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IT老民工写给马云史玉柱“心酸”信

2013年04月19日10:03  中国企业家网    
一封IT老民工写给马云史玉柱“心酸”信
  <b>《一个IT老民工致马云、史玉柱的信》全文:</b>   《一个IT老民工致马云[微博]、史玉柱的信》全文:

  尊敬的马云先生、史玉柱先生:

  您好,你们作为老一代的创业大拿,纷纷高调退休,开始进入投资和慈善的领域。看着你们华丽转身的背影,我不禁羡慕妒忌恨。你们这些人能功成身退,那我们这些IT老民工怎么办?

  每次听到筷子兄弟的《老男孩》,心里就会非常不平静。8年前,我刚进入IT圈,“我有过梦想”,但是“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了。

  是啊,现在的IT民工,主力是80后,年纪再大一点的,基本都是75后。现在,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30多岁的老民工,有一部分人已经成功转型为管理层。但是,大部分人还是要在基础岗位打拼。随着一年一年的老去,我们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熬夜写程序,通宵赶新闻,日夜改设计了。但是,我们没有马云的亿万身家,也没有老史的银行股份。我们有的,只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银行贷款,只是不断增加的油费和伙食费,只是不断衰老的父母和不断成长的孩子。工资的涨幅,很难赶上支出的涨幅。现在,“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IT民工,在家乡人心中,是一个光彩的行业,也是一个高薪行业。其实,褪去高科技的外衣,我们依然是一群居无定所的民工。在这个行业里,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可以风风光光的旅游,退休,做公知。没赚到大钱的我们,怎么办呢?

  我们不像公务员[微博],退休之后,可以无忧无虑,他们有国家负担;我们不像国企职工,退休之后,可以潇洒依旧,他们有企业养着;我们不像大小老板,老了之后,可以挥金如土,他们有身家保障。我们只有日渐增加的白发,日益臃肿的身躯,日渐佝偻的脊梁。

  是,我们没有你们的创业精神,没有你们手下的CXO们的独到眼光,没有你们手下总监们的拿手绝活。但是,我们不可谓不努力,IT业的超速发展,我们流血流汗,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最近几年的猝死事件,每每想起都非常揪心。

  也许,我们现在还能过上白领的生活。但是,10年,20年之后呢?我们能依然适应IT业的高强度工作吗?

  也许,靠微薄的薪水,攒一点资本,在适当的时候逃离北上广,回去做一点小生意,这可能是很多IT老民工的结局。

  希望你们退休了,能不忘记自己的出身,依然能为提高IT人生活水平而不断努力。只有IT人都能过好了,IT人都能风光退休了,这才说明IT圈的发展,IT行业的成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