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5000元工资单背后的秘密

2013年04月22日15:28  青年时报 微博   

  “‘月薪多少?’‘两万多一点。’我望着白纸黑字的2000.0。”这是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个笑话,不过不少人看到这个笑话都笑不出来,因为他们正在经历同样的故事。不过如果你以为这就是世界上最悲惨的笑话的话,那你就输了。因为还有比这更加让人痛苦的事情,那就是合同上的数字远不是你实际能拿到手的数字。一份2000元的工资,实际到手可能只有1500多。那剩余的钱去了哪里?你工资单上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等项目“瓜分”了它们。

  基本工资1500元

  实际到手就1300元

  去年9月,小刘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根据当初的协定,每个月的基本工资为1500元,其他就要看销售提成和各种补贴,一个月全部收入5000元不到一点。不过小刘当初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看到合同上写的“社保缴费基数”一栏上是1786.55元。

  “当时还以为这1786块钱是基本工资,不过说好是1500块,难道单位还给我加工资了?”小刘叹了口气,笑着说,“后来去问别人,才知道是缴社保的基数,跟工资不搭界的。想想也是,单位哪有这么好。”

  现在,小刘每个月都以这1786.55元为基数缴纳社保,每个月社保大约会扣掉200元。因为单位规定只给工作满1年的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所以他现在还不能享受这份福利。

  每次拿到工资单的时候,小刘都会叹气,“养老140元,医疗39元,失业17元,这些加起来差不多200块,每个月都要扣,基本工资真正到手才1300块。加上提成和补贴,4000多一个月,只能勉强养活自己。自己缴了200元,也不知道单位给缴多少?”

  个人缴三险单位缴五险

  最低基数为1786.55元

  单位缴多少钱?这是很多人一直都想知道的数字。单纯从费率来说,单位缴的钱要比个人多出不少。

  根据规定,社保“五险”中个人需要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三部分,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而单位则需要缴纳全部“五险”。

  那缴费的基数如何确定呢?单位需要以个人工资作为基准来缴纳社保。不过这里有一条线,就是“最低社保基数”,如果工资低于这个数字,就以最低社保基数缴费。如果工资高于这个数字,就以工资为基数来计算费用,但不能超过这个数字的3倍。

  一般说来,最低社保基数每年7月左右都会进行调整,目前使用的还是2012年7月的社保基数,而2012年的基数就要参考2011年城镇职工收入水平。根据公布的数据,2011年浙江省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5731元,最低社保基数就是2011年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的60%,即1786.55元。

  目前,很多单位对新员工都会设置一个试用期,测试员工是否能够胜任工作。部分企业担心员工无法通过试用期,所以在试用期内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保,而是等成为正式工之后给他补缴社保。实际上,试用期内也应该享受保险,因为试用期是合同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隔离在合同期之外的。

  5000元基本工资

  单位社保需缴1040元

  个人缴554元

  在个人和单位缴费的比例中,单位要比个人更高。目前,养老保险个人需要缴纳工资的8%,而单位是14%;城镇医疗个人为2%+4元,单位为11.5%;失业保险个人为1%(农村户口个人不需缴费),单位为2%。生育保险个人不缴费,单位为0.8%;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单位为0.5%,部分特殊工种费率还要略高一些。

  计算下来,个人社保每个月缴费比例为工资的11%+4元,单位为个人工资的29%,比个人缴费高了一倍多。如果以5000元计算的话,个人缴费共计554元,单位缴费1040元。

  不过一些单位是按照基本工资来计算缴费,就像小刘一样,虽然整体工资超过4000元,但基本工资低于1786.55元,所以还是以最低缴费基数缴费,个人每个月社保缴费200.52元,单位需要缴纳514.52元。

  5000元工资

  需要缴纳个税10.38元

  除了社保和公积金之外,你的工资中还有可能产生的一部分支出是缴纳个人所得税。2011年9月1日,中国内地个税免征额调至3500元。不少人都觉得自己拿到的工资超过3500元就要缴税,实际上并不是如此。只有你的工资在减去社保和公积金后依然超过3500元,才会产生这部分税。

  目前,个税的计算公式为(总工资-三险一金-3500)×税率-速扣数=个人所得税。以5000元计算,就是(5000-1154-3500)×3%-0=10.38,也就是说,如果单位以5000元给你缴纳社保(554元)和住房公积金(600元)之后,你个人还需要缴纳10.38元的个税。

  公积金职工单位都缴12%

  个人最高贷50万元

  公积金一直都是大家十分重视的一项福利,有了公积金不仅能得到实在的一笔钱,用于以后的购房或者装修等。还能够通过公积金贷款,获得相对较低的公积金贷款利息。

  根据去年7月公布的《关于开展2012年住房公积金年度调整工作的通知》,规定公积金个人和单位的缴纳比例都为12%,缴存基数下限为1310元(2011年杭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上限为13602元(2011年杭州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4408元/12的3倍)。不过,由于公积金并不是强制缴纳,所以并不是所有单位都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

  有了公积金能贷多少钱也是大家所关心的,目前不同城市额度不同。根据杭州市规定,目前职工本人符合贷款申请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职工及其配偶均符合贷款申请条件的,每户最高贷款限额为80万元。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2013年9月30日止,职工月缴存额高于132元(含)、低于454元,最高可贷额度为15万元;职工月缴存额高于454元(含)、低于1088元,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职工月缴存额高于1088元(含)的,最高可贷额度为50万元。如果以5000元计算的话,个人和单位每个月缴纳的公积金都为600元,最高贷款可以达到30万元。

  此外,2012年7月6日起,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下(含5年)年利率为4.0%,5年期以上年利率为4.5%。而目前5年以上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两者相差2个多百分点。以为期20年等额本息的30万元房贷计算,商业贷款需月还款2245.56元,纯公积金月还款1897.95元,月差367.61元,利息总额相差5万多元。

  ●相关

  退休后的养老金怎么算

  现在网络上关于退休后到底要准备多少养老金才合适成为了热门话题。其实,职工如果想要得到这笔养老金其实也有一定要求。根据相关要求,一般职工正常退休的话,个人累计缴费年限不能低于15年,并且达到退休年龄之后才能开始领取养老金。养老金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

  其中,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上年度省月平均工资+参保人员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全部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

  其中,“参保人员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计算方法相当复杂。第一步:取员工参加工作起至退休时的每月缴费工资,除以当年度本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得出每月缴费指数。第二步:将员工自参加工作起至退休时缴费年限的每月缴费指数相加,除以其缴费年限的月数,得出平均缴费指数。第三步:将平均缴费指数乘以退休时上年度本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得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

  职工可以通过拨打12333热线电话,输入身份证后,自助查询自己的医疗保险金总额、可用费用额度等数据。不过养老金的数额目前还无法查询。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