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代工厂员工被曝工资不如最低标准

2012年12月05日10:24  每日经济新闻网    

  近日,本报报道了全球最大玩具公司Mattel(美泰)中国代工厂,被指存在劳工权益侵犯后,广西一家为美泰代工的工厂工人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料,工厂在给工人购买社保上存在违规,同时存在辞退工人不进行补偿的情况。

  除此之外,工厂薪酬尽管名义上是计件工资,但由于很多工人计件难以达标,只领到当地的最低工资。

  同时,该工人称,本报报道后,工人们被厂方要求不得乱说话。

  工资为玉林最低标准

  李先生是广西玉林市诚威工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林诚威)的一名生产工人,他所在的工厂为美泰代工芭比娃娃服装和鞋配件。

  近日,李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工厂在用工上存在违规行为,并详述了这家代工厂的计酬内情。“我们每月只拿玉林最低工资标准的钱。”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大约加工200双鞋,按照每双2毛钱计件,每天大约三四十元。

  工厂给出的是计件薪酬,但像李先生这样一个月也就只有八九百元。而以玉林87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加上周六加班,这样的工资还赶不上最低工资标准。

  “我一个月大约1100元。”李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工厂的计件标准,很多工人只能拿到按玉林最低工资标准算出的计时工资。

  该工厂的另一名已离职工人也表示,在其周围较熟的工友中,都因无法达标,只能拿计时工资。他还透露,在不久前,工厂贴出公告,几名一直拿计时工资的工人遭到辞退,并被实名公示,警示其他工人。

  李先生告诉记者,其中两名女工对于工厂的辞退行为非常不满,除了认为工厂苛刻外,还指责工厂不提供辞退赔偿。

  而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企业在辞退员工后,应当视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

  此外,李先生还表示,工厂虽然说是自愿原则,但如果工人要缴纳社保,工厂不愿意承担相应部分,而是由工人自己负担,只有部分老员工除外。

  厂方否认违规

  不过,针对李先生的抱怨,工厂方面却又是另一种说法。

  玉林诚威厂长胡先生否认大部分人拿计时工资的说法,称工厂实行理性化工资标准,鼓励工人拿计件工资,70%~80%的工人拿的是计件工资,每月平均工资为2700元~2800元。

  对购买社保问题,他表示工厂采取自愿原则,如工人愿意购买社保,工厂和工人承担各自需承担的部分。

  在辞退工人质疑上,胡先生则称,“没有辞退工人不给补偿的事情发生。事实上,工厂一般不主动辞退工人。工人离职一般是自愿,其中有些员工可能原来是加工牛仔裤的,但工艺要求比较严格,有些员工无法适应,自己提出离职。也有一些是到年底事情比较多,主动辞职待年后再外出工作。”

  不过,曾经在玉林诚威工作过的赵小姐则对厂长所言不予认同。她称,今年9月,刚在工厂工作2个多月的她和其他5名工人由于没有达标,被工厂要求辞职。最终有3名工人留下,而她在工厂的要求下填了辞职书。此后,他们要求工厂给予经济补偿,但却被会计以“辞工哪里有补偿”的理由拒绝。

  李先生还向记者报料,美泰方面定期会到工厂检查。而在本报报道后,工厂显得非常紧张,要求工人不要乱说话。“比如问满意不满意,就说满意或非常满意;问有没有违反相关法规,就说没有。”

  不过,胡先生否认了上述说法,称美泰在选择代工厂时,就有一些明细要求,工厂都是遵守的,没有要求员工在检查时不要乱说话的行为,并表示工厂“允许员工不一样的声音。”

  据李先生透露,美泰在广东罗定和广西另一个地方也还有代工厂。他认为,正是由于深圳地区劳工成本上涨,导致美泰代工厂向广东西部和广西迁移。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