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案例:一次颠覆作文方式的革命

2013年03月19日18:22  千龙网    

  跟随笔尖的名著--“锦辞汇中文写作平台”是一款智能联想写作平台,2013年3月份正式发售之前,在部分中小学的学生中进行过小范围的市场测评,效果令人震惊:84%的学生作文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除鲁迅外、中小学语文教材文章入选篇数最多的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先生任该软件的学术总顾问;与舒婷、北岛齐名的著名诗人、《诗刊》杂志主编叶延滨先生任修辞总编委。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军旅诗人康桥(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任该软件的修辞编辑指导。共有280名编辑在三位文坛大家的指导下,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借助先进的智能语义分析技术的帮助,从近8万部名著中挑选出45万多条包罗万象的名著修辞语料。使用体验非常良好。

  锦辞汇中文写作平台不但受到很多中小学生、家长[微博]和老师的欢迎,参与测试的专业文字工作者也非常认可它的价值。被称为是一次颠覆作文方式的革命。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著名作家邱华栋试用过该软件后,有以下使用体验:

  “锦辞汇中文写作平台把阅读名著、美文摘记和不中断地写作体验完美地揉和在一起,对于写作爱好者、尤其是中小学生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坚持写作练习,在修辞表达和段落语感方面都会有较大的提高。从自己使用的体验来看,在写作的过程中,有的时间希望跳出原有的思维框架,或者寻找一种新的表达风格,锦辞汇的启发性还是相当强的!45万多条极佳的语料,包罗万象,而且全是出自中外名著,令人难以想象。从借鉴、模仿到独立创作,这个方向我是非常认同的。

  用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由于它的修辞语料来源于各个时代、各类不同风格的中外名著,对于同一个事物的形容,有的描写非常细腻,有的胜在思想深刻性,有的和情节结合很强,借鉴的时候还需要好好斟酌。给文字工作者一个建议,在用锦辞汇的时候就像用word一样地正常打字,只是在后期润色的时候再找几条语料借鉴一下。美化工作不用太多,否则打破原来的结构和节奏,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从纯文学的角度来说,凡事有利则有弊,对它惊艳的印象慢慢消褪之后,我更多地是一种深深的忧虑:美文华章、锦辞雅句,随手可得,很难有人会克制住它的诱惑,如果把文学局限于此,那将是文学衰落的肇始。我们这个时代最缺的不是表达,而是思考。作家应该走出书宅,这款软件无疑会起到一个相反的作用。这种锦辞妙句跟随笔尖的软件,确实堪称是一次写作方式的革命,不过,我不希望它把文学的命革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