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流行玩退休 交班换帅如何现智慧

2013年05月28日14:2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2013似乎是中国企业的接班年,每隔不久,都要上演一场隐退大戏。在马云[微博]、史玉柱先后高调退休后,23日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决定归隐。且不论先前还有王石、柳传志、朱江洪、任志强、何享健、施振荣等各行各业的“老兵”交棒,甚至连从不服老的亚洲首富李嘉诚,也在23日的股东大会上表述自己身体不适,两度提及退休。

  这些曾经最被推崇的企业家纷纷交出帅印,也逐一完成了将商业王国交到新一代接班人手中,开始他们退休后的生活。而他们的共同点都是,退而不休!所谓退休不过是新棋局的开始,新事业的发端。这是一群不会、也不应该停下来的人。

  很多企业家已超期服役

  2012年中国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一半人士年龄在50岁以上。年龄60岁以上的占比26.2%。创始企业家目前平均年龄超52岁。

  未来,这些公司的交接班问题迫在眉睫。目前市值超200亿元的A股公司中,6家公司的现任董事长(同时为控制人)年龄已超过60岁,超过50岁的有11家。

  “交班”的两种类型

  用人唯贤型 这是新老交接的主要类型。物色并培养接班人成为大佬们退休前的主要工作,他们煞费苦心,有的长达数年精心培养、扶植,如王石、马云等。目前正考虑交班的企业主占55.7%。

  子承父业型 因为私企产权明晰,所以如李嘉诚、刘永好、任正非、宗庆后等,都有意把自己一手打下的商业帝国传给下一代。倾向于将权力交接给家族内部成员的家族企业占98%。

  而无论哪种类型,往往都体现了中国特色:即不完全交班,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在A股所有家族企业中,一、二代同时任职的企业有276家,占比超四成。

  女接班人异军突起

  未来民企男女掌门人的悬殊比例将被缩小,而财富则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在118位二代子女中,男女比例为92∶26。男女已接班或确定可能接班的比例为51:10。

  “80后”董事长越来越多

  尽管在二代中,70后仍是无可争议的主力军,但80后也开始当起重任。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919家企业中,有113家招股书中出现了控制人家族第二代的名字,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如恒基达鑫董事长王青运未成年的女儿张莘,持有公司6.23%的股权。鱼跃医疗24岁的少东家吴群已获得近12亿元的市值财富。

  接班的“富二代”,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34.4岁。

  美国《财富》杂志前500企业中,1/3由家族控制,但只有不到30%的企业能够传承到第二代,10%的企业传承到第三代。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传承过程中出现了分崩离析。这些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4年。

  随着第一代创业者年事渐高,未来5到10年,将是中国民营企业权力交接的密集期,这也是一个必然过程。然而,与其说是老一代创业人的离场,不如说是“老当谋其道、少壮执牛耳”时代的到来。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到马云退休时说:马云的退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休,外界的错误解读是因为他们没有站在马云的高度,没有理解马云的精髓。而有些企业家,如任正非创办华为25年还在保持艰苦奋斗,而宗庆后更是干劲十足,“工作就是享受,要是让我退下来,说不定明天就得老年痴呆症了”。对很多创业的企业家来说,工作与生活没有界限,活到老,干到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