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盘点:揭秘中国"屌丝"大佬

2013年05月16日17:44  中国企业家网    

  自从“屌丝”一词充斥整个互联网以后,无论是名人或是普通人,为自己贴上“屌丝”标签的群体迅速壮大。数据显示,在13.7亿中国人口中约4成属“屌丝”人群,“屌丝”已成为当下最潮流的群体。如果告诉你,商业大佬史玉柱喜欢自称“真屌丝”,草莽英雄周鸿祎以“本人偏屌丝”自居,马云[微博]18年前就“很屌丝”,冯鑫替屌丝群体喊冤……这年头,谁人不屌丝?!

商院盘点:揭秘中国"屌丝"大佬

  史玉柱:我是真屌丝

  “我是真屌丝。我就喜欢自称屌丝。是自贱吗?本屌丝也不知。反正我以后继续以屌丝自居。据说我的部下去注册“屌丝”商标了,为我保驾护航。以后谁自称屌丝,向本屌丝交一分钱。”在中国商界大佬圈中,以“真屌丝”自称最彻底的非史玉柱不可了。

  “人丑了点,内心色了点,良心坏了点,嘴巴大了点”,还一直只穿“红上衣、白裤子、红短裤”,是史玉柱“本屌丝”的标准形象。自从公告辞去巨人[微博]网络CEO,宣布彻底退休了退休的史玉柱,把舞台让给年轻人,“告别江湖后,我的主营业务是玩,副业是搞些公益。”

  然后,你可以在他的微博上发现,他开始了“每天吹吹红酒、玩玩网络游戏,看看金发女郎、溜溜大狼狗”的生活。

  去去法国波尔多,“偷赵薇家酒庄的葡萄吃去”,要不就去雅加达自由广场到此一游,偶尔还会“没忍住,又大嘴巴乱放炮了”,称“中国的银行,我最看好两家:民生和兴业”“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达国家和中国经济迅猛下滑,中国银行业成功抵御风险。”之类的话。

商院盘点:揭秘中国"屌丝"大佬

  周鸿祎:我本人偏屌丝

  在移动互联网界,奇虎360CEO周鸿祎以“本人偏屌丝”自居,但有着一颗屌丝逆袭的心。

  今年年初360年会中,周鸿祎调侃道,“我本人气质比较偏屌丝,不像有的公司CEO会跳拉丁舞,女员工昏倒一大片。没法跟别人比帅,没法跟人家比拉丁舞,我们360还是老老实实地干好两件事儿,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做好产品,用这两件武器挑战巨头,实现屌丝的逆袭。这就是我们的气质。”

  他曾在微博严正声明:“我不是老板,从来都不是,我是360跟大家一起干活的大leader,我愿意为用户干活,愿意为员工干活,愿意为股东干活。一句话:苦逼 ,并快乐着。”

  周鸿祎一直以来都在倡导颠覆式创新,也在最为积极实践着。在他的逻辑中,颠覆式创新都是来源于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微创新,而微创新则是针对用户体验的一点点突破。“所有的颠覆式创新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即不被主流市场的领先者所看好,我称之为‘屌丝秘籍’。”

  “颠覆式创新刚出现的时候,都有一个典型的特征:不被主流市场的领先者所看好。它们被高富帅和白富美嘲笑,被看成是屌丝货。它们满身缺点,不完美,技术上甚至谈不上先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颠覆式创新一定是在一个点上做到了极致,打动了用户。”周鸿祎说,满身缺点和不完美的“屌丝货”在“屌丝秘籍”的指导下,终会有一天实现屌丝的逆袭。

商院盘点:揭秘中国"屌丝"大佬

  马云:18年前“很屌丝”

  近日,一段18年前“很屌丝”的马云路人甲第一次上电视的旧视频走红网络。当时是1995年,杭州一家电视台在做测试,让几个人到马路上去撬窨井盖,看有没有人会站出来制止。结果那天唯一一个站出来的屌丝模样的青年,就是马云。

  “我刚开始创业,租了个办公室在杭州经济大厦,”他回忆说,那天他骑单车去上班,看见马路边五六个大汉在抬窨井盖,似乎是要偷去卖。骑车来回绕了4趟,找不到警察,马云就指着他们说“给我抬回去”,一边跨在自行车上随时准备逃跑。

  马云说,几天前报纸都在报道一个孩子掉进没有盖的窨井里淹死了,便起了制止的念头。但他又顾虑“五六个人我怎么打得过”,于是骑车跑到四五百米远去找帮手。不料没找到警察,也没有旁人愿意出手帮忙。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令马云始料未及,摄影机与记者一起冲出来对自己做了一通采访。原来,这是当天杭州某个电视台做的心理测试节目,通过制造一个偷窨井盖的现场,来测试路过市民对这一行为的反应。其貌不扬且一头乱发的马云扶着自行车也出镜了,这是马云有生以来第一次上电视。

  这段视频在微博上逗乐了不少网友,大赞“正能量”。有人调侃说,原来马云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竟然是为了维护人类的正义”,还有人称马云的表现“蠢萌蠢萌”。看马云今时今日的成就,不少网友评价“这才是励志”,“成功非偶然,要有正义感”,“从今天起,要像马云一样,做一个勇敢的有正义感的屌丝”。

商院盘点:揭秘中国"屌丝"大佬

  冯鑫:我为“屌丝”正名

  暴风影音前段时间策划了一嘲互联网史上最大一笔奖金,100万给一个纯屌丝1活动,对于“屌丝”二字,暴风影音CEO冯鑫认为,这个词很干净,它能代表一个群体,甚至一个年龄段,“为什么要贬低得这么一文不值?我就是要为‘屌丝’正名1替屌丝群体喊冤。

  他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个人非常支持‘屌丝’群体。屌丝精神代表的是一种乐观、积极、自嘲的心理状态,‘屌丝’背后代表的其实是草根阶层,他们同样是一群有梦想、有热血的人。在互联网游戏、软件应用的发展上,草根阶层的网民们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屌丝群体成就了互联网,为互联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根据易观最新出炉的屌丝报告,中国有5.26亿屌丝,我认为还不止。事实上,即使没看到这个权威报告,我也知道没有一家企业能说自己是不为屌丝服务的,屌丝就是我们服务的大多数,为什么不去承认呢?只是我们社会应该为屌丝正个名,让屌丝找到真正的平衡点,要承认现实,但不自暴自弃,告诉大家:屌丝也有梦想,也可以带来正能量。”冯鑫说。

  冯鑫为何替屌丝群体喊冤?看过这篇《暴风影音CEO冯鑫:我被暴风绑架了》自述后,你就知道答案了。当年冯鑫在大学因为挂科过多,勉强毕了业,也没有学位证,做过BP机维修,也做过煤炭运输、还做过食品销售……他的经历是个活生生的屌丝原型。

商院盘点:揭秘中国"屌丝"大佬

  傅盛:“屌丝”CEO

  他是“屌丝”CEO,不是大家评的,而是金山网络CEO傅盛他老婆给他调侃的称呼。

  回顾这位“屌丝”CEO的成长记 ,考大学的时候阴差阳错只考上了个再普通不过的学校,后来来北京考研[微博]究生不为别的,只为了研究生毕业学历高点,简历才能投得出去。不过他没考上研究生。傅盛的家境也一般,父母在南方办厂子把毕生积蓄都赔了进去,全家靠他自己养。

  于是加入北漂一族。这个只带了400元钱就进了京的人迅速认识到,这点钱是无论如何不够花的。他在北京找了份工作,半工半读,住过很多地下室,被房东赶来赶去,一年之内搬了五六次家,经历了北漂的一切磨难。

  最后他扎根到金山网络,对于今天,傅盛接受《东方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很满意。“就像刘备当年颠沛流离,好不容易才借得了荆州的时候,诸葛亮告诉他不要急着打曹操,要入蜀,要有稳固的一席之地一样。蜀地凶险,易守难攻,不似中原盛产,但要有这么个地方活下来。傅盛说,如果将活下来作为目标,他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