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高管年薪回归百万 48个月奖金不再

2012年12月17日10:02  金陵晚报    

  岁末年终,又逢年终奖发放的“关键”时间。

  一直以来,基金业对于薪水都是讳莫如深※金公司职员入职之前得签署保密协议,即使是同事之间也很少谈及薪水,除非关系特别好。这让外界对基金公司员工的收入大多停留在猜测层面。《金证券》记者多方打探后了解到,随着今年股市行情大幅下跌,基金从业人员的薪情也是泥沙俱下,普遍降薪三至四成。

  48个月奖金不再

  内部“吹风”或降薪40%

  一直以来,含着“旱涝保收”金钥匙的基金公司总与“高薪”紧密相连。早几年,基金经理最高千万、普遍超过百万的年薪惹来无数人的羡慕嫉妒恨。

  “行情最牛的时候,一家基金的年终发了48个月的奖金。”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颇有回味地告诉《金证券》记者,那时候他们也拿过接近30个月的奖金。不过从去年以来,随着股市指数的单边下滑,基金圈内的薪情应声落地。

  据了解,以往年份,对资产规模达到500亿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0亿的基金公司来说,总奖金额度的提取比例一般为税后利润的10%至18%。有意思的是,北方的基金公司总奖金提取的额度一般在税后利润的10%至12%左右,最多也就15%南方的基金公司出手则较为阔绰,奖励提取额度接近于18%,普遍达到15%左右。

  “我不否认,前几年基金公司收入确实不菲,但今年肯定达不到这么多。”一家基金公司跑了6年渠道的市场营销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今年行情不好,偏股型基金发行的数量很少,而基金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基本上是偏股型基金的管理费。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规模看似很宏大,但管理费收入根本不够支付高昂的渠道发行费用。

  该人士对记者透露,银行的渠道费用日益高涨,基民的投资热情一落千丈,被左右夹击的基金行业日子越来越难过。四季度初公司已经在内部会议上“吹风”,基金经理明年降薪幅度最高可达30%-40%。“如果明年利润指标上不去,在股东回报的压力下,降薪是肯定的。”

  一家南方的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员则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其公司的考核都是“硬杠杠”,薪酬比例中,35%是日常工资,25%是年终奖,40%是超额奖金。“按照今年的业绩和绩效考核,超额奖金部分肯定是没有的,年终奖金铁定要打折。”该人士说,实际全年收入减少40%很正常。

  薪酬金字塔式发放

  基金高管“回归”百万

  那么,基金公司的年终奖金是怎么发放的?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与其他行业一样,基金公司内部的薪酬体系如同一个金字塔,从高管到后台人员,自上而下。

  发放年终奖时,先由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决定总奖金对税后利润的提取比例,然后管理层会把额度分配给不同部门,最后由部门主管按照当年业绩的贡献程度分配到旗下的员工手中。

  “投研拿到的年终奖肯定是最多的,其次是销售,后台一般不多。”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金证券》透露,这种分配方法被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所采用。

  由于原先基数太高,尽管经过两年多的熊市降薪,基金业的薪水仍处于金融行业中等偏高水平,尤其是金字塔顶端的基金公司高管,平均年薪仍有百万。

  上海一家猎头公司的主管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二季度以来,从各家基金公司反馈到该猎头公司的信息来看,确实比往年要低不少,但仍属于回归正常水平。

  该人士表示,2011年,基金公司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平均获得固定薪酬约350万左右,高管人均约200万元,中层管理人员则在90-100万元左右∝溯一年,2010年基金公司高管的薪酬更高,分别达到400万元、245万元和120万元左右。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烂船还有三斤钉。由于薪酬水平实在难以和业绩获取能力匹配,基金业的高薪屡屡遭受投资者的炮轰。

  小基金已成“佃农”

  缺人少收入陷恶性循环

  屋漏偏逢连夜雨。行情低迷基金降薪产品难发之际,银行渠道却“趁火打劫”,加大了尾随佣金的征收比例。

  《金证券》了解到,2010年,全部可统计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平均比值为16.09%,到2011年,这一数值升至17.42%。但很多基金公司的实际尾随佣金远远不止如此。以工银瑞信[微博]为例,2012年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工银瑞信支出尾随佣金7106.39万元,所获管理费为3.21亿元,所占比例为22.13%。

  小型基金公司向银行“进贡”的尾随佣金更高。耸人听闻的消息是,最高者甚至达到100%,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已经完全沦为银行的打工仔。

  “不发产品等死,发了产品找死”。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感叹,小庙难供大佛,小基金公司如今已很难养得起稍有点名气的基金经理,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

  “行情再低迷,基金经理的年薪50万总要有吧。”那位基金业资深人士表示,由于小型基金公司入不敷出,许多基金公司不敢招人,而越是没钱招人,投研的实力则越弱,如此恶性循环,小基金公司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已成立基金产品、规模低于10亿的基金公司中,除了金元惠理基金拥有7个基金经理外,其他公司基金经理的数量仅在2-3名左右,国金通用、德邦基金甚至各只有一名基金经理。

  举步维艰之下,大部分基金公司目前采取了“能省则省”的运营策略。上述老牌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告诉记者,他今年二季度的出差费用还没有报销,原因是公司一季度已用完了全年的出差费用额度,二季度的出差费用只能明年再说。

  开源节流方针甚至波及一直重视的投研费用上,《金证券》记者获悉,自下半年以来,基金公司对投研人员出差的费用开始大幅压缩,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已明显减少。

  金证券记者  管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