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快讯:尚德新董事会驱逐创始人施正荣

2013年03月19日16:29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最近这几天,关于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尚德电力,STP.NY)债务危机、破产重组的消息接连不断。

  代表海外上市公司利益的新董事会要把尚德电力在国内的经营实体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推向破产?地方政府正在进行无锡尚德的“去施正荣化”?创始人施正荣正面临非法关联交易审查?

  “网上消息比我知道得还多。”尚德电力媒体关系副总裁龚学进对《中国经济周刊》说。网络传言将要重组无锡尚德的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联集团)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重组一事)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

  虽然相关各方在接受采访时惜字如金,但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很可能是脱胎换骨的变革正向尚德电力袭来。

  尚德电力身陷内忧外患?

  3月4日,创始人施正荣被“推下”尚德电力董事长之位。他说董事会驱逐他的行为是错误、非法的,让他感到“震惊”。

  “抗辩”未果,施正荣把一个烫手山芋抛给新董事会班子——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揭露,尚德电力有5.41亿美元“可转债”将于3月15日到期。

  Wind资讯显示,截至去年3月31日,尚德电力账面现金只有4.74亿美元,如果没有新资金入账,又要被迫偿还5.41亿美元“可转债”,这无疑会掏空尚德电力。

  3月7日,尚德电力宣布与此前“反担保骗局”中的被告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达成和解。环球太阳能基金将全部归属尚德电力,资金也将解冻。

  3月11日,尚德电力又宣布,施正荣提及的即将到期的“可转债”,超过60%的持有人同意将行权时间延迟两个月至5月15日。

  债务缠身的尚德电力总算可以喘一口气,但危机是否能就此解除呢?

  去年11月的一份投资者介绍资料显示,尚德电力曾向“可转债”债权人提供了三种方案:第一是重组“可转债”,第二是将“可转债”转股,第三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加上上述方案之一。当时尚德电力称,无法获得国内银行对离岸债务的信贷支持,当前在国内发行新债也无可能,并且公司没有非核心资产出售以补足资金。

  “可转债”转股不会是受投资者欢迎的选择,因为,在这笔“可转债”发行的2008年,尚德电力股价在40美元,而目前却跌到了1.1美元左右。

  剩下的选择只有重组和破产了。

  相继上任的CEO金纬、董事长王珊被视作上市公司海外利益的代言人,业界揣测,他们或许会推动尚德电力在国内的经营实体无锡尚德走向破产。因为无锡尚德是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主要贷款平台,若让无锡尚德破产,就能让上市公司债务得到极大缓解,从而保全上市公司。

  无锡政府没打算出手?

  让无锡尚德破产?地方政府或许不愿看到这一幕。这不仅意味着撕毁了无锡花费数年打造出的一张闪亮名片,还意味着当地围绕无锡尚德建立起来的一整条光伏产业链岌岌可危。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无锡政府即将公布资产重组计划,无锡尚德有望保留。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到无锡官方的证实。无锡市政府办公室新闻联络处处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她并没有听到无锡市政府正在牵头重组尚德的消息。

  无锡市通过国联集团重组尚德的消息,也未得到该集团的确认。国联集团办公室主任许先生在咨询集团内部知情人士后答复《中国经济周刊》:“我们的相关人员只是配合,具体的要听无锡市政府的安排。”他表示,国联集团工作小组已进驻无锡尚德的传闻不实,“目前还没确定人员,要等市政府确定方案以后,我们才能派驻相关人员。”他同时表示,是否一定是国联集团来做重组,也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官方说法。“外面传的都是根据小道消息传的,一切要等市政府的统一安排。”

  外界一度有声音称,如果无锡市方面不施以援手,尚德电力最终可能面临破产。但无锡市方面并不愿意让自己的计划过早曝光。

  “尚德电力庞大的负债让市政府没有底。”业界分析人士认为。

  尚德电力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尚德电力总负债为35.754亿美元(约合221.67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81.66%。有外媒甚至还爆料,尚德电力表外负债或超2000亿元。

  传无锡政府曾给尚德电力开出两项施救条件:一是政府出面购买公司即将到期“可转债”,然后经国开行注资救助,但前提条件是施正荣将全部个人资产做无限责任担保;二是上市公司尚德电力退市,然后将无锡尚德国有化。这两者都遭到了施正荣的拒绝。

  甚至,当地政府要求调查尚德电力财务情况的要求,也没有得到施正荣的支持。

  “彻查关联交易与利益输送是无锡尚德重组的前奏,施正荣目前面临的最大险境在于之前曝光的关联交易。”媒体援引尚德电力内部人士的话说。

  施正荣因被查“下岗”?

  据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消息,针对施正荣个人关联交易的审查已经开始,涉及企业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硅业)、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苏州赛伍)、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绿扬)、上海尚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尚理投资)等。

  对于此前媒体广泛报道的施正荣与亚洲硅业之间的利益输送,海外已有投资者就此将施正荣及高管诉至美国法院,指控他们攫取上市公司的利益,输送到个人控制的亚洲硅业。目前,美国法院已对此立案。

  媒体报道称,身为亚洲硅业实际控制人的施正荣在过去6年中,一直通过尚德电力从亚洲硅业采购原材料,且价格高于市场价。在尚德电力与苏州赛伍和江苏绿扬的合作中,也存在高于市场价的采购。

  而尚理投资的法人代表为施正荣之妻张唯。有知情人称,2012年初,在尚德电力资金链已经紧张的情况下,尚理投资还拆借尚德电力1亿美元现金。

  据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消息,尚德电力董事会已于3月8日进入内部审计流程,施正荣之所以被董事会解除董事长职务,是为了便于进行内部调查,调查的问题正是此前被外界广泛怀疑的关联交易隐情。

  3月12日,龚学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自己目前在外出差,对尚德电力近况不甚了解,而且没有对外发布消息的计划。

  被挤走的创始人

  吴长江雷士照明创始人

  领导雷士照明成为国内最大的照明设备供应商,2010年在港上市。2012年5月25日,吴长江辞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职务,业内分析吴长江辞职是出于对公司股权和控制权的抗争。

  杨致远 雅虎创始人

  创办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雅虎,1996年上市。2008年11月17日,杨致远辞去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有报道称,自2003年初,雅虎股价不断下滑,雅虎董事会曾数次威逼杨致远“靠边站”。

  李途纯 湖南太子奶创始人

  领导太子奶成为国内乳酸菌奶制品的龙头。2007—2008年,李途纯在与高盛等三大投行的对赌协议中失去了对太子奶的控股权。

  王志东 新浪网创始人

  领导新浪网成为全球最大中文门户,2000年成功赴美上市。2001年6月,董事会宣布免除王志东在新浪网的一切职务,原因是不认同王志东给新浪网设计的发展模式。

  乔布斯 苹果创始人

  1976年创办苹果公司,领导苹果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1985年,乔布斯曾在苹果高层权力斗争中离开苹果并成立了NeXT公司。1997年,苹果收购NeXT,乔布斯回到苹果接任CE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