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煊:政策“松绑”民营企业将迎投资潮

2013年06月17日15:4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政策“松绑” 民营企业将迎投资潮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国际商学院[微博]周煊教授

  《中国经营报》记者:赵向阳

  5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本次取消和下放的133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取消的有107项,占比超过80%。这表明新一届政府在转变职能方面确实很有决心、很有力度。对企业来讲,未来的投资环境将会大大宽松,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突出,我们企业是衷心欢迎和拥护的。”江苏牧羊集团总裁范天铭说。作为全球第二大饲料机械生产企业,牧羊集团可谓“跟随政策脚步起舞”。就在不久前,牧羊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全球最大的饲料机械产研基地正式投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果总体上已经不可逆转,投资环境越来越宽松将是必然趋势。这是非常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范天铭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家从政策层面对民营企业投资的鼓励在加强。而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部署,则使得2010年5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通称“新36条”)更加落地。“从会议内容来看,政策更加具体,更加落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周煊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我国民间投资在传统行业和领域所占比重仍较低。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中比重仅占13.6%,在教育中占12.3%,在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中占11.8%,在金融业中占9.6%。可以预见,在政策的不断“松绑”下,民营企业将迎来又一轮投资热潮。

  对于利好政策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周煊则建议企业家应该提升自己判断大势的能力,清晰的大势判断才能把握住可遇不可求的历史性投资机会。而提升大势判断能力不仅要分析趋势,更要分析主导趋势背后的结构。巴菲特、李嘉诚为什么投资做得好,就因为他们对于市场比别人看得深、比别人看得清楚、提前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当机会来临,果断重仓出手。中国改革开放数十年来,营造了高速的经济增长环境,而未来十年,更是走入消费型经济的关键时间。中国企业家身在其中,身在舞台,需要用战略的眼光去把握投资机会。

  对话

  随着政策进一步开放,企业投资如何把准政策脉搏?企业家投资过程中如何减少决策失误?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企业家应如何把握?《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周煊。

  《中国经营报》:2013年5月6日,国务院出台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你如何解读这一政策信号?

  周煊:新一届政府对行政审批的放权力度正在加大,从政策内容的表述方式可以看出,政府更加重视改革方案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比如铁路投资领域不仅要求今年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还明确提出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将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这就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明确了具体方向。再比如,我们一直都知道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方向,但这次首次明确提出今年要制定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可以看出,新政策不仅市场化方向更明确,还强调了实施的具体领域。这给企业一个信号:政府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非常大,经济体制改革的速度可能加快,一些大的历史性的投资机会将会出现。

  《中国经营报》:我国企业在从事未来投资决策时应该如何调整适应政策环境的变化?

  周煊:投资成功有赖于对关键变量的准确把握。投资决策中的关键变量区分为可控的关键变量、半可控的关键变量以及不可控的关键变量。因此政策环境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不可控的关键变量,因为单个企业无法主导政策的制定。政策环境变量的不可控并不意味着无法应对。对企业投资决策而言,对于政策的变化方向和变化速度应该有足够的敏感度和判断力。企业战略要想与政策“合拍”,关键在于企业对未来的产业格局和政策环境要有一个预判。谁能够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提前进行产业布局,谁就能在政策出台时把握先机。投资者应该做足功课,提前把结构性的东西看清楚,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其概率有充分的预判,才能从容应对政策环境的变化。

  对企业投资而言,可以重点关注几方面:一是关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发生转换和调整时存在投资机会。例如我国今后会控制煤炭产量,鼓励更环保的天然气产业,天然气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存在较大投资机会。二是关注价格市场化。价格向市场方向回归过程中一些环节将会受益,例如电价市场化将会使部分发电企业受益。三是关注“后城镇化”。新兴城镇人口将带来消费升级。过去是靠“建城”拉动经济增长,今后要更多关注越来越多城镇人口的消费趋势。四是金融自由化。我国金融市场环境变得更为宽松后,金融行业产品种类和资产规模都将发生较快增长,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中国经营报》:中国企业在面对国内外市场机遇的时候,往往更多地体现为“短平快”的投机性思维,鲜有真正的“战略性思维”。在你看来,中国企业产生这种决策思维的根源是什么?

  周煊:这反映出我国的市场还不够成熟,不成熟的市场孕育出不成熟的决策思维。在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下,谁的市场敏锐度高,谁的行动快,谁就有好的投资收益。但是,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环境下,原来“短平快”经验就不管用了。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具有了较高的市场敏锐度,行动快不再是优势,看得准才是优势。

  企业投资决策应该“产业为根,战略为本,金融为器”。企业投资决策首先要分析洞察产业的未来,这样才能看清楚市场。其次是企业要有明确的战略意图,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地位。明确的战略意图有助于实现自己在产业中的江湖地位。最后是金融为器,利用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来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实现企业的战略意图。资本是要服务于实业的,不能本末倒置,德隆系的失败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经营报》:从你多年的研究与观察来看,国内哪些企业在投资决策中很好地贯彻了战略思维?

  周煊: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优秀的企业都具有同样的特点:一是战略定位非常专注;二是执行力度非常到位。格力电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格力电器看好空调市场,就一直集中全部资源专注于空调市场,顶住了进入冰箱市场、洗衣机市场的多元化诱惑,在空调行业成为世界级企业,形成了自己的核心能力。找到一个值得奋斗多年的市场,然后专注地投资于这一市场,坚定执行,最终会有大成。

  《中国经营报》:EMBA班学员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企业家的代表。你长期给EMBA班学员讲授战略和投资领域的相关课程,对EMBA班学员比较了解。要想在投资决策上少犯战略性错误,你对中国的企业家有什么投资建议?

  周煊:EMBA班学员往往在某一个领域的实战经验比较丰富,但知识结构普遍不够完整。实业界的EMBA班学员对投资专业知识掌握得较少,而投资界的EMBA班学员则对微观企业运作不够熟悉。投资决策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敏锐的商业直觉、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以及系统性思维。此外,获得好的投资结果还需要好的运气。EMBA班学员在知识结构和系统思维上需要提升,这样才能把握好大的投资机遇。

  企业家要做好战略决策,核心因素就是要对产业有深入、透彻的研究,对产业的理解要深刻。企业家为了让自己具备这样的素质,就需要不断学习、读书、思考,增加知识的厚度,有厚度才有高度,有厚度才有深度,才能站在更高的产业层面思考投资问题。企业家应该永远保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心态。

  《中国经营报》:从目前来说,我国实体经济投资环境已经大不如以前,但是在国家各种利好政策出台后,又会催生很多机会。你认为,企业家应如何把握未来的发展机遇?

  周煊:这里有个看短还是看长的问题。短期来看,投资环境确实有挑战。而从长期来看,随着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制度的逐步建立,中国在由投资性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战略性投资机会。例如,随着城镇化程度的提高,大量消费升级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恒安集团、洋河集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就得益于这种消费升级趋势。一些新兴消费产业也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例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欧菲光、歌尔声学等公司规模迅速成长。此外,随着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各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肯定会加速提升。我国一些消费市场的市场集中度仍然非常低,像双汇、雨润等公司在肉制品市场上就存在着巨大的产业整合机会。

  周煊教授长期致力于战略管理与投资决策问题的研究,是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周煊教授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班学员讲授《战略管理》和《投资决策》课程,在多家企业和投资机构兼任独立董事与投资顾问。

  周煊邮箱:Zhouxuan126@126.com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