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第三次创业:悄然布局3大帝国

2013年03月18日1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是马云[微博]的本命年,这一年的阿里集团可谓惊风密雨。

  在马云宣布辞去阿里巴巴[微博]CEO一职之后,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将实行双CEO的架构——陆兆禧任阿里集团CEO,彭蕾任小微金融集团CEO。

  记者采访获知,除了这两大业务阿里巴巴集团近期还牵头组建了另外一块业务——依托于阿里数据基础的智能化物流集团。这块业务由马云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任CEO。

  今年1月23日,包括行业企业、资本及金融机构齐聚位于杭州西部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进行闭门会议,最终通过了上述“1000亿元投资建设物流网”的决议。与会企业除了阿里巴巴外,还包括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

  对于“阿里智能物流集团”这一说法,阿里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强调这块业务的重点是数据,即用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打造现代化物流,,整合社会资源,打造覆盖全国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目前业界普遍传言,阿里电商业务(阿里集团)预计将于年内上市,有业内人士预估其发行价估值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

  那么阿里的其它两大块业务——阿里金融业务(阿里小微金融),阿里智能物流将来会值多少钱?

  从去年开始,阿里集团不断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包括阿里巴巴私有化(指香港上市的B2B业务),组织架构调整,业务结构调整,解决支付宝VIE问题,目的在于实现这一目的。

  将现有的赚钱业务拿出来上市,融得资金后再孵化更有潜力的新业务,是阿里巴巴之前比较成功的一种策略。接下来,通过阿里电商业务的再次上市,阿里巴巴很可能将融到的资金拿来支持其它新业务。

  三次创业

  马云称2012年是阿里集团的二次创业,但回望阿里巴巴历史,这其实已经是阿里集团第三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是1999年。1999年2月21日,马云在湖畔花园的住所对另外17人说:“现在每个人留下一点饭钱,其余的放下。”结果筹集了6万美金,阿里巴巴项目于是启动,业务除了延续中国黄页时代给企业做网站外,主要是让外国人通过互联网找到中国企业,与中国的企业做生意。

  2007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市值近2000亿港元,以当时的汇率换算约260亿美元,成功融资约15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

  第二次创业是2007年,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接踵而至,阿里巴巴业务深受影响。除此之外,搜索引擎、网络联盟等营销方式越来越主流,B2B业务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阿里巴巴市值先后被百度、腾讯超越,外界开始质疑阿里巴巴。但外界没有注意的是,阿里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淘宝已经长成庞然大物,形成阿里新世界。

  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之后,阿里集团将融得的15亿美元中的相当一部分投向支付宝、淘宝。马云对此的形容是,在阿里巴巴内部,阿里巴巴是老大哥,淘宝、支付宝是小弟小妹,阿里巴巴扶持弟妹长大后,会反哺阿里巴巴。这是阿里巴巴创立来的第二次创业。

  这一目标已经部分实现,来自阿里集团的数据,2012年,淘宝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支付宝日均交易额突破60亿元,日均交易额峰值突破200亿元。

  更重要的是,淘宝及其拆分出来的业务被分拆进入阿里集团,成为阿里集团整体上市的主体之一。

  2012年则是阿里集团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创业:阿里集团开始筹备整体上市,阿里集团成为大哥,扶持新的小弟妹,这两个小弟妹分别是阿里金融、阿里智能物流。阿里巴巴第三次创业的目的是“越超电商”,为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腹地。

  悄然布局三大帝国

  马云的电商帝国已然形成,而阿里金融帝国、数据帝国也已经初具雏形。

  阿里金融公关负责人王彤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阿里金融已经为超过20万家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记者采访获悉,阿里金融贷款金额超过20亿元。要想通过银行贷款,小微企业需要提供担保、抵押,这是小微企业跨不过去的门槛。

  为解决这一问题,阿里金融提出了“数据贷款”的概念,即通过小微企业在阿里各个平台上的活动,主要是交易纪录、诚信纪录等为其发放贷款,大大降低了金融风险。

  传统银行能否复制阿里金融的模式?数据贷款模式的本质是用数据挖掘信用,传统贷款以担保,有形资产抵押做背书。数据挖掘的基础是数据采集能力,淘宝、天猫、支付宝是阿里集团数据采集平台,银行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阿里金融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仅在阿里巴巴中国站就有5200万注册会员,企业会员800万,65万国际诚信通会员。支付宝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支付宝注册账户突破8亿,日交易笔数峰值达到1亿零580万笔(2012年6月)。同时,入驻天猫的企业超过6万家,淘宝卖家超过700万家。

  这些庞大的用户和交易量是阿里金融进行数据挖掘的基础,其他竞争对手很难复制阿里巴巴的这一优势。

  阿里智能物流集团是这样规划的,建立一个智能物流骨干网(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简称CSN),这会变成中国未来商务的基础设施,将支撑日均300亿元的交易额,支撑未来1000万家新型企业的诞生。

  去年双11期间,一位阿里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意间透露:未来CSN的建设主要是合作伙伴合作,合作方式有两种,一是由阿里巴巴拿地且出资(或者机构投资)建设,租给第三方物流企业;二是阿里巴巴拿地,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投资(或投资机构投资)建设。

  “智能物流”的关健是智能化,智能化的关健是大数据。与竞争对手相比,阿里智能物流的优势同样是数据采集平台优势。

  2007年11月7日,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路演完毕,马云在北京召开的一次高管会议中表示:三年内,我们要做市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成为全球前三大互联网公司。以当时的市值算,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排在谷歌、ebay、雅虎、亚马逊之后,位列第五。

  一位参会的高管说:我当时就蒙了,不知道如何在三年内做到市值1000亿美元。

  五年过去了,第一个1000亿美元就在眼前,除此之外,马云还拿出了另外两个庞大帝国的布局。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