法国念书的时候也是一样,过得很清苦。即便是家里经济状况好些了,也是自己跟自己较劲,不愿意跟家里要钱。”汪小菲曾这样回忆自己的过去。他曾说,从小妈妈对他的教育就非常严格。所以即便他贪玩得要命,成绩还一直能够保持全班前三名。至于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上的观念形成,则更多来自他的爷爷和姥爷。汪小菲的爷爷是满族正黄旗旗人,姥爷上世纪50年代原是清华大学[微博]教授(也有说法称汪小菲姥爷是天津老美华鞋店的老板)。他们中国传统贵族式的气质和生活方式对汪小菲造成的影响却根深蒂固。“我真的要感谢他们。爷爷从小对我要求就非常严格,叫长辈都要说‘您’,家长[微博]都要两个字的称呼‘妈妈’、‘爸爸’,吃饭的时候长辈没有动筷子小辈不许上桌……很多很多。如果被他发现我破坏了纪律,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有人说他们是没落的贵族,可是我宁愿做一个没落的贵族也不愿做一个自大不拘小节的暴发户。”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