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王石年薪1560万元自称工资不高很委屈

2013年05月29日09:53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按地区分高管年薪 按地区分高管年薪
按所有制分的高管年薪 按所有制分的高管年薪
分行业最高年薪 分行业最高年薪
各岗位薪资均值 各岗位薪资均值
各公司高管年薪 各公司高管年薪

  2012年A股市场2000余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情况怎样? 谁会成为A股上市公司2012年的“打工皇帝”?昨日,随着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答案也随之浮出水面。报告显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以1560万元的年薪,成为诸多高管中的“打工皇帝”。 之前有报道,对于1560万元年薪,有股东认为去年万科高管薪酬/市值比已超过万科昔日的标杆企业美国帕尔迪,非常不合理。 王石回应道:“你们觉得我拿得多吗? 按照美国上市公司标准,我应该拿1000万美金(年薪),帕尔迪有很多地方值得万科学习,但是这样比,我很委屈。 ”

  1看年薪 5500元! 湖北广[微博]电高管年薪垫底

  2012年, 继续领跑各公司高管最高年薪排行榜的依然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2012年的年度薪酬为1560万元, 他连续几年成为最高薪酬的代言人。 值得一提的是紧随其后的传统行业———方大特钢的钟崇武,2011年钟崇武的年薪还只有200万元,但2012年其年薪已达到1516.7万元。

  有年薪高达上千万者, 也会有年薪较低的存在。例如,湖北广电的独立董事杜百川、蒋大兴、程虹和张兆国在2012年领取的薪酬仅为5500元, 与王石1560万元的年薪相比,两者之间的距离是2836倍。

  2看持股市值 129.795亿! 苏宁云商董事长最高

  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显示, 虽然2012年中国资本市场市值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缩水,但这并不影响管理层持有公司股份,保持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2012年,市值排行最高的前四位董事长持股市值均超过百亿。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苏宁云商的张近东, 年末持股市值12979546010元。

  3看所有制 外资控股远高于国企和民企

  报告显示, 国有上市公司薪酬虽然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 但仍远低于外资控股上市公司的现象依然在继续。 外资企业的最高年薪均值高达1203443元,不但高于非国资委央企,更高于地方国企、国资委央企和民营企业。不过,今年非常明显地可以看出:国企与民企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最高的非国资委央企的103万元与民营企业的66.8万元,之间的差额已经缩减至30万左右。

  “这也反映出中国民企正以其超强的发展动力显示其快速占据市场的能力,当然这一能力一定也包含着吸引最优秀人才的能力。”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说, 上市公司越来越尊重人才本身的价值和贡献度与其薪酬的匹配度, 因此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有望不断得到提升。

  4看地域 广东排第一吉林排第六

  从上市公司所处的地域看,各省份的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年薪均值数额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其中,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广东排名第一;江西排名第二;吉林排名第六。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高低与否,除了与当地的经济总量密切相关之外,还与上市公司的薪酬体系是否进行了市场化改革,是否形成了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因此,中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未必一定会低于沿海地区。 ”吉林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的丁志国教授说。

  5看岗位 财务总监年薪增幅最高

  报告显示, 各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2012年薪酬均值为384298元,相较2011年上涨5.47%,涨幅在各个岗位当中排名第一; 公司副总经理的2012年最高年薪均值为555218元, 较2011年的529218元上涨4.91%; 董秘津贴在2012年的涨幅也不小,均值从2011年的359860元,上涨至2012年的374298元,涨幅达到4.01%。

  “财务总监的年薪增幅超过5%,可见在成熟化的市场经济下越来越看重职业经理人及其相应的贡献度。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市场化、职业化对上市公司发展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分析说。

  6看行业 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薪情”最好

  在分行业比较研究方面,金融、保险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 由此可以看出, 即使整个金融行业都普遍面临薪资缩水的问题,但较其他非金融业相比,薪资水平仍然处于高位,这就是垄断造就金融业高收入的结果。此外, 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直接影响着房地产业, 但是购房的刚性需求、 房地产业自身应对调控作出的积极应对措施都对房地产市场回暖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因此房地产业年薪均值依然排行老二。

  “2012年度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75.38万元,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其增长速度已越来越平缓, 且2012年较2011年增幅仅3.45%,这是继2008年又一次出现最高年薪增幅小于我国当年GDP增长。 ”郑培敏介绍说,究其原因, 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012年是我国宏观经济整体调控、实体经济较为困难的一年,所以高管薪酬增幅放缓, 但同时也体现出市场发展趋于成熟和理性, 年薪增长尤其是高管年薪增长已经迈过峰值期, 走向平稳的更匹配整个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增长比例。

  本报记者 孙宪超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