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榜称广东富豪低调务实爱做善事(图)

2013年04月20日15: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胡珊霞 文/图

  广东地区谁是首富?恒大老板许家印!480亿(合身家的许家印雄踞胡润全球富豪榜广东区域榜单榜首!昨晚,胡润全球富豪榜广东区域榜在顺德乐从雅居乐·凯旋殿揭晓。这也是胡润首次针对全球富豪榜广东区域进行深度解读。

胡润亲临佛山财富论坛发表演讲。 胡润亲临佛山财富论坛发表演讲。
胡润解读广东富豪:低调务实爱做善事 胡润解读广东富豪:低调务实爱做善事
胡润解读广东富豪:低调务实爱做善事 胡润解读广东富豪:低调务实爱做善事

  “还有隐形富豪没找到”

  记者注意到,富豪榜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即约60亿元人民币。上榜的57个身家超10亿美元广东富豪中,深圳最多,23个,其次为广州16个,东莞7个,佛山4个。其中,22个富豪来自房地产业,4个富豪来自医药行业,其他来自于即时通讯、门户网站、汽车制造、塑料制品、金融、食品、服装、电子产品、动漫等行业。上榜富豪们平均年龄53岁。“但是还有一些隐藏的富豪,我还没有找到。”胡润说,保守估计广东应有500位富豪有资格上榜,拥有600万元人民币的富豪有46.9万位。

  广东富豪房地产商最多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广东区域的数据取自今年2月份胡润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上市公司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是2013年1月17日。

  广东富豪都有些什么特点?“低调,务实!”胡润说,他接触的广东企业家不少,第一印象是低调。“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很难接触到公司的内部数据”。广东的富豪另一个特点是比较务实,制造业的企业成本都控制得很好。同时,广东富豪涉足房地产行业的也比较多,国内的房地产企业中来自广东的最多,不少大的品牌都在广东发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胡润最近发布的中国慈善榜中广东人做慈善的非常多,这大概与广东的精神追求、生活方式有关。大多数广东富豪创造财富比较早,且比较感恩。

  目前,广东民营企业陆续进入接班期,胡润对“富二代”的接班很乐观。“目前广东的富豪平均在53岁,二代大概是大学刚毕业,处于培育期。现在的富二代基本上出国留学[微博],在国外呆了两到三年,比较国际化、学历也高,因此接班不成问题。”

  15%富豪是人大[微博]代表和政协委员

  胡润说,中国的富豪都来自第一代企业家。所以胡润将中国千万以上富豪称之为新贵。而新贵最明显的标志是具有智慧、身份、责任三大特征。新贵们以旅游方式追求智慧,带着相机满世界跑,以学习的态度观察世界。最受富豪欢迎的海外旅游地前三位为法国、美国、新加坡。中国目前是全球消费奢侈品最多的群体,备受中国男性富豪青睐的送礼品排前三位的是路易威登、苹果、爱马仕。富豪们喜欢通过参与政治活动来体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胡润百富榜的富豪们,15%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而广东人在全国是最慷慨的,慈善榜上出现最多的是广东富豪。”胡润说。

  另外,中国千万富豪们有80%热衷于把子女送到海外求学,其中,43%把子女送到美国,34%把子女送到英国,再次18%把子女送到加拿大,而且让孩子17岁就走出国门读本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500强富豪有16位住在广州

  胡润介绍,全球富豪最喜欢居住的城市是美国,其次是中国,再次是俄罗斯。在全球居住富豪最多的城市前十名中,有五个属于中国,分别是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台北。其中有22名全球排名500强的富豪居住在深圳,广州有16位全球500强富豪居住。

  富豪们都快乐吗?经胡润调查,富豪们的平均睡眠时间是6.5小时,有90%的富豪们觉得自己很幸福,但是亿万富豪们对幸福的认同的比例却在下降。男性富豪回忆最让自己幸福的事情是创业、生孩子、上大学;而女性富豪们则觉得谈恋爱、生孩子、结婚是最幸福的事情。

  “公布富豪榜,是为了寻找中国的比尔·盖茨。最初的价值就在这里,中国的‘比尔·盖茨’不少人在创造财富,但是大家不知道中国的‘比尔·盖茨’是谁,广东的‘比尔·盖茨’是谁,佛山的‘比尔·盖茨’是谁。发布百富榜是为了让本土人知道是本土的中国的富豪是谁,同时让国际了解中国的富豪,以及他们成功的经验。”胡润说。

  ■对话胡润

  财富透明化有利于富豪事业走上正轨

  被称为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级”人物、《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昨日亲临佛山雅居乐·凯旋殿财富论坛,全程用流利的中文进行演讲、答记者问,不少粉丝直呼好高好帅!当晚300名佛山富豪与胡润共赴财富晚宴。

  财富如何保值、增值?

  胡润:当积累到一定的财富时,最关键的问题不是怎样翻倍,而是如何保值。我认为在近20年内,在中国投资房地产的回报率最稳健,主要考虑投资黄金地段的土地。不过,最近国内出台了一些房地产调控的措施,投资还需谨慎。

  如何将财富合法传承给下一代?

  胡润:我认为要传给下一代的最关键的是价值观,比如你如何获得智慧、承担责任等方面,这是传给后代最大的财富。现在一些国际企业家,反而不愿意留太多财富给孩子,因为根据我们的调查,财富超过一定的数额,未必感觉更幸福,反而让后代很头痛。

  至于如何培育下一代,有两个途径,一是尽量让孩子进入全球名校,获得高学历、发展人际网,另一个是给他发挥自我价值的空间。

  入榜富豪如何看待自己的上榜?

  胡润:一般上市企业不介意上不上榜,因为数据是公开的,但是第一次上榜的富豪,可能会受到些影响。

  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位首次上榜的富豪,他是江西的企业家,首次入榜后,许多媒体、资深机构找上门要采访或者谈合作,因此他特别设立了一个公关部,而在此之前,公司里并没有这个部门。

  还有一位江苏的上榜富豪,告诉我上榜的第二天税务局就找到了他,并带来一系列头痛的事情。不过,两年后他又告诉我,因为这次的“麻烦”,他把公司原本不规范的部分都理清了,把该罚的款也罚了,公司终于走上了正轨。

  胡润发布:富豪们的乐活生活

  旅游 最喜欢的旅游地,依次是:三亚、香港、云南、西藏

  运动 最喜欢的运动:男士 1.高尔夫 2.旅游 3.登山

  女士 1.瑜伽 2.游泳 3.高尔夫

  千万富豪平均每周运动 3 次 ;亿万富豪平均每周运动 4 次

  收藏 70% 的亿万富豪说自己是收藏家,平均 6年前才开始

  富豪们喜欢收藏依次为:1.名表 2.古字画 3.名酒 4.玉器 5.陶瓷 6.当代艺术 7.四合院和老洋房等。

  富豪们最青睐的古字画:中国的张大千和齐白石

  投资 富豪们最青睐的投资行为

  1.76% 为房地产,尤其是商业地产

  2.股票

  3.另类投资,尤其是艺术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