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施正荣陨落

2013年03月18日14:39  《环球企业家》杂志    

  3月15日是尚德在五年前发行的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到期之日。即便尚德在3月11日发出公告,称已与超过60%的可转债持有人签订了延期两个月的偿还债务协议。“公司没有完成债券的偿付计划……会继续与债券的持有人就债务重组的条款进行磋商。”尚德在3月14日的公告中写道——其股价仍大跌超过50%。

  “如果尚德这笔债偿还不了,海外投资者不会唧唧歪歪,肯定会告。”一位一线光伏企业CFO对《环球企业家》说。

  知情者称尚德电力的核心资产无锡尚德将在3月15日至3月20日之间,正式启动破产保护程序。

  这家曾登顶至全球第一的光伏制造商正面临最危急的时刻,更戏剧性的是,一手打造尚德的施正荣已经被董事会驱逐出局。3月4日晚,尚德电力贴出一条公告,Susan Wang接替施正荣出任尚德董事长。3月5日,施正荣在声明中称,“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且非法的”。施正荣和董事会的矛盾彻底暴露在公众中。

  事实上,矛盾早在半年前即开始发酵。2012年8月,施正荣接到董事会的电话,要求其辞去CEO职务,施未同意。随后,董事会按照流程让五位成员进行投票,除施正荣外的四位董事都投票给时任CFO的金纬,最终施正荣以1:4的票数惨败,金纬当选CEO。

  “金纬是施正荣亲自招进来的,施本以为金纬至少会投他一票,没想到却取代了他的位子。”一位知情人士对《环球企业家》说。

  经历董事会投票逼宫之后,施并未将矛盾公开,却对外婉称尚德债务问题要紧,赋予金纬更大的职权解决债务问题。不料半年后相同戏码再次上演——在施正荣未出席的董事会上,四位董事群起将施正荣投票出局。

  施正荣十三年前从澳大利亚回国创业时,或许未曾想到期间的经历竟会如此跌宕起伏。他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将尚德带到纽交所上市,成为名噪一时的中国首富,其财富效应也吸引了大量资本投入到光伏业中,如此收尾令人唏嘘。在施之后,曾有无数效仿者。Kappa袜业全球最大代工商康义纺织创始人殷建忠在2005年底尚德上市、施正荣成为首富后开始注意到光伏,后来在2008年投资做硅片厂。与殷建忠一样因为施正荣和尚德而一掷千金投身光伏业者不计其数。

  “我个人认为,施正荣加快了全球光伏发展15年的进程。”一位关注光伏产业多年、拥有政府背景的行业研究员说,“从尚德05年上市到08年金融危机之前,这段时间施正荣都是很风光的,而且是处于顶尖的位置。”

  2008年金融危机未爆发时,尚德炙手可热。因其组件销售过于紧俏,政府官员们甚至亲自批条到尚德拿货都拿不到。一家唐山的能源企业老总找到这位熟悉施正荣的研究员,提出要“研究、破解、打败施正荣”。

  “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爆发,施正荣也有很困难的一段时间,后来也过来了。”该人士说。不过,这一次施正荣所遭遇的困难,却难以轻松迈过。

  压在尚德身上的急需偿还的债务超过45亿元,7家债权银行甚至为此组成了债权委员会,无锡市政府亦对尚德的紧急介入,无锡国联或将最终接盘,如何分食尚德,人们仍不得而知。施正荣个人亦处于最危急的边缘。

  施正荣和尚德高管甚至被投资人诉至美国法院,指控其为亚洲硅业而掏空尚德,以施为首的尚德高管为实现自身利益挪用公司高达16.8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其用途包括为施正荣个人公司提供无息贷款等。有消息称董事会正对施正荣个人相关的关联交易进行内部审计。这并非空穴来风——最直接表现莫过于董事会对其投下的不信任票,并罢免其董事长一职。

  知情者称2012年年底,施正荣向一相识十二年的好友感叹:“做企业真的挺难的。”此时,施正荣正处于被投资人、债权人、无锡政府怀疑的风雨飘摇中。当下,这位昔日的光伏教父只能选择沉默。“别人怎么想和怎么讲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怎么做。”施正荣如此回复并拒绝《环球企业家》的采访请求。

  自肥失信?

  施正荣缘何失去投资人及董事会的信任?最重要原因或在于施正荣被指自尚德上市以来,其将数十亿美元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到至自己的私人企业,并公报私囊。

  围绕此展开的指责不断——过去五年间,尚德向亚洲硅业提供了15亿美元的无条件支付合约、近7000万美元预付款和1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同时,尚德亦向辉煌硅业提供1080万现金存款,签订价值3亿美元的供应条约和2.3亿美元的现金预付款项以及提供贷款。除此之外,尚德还被指责花费1.44亿美元购买了辉煌硅业的股份。

  令施莫口难辨的是亚洲硅业和辉煌硅业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施正荣及其妻子、好友、同乡。

  如此行事触碰了投资人和董事会的红线,开引发对施本人的巨大质疑。批评者称施正荣太看重私人利益,甚至有人曾宣称要给施送一块牌匾,牌匾上要刻两字“少私”。

  关联交易增加私人财富,加之施正荣拒绝以个人股份为尚德提供担保而失去银行新增贷款——上述种种“劣迹”备受诟病。不过亦有支持者站着施正荣这边。“中国对资本家的包容土壤还不够充分。一个资本家通过处置个人资产不断积累财富,这是很正常的。只要是合理合法合规,作为外人来说就没有必要评价。”施的一位支持者对《环球企业家》说。

  知情者称引发董事会罢免施正荣的直接导火索是GSF反担保欺诈案。去年7月30日,尚德发出公告,称可能卷入一桩金额达5.6亿欧元的欺诈案。欺诈案的主角是尚德参股的环球太阳能基金(GSF)。2010年GSF在意大利南部投资兴建的一个14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这个项目融资由作为GSF股东之一的尚德出面担保,国开行向这一项目提供了一笔金额为5.54亿欧元的贷款。而为了对冲该项目失败可能给尚德带来的风险,GSF则需要以一笔价值5.6亿欧元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提供反担保。

  “外聘顾问的尽职调查发现基金管理公司相关方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有可能存在瑕疵。”尚德亦在公告如此描述。

  “尚德跟GSF之前其实有利益矛盾。”一位熟悉尚德和GSF的知情者对《环球企业家》称。彼时,施正荣正筹措资金以偿还2013年3月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债,因此希望GSF能够出售一些电站资产。而GSF的管理人哈维尔·罗梅罗则认为在当时的时间节点电站资产的估值太低,不愿意出售。

  “当时施正荣和哈维尔吵得很厉害,就像父亲和孩子闹矛盾,闹得很激烈的时候,孩子离家出走了。没有办法后施正荣采取极端的方式解决。”一位知情人士说,“施正荣想让哈维尔离开这个角色,问题是哈维尔又不同意,哈维尔这个人是很有个性的,后来想的解决办法就是找到融资项目的瑕疵后逼迫哈维尔离开。”

  “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个公告是很含糊的,就是找个理由让哈维尔离开GSF。反担保的那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国开行那么多人,上面那么多领导,怎么可能会出问题?”上述知情人士说。

  后面的态势发展证实了,施正荣通过寻找GSF融资瑕疵逼迫哈维尔离开的决策完全错误。哈维尔不仅没有引咎辞职,反而引发了投资人、无锡政府对尚德的诚信及内部管理问题更加质疑。

  这个决策亦令金纬获益,后来跟哈维尔谈判的正是金纬,金纬在处理GSF问题上最终获得了董事会的信任。

  金纬祖籍杭州,出生于台湾,自幼移民[微博]美国。曾担任华特迪斯尼幻想工程(Walt Disney Imagineering,WDI)的财务和运营副总裁,之前还曾担全球性工程、施工及项目管理公司贝克特尔集团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赴美工作多年的金纬因而能与华尔街投资人的秉性相合。

  “金纬让华尔街的人感觉到是按照他们的方式在做事,会让人觉得比较专业。”一位接近尚德的人士说。

  据一位尚德离职高管介绍,尚德现有的五名董事会成员中,除施正荣和2011年新加入的金纬外,另外三名董事邱志忠、Julian Ralph Worley 和 Susan S Wang已经在尚德担任董事多年。“他们在尚德很多年了,他们有的是施正荣选的,有的是投资人选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